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健康吸烟者肺功能纵向变化的随访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吸烟是一个社会问题。5亿是烟民,卫生学专家一致认为,吸烟是“中国最大的死亡危害”,WHO估计,中国的烟民数量以每年300万的速度增长,每年都有70万人死于吸烟。本文以数年内吸烟是否引起健康吸烟者肺功能变化为研究目的,对212例健康吸烟者的肺功能间隔3年进行纵向研究。1一般资料本研究对象来自辽宁省辽中县四方台乡......

点击显示 收起

  吸烟是一个社会问题。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区无烟行动办指出,中国13亿人口中有3.5亿是烟民,卫生学专家一致认为,吸烟是“中国最大的死亡危害”,WHO估计,中国的烟民数量以每年300万的速度增长,每年都有70万人死于吸烟。本文以数年内吸烟是否引起健康吸烟者肺功能变化为研究目的,对212例健康吸烟者的肺功能间隔3年进行纵向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对象来自辽宁省辽中县四方台乡及辉山畜牧场自然人群。共212例,男135例,女77例。1.2 入选标准 (1)吸烟指数≥300年支,吸烟指数=平均每天吸烟支数(每月吸烟叶克数)×吸烟年数;(2)肺功能测定FEV 1 >70%、无肺部及其他系统疾病的健康人群。
  
  1.3 方法 (1)仪器AS-300型手携式肺量仪;(2)测定方法①常规方法测定肺功能,每人测3次,间隔≥5min,第3次留图。要求测量中两个最大的FVC和FEV 1 之差<200ml,否则重复1~2次,留图。②测定项目:用力肺活量(FVC),百分肺活量(FVC%),一秒量(FEV 1 ),一秒率(FEV 1 %),最大呼气中段流量(MMF),最大呼气流量(PEF), V 50  。③测定时间:2000年5月~2003年5月。④统计学处理:按吸烟指数分组,每人两次所测值进行自身配对,进行t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3年间肺功能变化 见表1。2.2 按吸烟指数分组 见表2。

  表1 3年间肺功能变化(略)注:△表示2003年所测指标值与2000年所测指标值之差; ˇ P≤0.05  ˇˇ P≤0.01
     
  从上表可以看出:FEV 1 %、MMF、PEF、V 50  均有明显降 低,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吸
烟造成肺功能降低。

  表2 按吸烟指数分组3年间肺功能变化(略)注:△表示2003年所测指标值与2000年所测指标值之差, ˇ P≤0.05  ˇˇ P≤0.01  上表可看出,两次肺功能测试△PEF随吸烟年支数增加而明显逐渐加大,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FEV 1 %、MMF、V 50  均有不同程度减低。说明吸烟对肺功能有影响,且随吸烟量增大,肺功能减低程度加大(700及以上组除外)。
  
  3 讨论

  肺功能是否正常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影响肺功能的因素很多,诸如年龄、性别、吸烟、支气管肺部疾患等。本研究就吸烟是否能在短时间(3年)内引起肺功能变化进行纵向研究。212例健康吸烟者3年间肺功能有显著下降,反映大气道的FEV 1 %、MMF、PEF和反映小气道的V 50  均有明显降低;而且出现随吸烟量增加而PEF有减低程度加大的趋势,说明吸烟对无通气功能障碍的健康吸烟者(吸烟指数≥300年支,为COPD的高危人群)的肺功能的影响是显著的。700年支以上组未出现有意义的降低,可能与2000年的基础值偏低有关。1996年饶栩栩等 [1]  报道北京、广州地区人群吸烟对肺通气功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吸烟使FEV 1降低,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对通气功能损害越重。Beaty TH等学者 [2]  按严重吸烟、中等吸烟、不吸烟进行研究,其结果随吸烟量逐渐增高,而肺功能下降也逐渐加大。日本学者 [3]  对11,875吸烟者研究表明,吸烟使肺功能(FEV 1 )降 低,停止吸烟肺功能可以好转。Camilli AE等 [4]  对1705例普通人群进行前瞻性研究,也得出FEV 1 的降低随吸烟量增大而增大。本研究的结果与其基本一致,2003年葡萄牙 [5]  的一项研究结果与本研究亦一致。
    
  综上所述,即使无任何症状,吸烟对无通气功能障碍的健康吸烟者的肺功能也有明显地损害,戒烟对保障人们的健康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饶栩栩,蔡如升,黄震东,等.吸烟对北京、广州地区人群肺通气功能的影响.中华结核与呼吸疾病杂志,1996,19(1):14-17.

  2 Beaty TH,Menkes HA,Cohen BH,et al.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longitudinal change in pulmonary function.Am Rev Respir Dis,1984,129:660-667.
   
  3 Omori H,Morimoto Y.Effects of smoking habits on pulmonary function cross-sectional and longitudinal studies in male subjects on medical check-up.Nihon Kokyuki Gakkai Zasshi,2004,42(4):306-312.

  4 Camili AE,Burrows B,Knudson RJ,et al.Longitudinal changes in forced expiratory volumn in one second in adults.Am Rev Respir Dis,1966,133:974-980.
   
  5 Andre S,Lucas M,Rposo M,et al.The effect of cigarette smoking on pulmonary diffusing capacity in asymptomatic smokers.Rev Port Pneuˉmol,2003,9(5):34-35.
   
  (收稿日期:2004-07-31) (编辑海 霞)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人民医院

作者: 张雪云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