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我区HIV-Ab初筛阳性者检验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市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情况及其相关临床检验变化。方法对临床医生送检的疑似病例及常规筛查病例进行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HIV-Ab)筛查及相关免疫学、生物化学等方面的检验。结果初筛检验阳性率为4。HIV-Ab初筛阳性者合并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的阳性率极高,达7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市人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情况及其相关临床检验变化。方法 对临床医生送检的疑似病例及常规筛查病例进行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HIV-Ab)筛查及
相关免疫学、生物化学等方面的检验。结果 初筛检验阳性率为4.38%;HIV-Ab初筛阳性者合并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的阳性率极高,达74.28%,HIV-Ab初筛阳性者生物化学检验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异常、低白蛋白、高球蛋白、低钠血症等。结论 通过分析认为,本地HIV主要通过静脉注射吸毒及性行为传播,HIV感染率较高,同时伴有HCV传播。

  当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全国上下重拳出击,展开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防治、宣传教育行动。在学习和临床工作中,笔者留意到在我院医生送检的疑似病例及常规筛查病例中,HIV-Ab初筛试验阳性率比较高,而且对HIV-Ab初筛试验阳性者进行丙型肝炎病毒抗体(HCV-Ab)检测,其阳性率更是惊人。为此,笔者对我科室2004年1~6月所作的HIV-Ab初筛检验进行了统计分析,同时对HIV-Ab初筛阳性者的部分免疫学检验、生化检验也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及设备
  
  1.1 材料 雅培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诊断试剂(胶体硒法)、艾康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诊断试剂(胶体金法)、迈克生化检验试剂。
   
  1.2 设备 日立7600-01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本常光EX-180型电解质分析仪。

  2 检验结果
   
  2.1 HIV-Ab初筛试验 2004年1~6月,我院医生一共送检疑似病例及常规筛查病例799例,HIV-Ab初筛阳性者35例,阳性率4.38%;阴性764例。
  
  2.2 HCV-Ab检测 对上述35例HIV-Ab初筛阳性者进行HCV-Ab检测,26例结果阳性,阳性率为74.28%。
  
  2.3 生化检验 对上述35例HIV-Ab初筛阳性者进行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血脂等生化常规检验。肝功能方面因HIV-Ab初筛阳性患者多数合并了丙型肝炎感染(少数人合并了乙型肝炎感染),主要表现为ALT、AST、ALP、γ-GT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其中以ALT、γ-GT升高为主,ALT多在100~200U/L之间,γ-GT多在200~500U/L之间;肾功能表现为多数患者尿素氮降低,在3.4~2.0mmol/L之间;电解质分析表现为低钠血症多见,在133~128mmol/L之间,K + 、Cl - 、Ca 2+  、Mg 2+  等轻度降低;血脂分析表现为多数患者TG有不同程度升高,CHO、HDL-C、LDL-C、ApoAⅠ、ApoB等轻度降低。
    
  3 受检人群调查
   
  受检者为到我院就诊的有一定临床症状的门诊患者以及普通住院患者,通过调查发现,
上述35例HIV-Ab初筛阳性者中多数为无固定职业的社会青年,部分在歌舞厅、酒吧做过不正当服务,多数人有静脉注射吸毒史,发生过卖淫、买淫、乱性行为等。这些HIV-Ab初筛阳性者年龄以18~35岁之间的青壮年为主,男女比例为29∶6。
   
  4 讨论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讨论。
   
  4.1 传播途径 由于HIV-Ab初筛阳性者多数有静脉注射吸毒史、有的发生过买淫卖淫乱性行为等,因而其传播途径主要为两条:(1)血液传播。静脉注射吸毒者常存在共用同一注射器注射毒品的行为,导致HIV通过针头残留的血液从一个人直接传染到另一个人的血液内,同时,HCV也通过了相同的途径完成传播。(2)性传播。精液、前列腺液、宫颈分泌物内均含有较高浓度的HIV,发生性行为而未进行有效的隔离防护,感染HIV的几率也是很高的。
   
  4.2 社会背景因素分析 艾滋病(AIDS)泛滥已成为全球问题而不容忽视,HIV感染率增长迅速已非个别因素。联系本地实际,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多个原因:(1)我区地处西南边陲,经济文化发展落后,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较低,特别是广大群众保健意识落后,对艾滋病的认识极少,防范意识淡薄。(2)相关部门对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工作力度不足,对艾滋病的防治手段还不全面,医疗卫生部门对艾滋病的治疗能力还很有限。(3)艾滋病患者就诊治病的经济承受能力低,存在有病不治,故意任其传播的现象。打击黄、赌、毒已是老生常谈,重效益、出成绩才是工作的核心。艾滋病防治是一个艰难的任务,是一个社会性的全体大众的问题,需要政府负责、社会倡导、群众参与。昔日,鲁迅、毛泽东都曾大声疾喝:“痛打落水狗”。现在我们都认识到HIV是一只非常凶狠的“落水狗”,但只要大家一起行动,相信它必将无路可逃。
   
  (收稿日期:2004-7-14)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677000云南省临沧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杨恒根 邱泰华 严新惠 李家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