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手足口病24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手足口病是儿童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溃疡、手足皮疹或水疱为特征。我科于1999年~2003年诊治了87例手足口病儿童,其中有24例在其它医疗单位误诊为水痘。为了提高对手足口病的认识,现将24例误诊病例的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手足口病是儿童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溃疡、手足皮疹或水疱为特征。我科于1999年~2003年诊治了87例手足口病儿童,其中有24例在其它医疗单位误诊为水痘。为了提高对手足口病的认识,现将24例误诊病例的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中,男14例,女10例,年龄2岁1个月~5.5岁,平均4岁左右,均以发热、全身出现红色皮疹、水疱为主要临床表现。来我部就诊前24例患儿均用过抗生素,抗组织胺等多种药物治疗无效。

    1.2 临床表现 本组24例患儿发病季节在4~9月,散发或在幼儿园集体流行发病,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口腔可见溃疡红色小疱疹,手足背出现皮疹,掌跖面形成水疱,患儿热退2~3天后疱疹和溃疡逐渐消失,不留痕迹或色素沉着,亦无脱屑。

    1.3 治疗与结果 24例患儿,除一例合并心肌炎住院外,其余23例主要是对症处理、加强护理,对于口腔溃疡的儿童予以适当的饮食和补液,重者予以使用病毒唑、潘生丁及中药,抗生素仅限于合并细菌感染的病例,病程5~10天,全部治愈。

    2 讨论

  手足口病大多是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也可由A5、9、10、B3致病流行,潜伏期3~5天,短暂的12~24h。呼吸道传播,除隐性感染外,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主要侵犯5岁以下儿童,暴发时偶见成人。典型病例常发热、口腔疼痛、拒食、流涎,口腔粘膜可见疱疹和溃疡,主要位于唇、舌、颊前粘膜和硬腭等处,偶见波及软腭、牙龈、扁桃体及咽部;手足背部出现皮疹,掌疱面形成水疱,个别患者皮疹可波及臀部和躯干,热退2~3天后疱疹和溃疡逐渐消失,不留痕迹或色素沉着。本组误诊的24例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及疱疹出现,累及皮肤、粘膜,手足掌跖面明显。

  3 误诊原因

    (1)手足口病是呼吸道感染的特殊类型,许多医务人员缺乏对它的认识,因疱疹性疾病在儿童较为常见,最多见的是水痘,此病是由水痘病毒引起,通过呼吸道传染,冬春季节多见,临床亦有发热,病初皮疹呈红色小丘疹,分批出现,逐渐转成水疱,口腔、皮肤及外阴粘膜均可累及,疱疹消退时不留痕迹。这些特点与手足口病都有相似之处,但应注意不同的是,水痘的疱疹往往是向心性分布,头、面部皮肤及躯干较密集,四肢相对稀疏,而手足口病相对离心分布,以手足口腔粘膜受累为主。发病以夏秋季节多见。因此仔细观察,临床还是可以鉴别。(2)无特异性的诊断指标和实验室数据也是误诊的因素之一。(3)因为两病均为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属自限性疾病,治疗上无特殊性,在群体生活的儿童中容易暴发和流行。

    综合上述因素,在发病的季节应仔细观察疱疹性疾病出现时的时间、部位、特征进行鉴别,特别是托幼机构的医务人员,更应熟悉手足口病的临床特点,避免手足口病的流行和传染。     

  作者单位:510080广州军区直属第一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4-07-12) (编辑海 涛)

作者: 张珍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