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率的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反映我市射线工作人员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率的水平及各种职业射线工作者之间的差异以及不同医院,其微核率、微核阳性率之间的差异。结果不同的放射线职业者其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阳性率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各种不同级别的医院之间,其微核率与微核阳性率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结论外周血淋巴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反映我市射线工作人员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率的水平及各种职业射线工作者之间的差异以及不同医院,其微核率、微核阳性率之间的差异。方法 毛细玻璃管分离法。结果 不同的放射线职业者其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阳性率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各种不同级别的医院之间,其微核率与微核阳性率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率出现的高低与接触射线剂量相关,势必减少工作时间,改善工作条件,淘汰老型设备。

  微核实验是用以快速检测体内染色体畸变的方法,并以其简便、迅速、敏感为优点,广泛用于辐射损伤、工业管理、药物筛选以及血液学等工作的研究。

    2003年6~10月,我们对荆州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及各种不同职业的工业射线工作人员的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率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荆州市各种射线工作人员738 人,检查率达99.5%,平均年龄32.90岁,平均射线工龄13.16年,男686人,女52人,男女性别比为13.2∶1,最大年龄为62岁,最小年龄为18岁(均为X射线诊断组)。接受职业射线种类不同共分为6组,即X线诊断组;测井组;同位素组;X射线探伤组;科研教育组;工路段(Y中子)组。

  1.2 方法 测定人体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的方法有多种。目前,各实验室一般采用的是:明胶浓集细胞法(简称明胶法)、甲基纤维素浓集细胞法(简称甲纤法)和细胞培养法。但以上方法较为复杂费时,且不适合大面积的调查,为此我们采用了毛细玻璃管分离法,以Giemsa染色,油镜下计数1000~2000个有完整胞浆的淋巴细胞。

    1.3 微核判断标准 微核应位于完整的淋巴细胞浆内,且与主核分离(有细丝相连的也算在内);微核着色应与主核一致或略淡;呈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或不定形;围绕主核或与主核相切,直径在主核的1/3以下。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各组微核率的分布、微核率、微核细胞阳性率、超标率 (略)

  表2 各级医院X线工作人员外周血淋巴微核阳性率表样本 例数 阳性数 阳性率(略)

  3 讨论

  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测定作为对职业性放射性工作者所受辐射损伤的评价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指标,亦列为我国慢性放射病诊断的重要检测指标之一。由于射线工作者与职业照射有关的主要效应是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率和微核率明显增高,我们以毛细玻璃分离法检测了我区738例射线工作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微核阳性人数383例,阳性率为51.90%,其中男360人,微核阳性率为52.48%;女23人,微核阳性率为44.23%。男女两性微核阳性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细胞微核率均值为0.98‰,微核率为1.02‰。微核细胞率最高的为10‰,微核率最高的为12‰,一个细胞内最多含四个微核(均为X线诊断组)男性的平均微核率与女性的平均微核率之间亦无明显差别(P>0.05)。

    依照表1中6种职业射线微核阳性率进行χ 2 检验,χ 2 =17.22,P<0.01,由此表明,不同放射职业的工作人员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阳性率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6种职业射线中,除同位素组微核阳性率为33.33%外,其余各组的微核阳性率均>50%,尤以X线探伤、工路段Y中子组最为突出,微核阳性率达83.33%、100%,且二组平均工龄较短。如以各组的微核率、细胞微核率、超标率进行χ 2 检验(标:微核率≤1.5‰),结果表明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由此,我们分析,同位素组其主要是一些放射免疫、骨科、牙科和放疗医务工作人员,所接触的射线主要是一些放射性同位素如Ⅰ等,一般由厂方提供,剂量极小且安全,工作量亦小,因而以上各项指标均较其他各组低,并且微核率无超2‰;X线探伤工路段Y中子组经调查:一无防护设施,二不懂防护知识,三因接触剂量大,四因工作量大在射线工龄并不长的情况下,而各项指标均高于其他各组。从各组的微核率分布情况来看呈散在分布。

    就X射线诊断组而言,如以乡级卫生院、县级医院、市 级医院的不同分为三组进行统计,结果表明,各级医院之间工作人员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阳性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但就县级医院与市级医院的微核阳性率进行统计处理,差异并无显著性(P>0.05),这可能是因为乡级卫生院防护设备差、工作人员少、个人累积剂量大;另外与X线机的优劣、防护条件的好坏有关。乡级医用X线机都是小型机器防护不够,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机器大都是先进的大型机器,性能防护设备也好,较乡级卫生院工作人员要多,工作量相对减少,故微核阳性率要低于乡级卫生院。

  4 小结

  利用毛细玻璃管分离法调查了我市738名射线工作人员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微核细胞率为0.88‰,微核率为0.92‰,调查结果还表明:不同职业射线、不同医院(指各级医院)其微核率、微核阳性率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与地理位置分布无关,微核率的高低与年龄、射线工龄无显著相关(r<0.04),但微核阳性率与年龄组之间差异却有显著性(P<0.05)。微核阳性率与射线工龄之间有良好的相关性(r=0.90),超标率与射线工龄间无明显相关。微核阳性率、微核率、微核细胞率与男女性别差异无显著性,微核率与微核细胞率之间亦无显著性差异(P>0.05)。    

  作者单位:434100湖北省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08-30) (编辑新 竹) 

作者: 吴元发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