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SARS流行期间消毒工作存在的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SARS肆虐中华大地,由于SARS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和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而传播,致使感染SARS的医务人员达18%之多。在没有预防药品和疫苗的情况下,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主要措施。SARS流行期间各级政府及各单位对消毒工作非常重视,消毒为控制SARS的流行和稳定人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回顾SARS流行期间的消毒......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SARS肆虐中华大地,由于SARS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和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而传播,致使感染SARS的医务人员达18%之多。在没有预防药品和疫苗的情况下,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主要措施。SARS流行期间各级政府及各单位对消毒工作非常重视,消毒为控制SARS的流行和稳定人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回顾SARS流行期间的消毒工作,结合督查时发现的问题,现概述如下。

  1 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素质有待提高

    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消毒专业人员少,不足以应对SARS流行消毒工作需要。现有的专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现场应急处理能力有待提高。督查过程中发现,防护服穿脱不正规,消毒剂配制没有有效浓度的概念,现场消毒程序错误,空气消毒没有使用合格的消毒器械,消毒液没有用蒸馏水稀释。医疗机构的部分消毒工作人员消毒操作不正确,有些对消毒的知识简单提问答不上来。

  2 消毒的概念不清楚

    2.1 开窗通风是简单有效的办法,却被人忽视 消毒的定义: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使之达到无害化的方法。SARS流行区医院通风好的地方医务人员感染SARS很少,而使用中央空调和通风不良的医院,医务人员感染SARS的几率高,由此可见,开窗通风是消除空气中SARS病毒的简单有效的方法。因此,非流行区的公共场所的空气没有必要使用消毒剂消毒,只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对流即可。督查中发现有些地方大量使用消毒剂,用于空气预防性消毒,其实大可不必。这样滥用消毒剂,不仅污染环境,且有害人体健康。SARS患者的隔离病区有条件的可使用负压病房或层流洁净病房,没有条件的实施定向通风;或使用动态消毒机,对空气进行消毒处理。

    2.2 预防性消毒概念模糊,造成滥用消毒剂 预防性消毒指对可能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和场所进行的消毒。预防性消毒的实施要看其是否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对一切过境车辆全部消毒处理没有必要,对没有疑似患者滞留场所———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没有必要消毒,督查时我们发现有的单位将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大量使用消毒剂,有些造成室内地板、物品腐蚀,有些将学校、幼儿园使用过氧乙酸,不按规定要求通风或通风不良,致使学生咽腔充血红肿。有个别地方甚至对马路、花园等空旷的地方进行消毒处理。浪费消毒剂,又造成环境污染,有害人体健康。

    2.3 疫源地消毒 病家和医院等属于疫源地,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对患者的排泄物、分泌物及污染的物品表面均要随时消毒。对病死患者或转移就诊的患者所到过的地方要进行彻底消毒,包括运输车辆。有个别单位没有进行终末消毒。

    2.4 消毒剂量不当 (1)消毒剂量偏高:由于对突如其来的SARS病毒缺乏认识,使用杀芽胞的剂量虽然偏高但可以理解。(2)没有有效浓度概念:一些单位没有专业人员指导,临时消毒工把过氧乙酸直接使用,造成被消毒场所、物品腐蚀。另外有人把过氧乙酸的浓度当作100%,实际上将A、B两液按比例混合使用,其有效过氧乙酸的浓度只有15%~20%,若按100%去稀释使用,可能达不到消毒效果。另外,含氯消毒剂由于它的质量不稳定,所以使用前必须测定其有效氯浓度。督查中发现有些医疗机构,不测“84”消毒液其有效氯浓度,将“84”消毒液1∶500稀释,根本达不到消毒效果。

    3 消毒方法选择不当

    3.1 空气消毒 有人在使用紫外线、臭氧消毒,造成皮肤、眼睛灼伤,呼吸道粘膜损伤。非疫源地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空气消毒。

    3.2 消毒工具使用不当 对空气消毒,大多数的单位均是用普通喷雾器对空气消毒。由于普通喷雾器喷出的颗粒大(200~300μm),很快就沉降在地面和物体表面,悬浮在空气的时间很短达不到消毒效果。使用气溶胶喷雾器,喷出的颗粒10~20μm,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较长,能充分与病毒颗粒作用,达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对空气消毒要使用气溶胶喷雾器。

    有些医疗单位把SARS患者用的床单等物品一律焚 烧。这些物品用煮沸消毒或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后还可以重复使用。上述做法造成资源浪费。医院门口的消毒脚踏垫没有必要设置,因消毒作用时间短,难以达到消毒效果。

    4 防护比消毒更为重要

    SARS流行初期,由于医务人员对SARS传染性认识不足,没有防护措施,或虽有防护意识,但受客观条件制约,防护用品一时难以采购,且医院通风条件差,医务人员SARS感染率很高。SARS流行中后期,由于层层培训防护意识提高,防护条件齐全,医务人员感染SARS率明显下降,因此,对暴露在呼吸道传染病的SARS医护人员来说,防护比消毒更为重要。

    综上所述,在今后的防病消毒工作中必须注意:(1)加强消毒队伍建设,有些地方没有人负责消毒与医院感染工作。充实消毒队伍力量,加强消毒知识的培训,增添必要的消毒药械。(2)技术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传染病和消毒的基本知识,尤其是预防性消毒知识。(3)对呼吸道传染病来说,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对流是一种简单有效又经济的消毒方法,同时医务人员必须做好防护工作,防护比消毒更为重要。(4)监督机构要加大检查力度,监督医疗机构的消毒工作实施情况。(5)加强消毒技术的培训工作,选择正确的消毒方法,按规定要求操作,以确保消毒效果,同时对人和环境无影响。    

  作者单位:410005长沙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 

    (收稿日期:2004-06-18) (编辑夫 凡)

作者: 陈贵秋 高琼 庄世峰 黄威 宋江南 朱应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