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妇女动脉粥样硬化及衰老病因的探讨与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动脉粥样硬化是中、老年多见的一种对心脑有严重威胁的疾病。它的病理改变在于动脉内膜脂质沉积,出血和血栓形成、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着形成粥糜状病灶,血管壁变硬,管腔狭窄阻塞。1血管内膜损伤可能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始发因素血管内膜可因血流冲击、血管痉挛、化学物质、药物、感染、毒素、免疫、缺氧、血浆渗透压改......

点击显示 收起

  动脉粥样硬化是中、老年多见的一种对心脑有严重威胁的疾病。它的病理改变在于动脉内膜脂质沉积,出血和血栓形成、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着形成粥糜状病灶,血管壁变硬,管腔狭窄阻塞。其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可能是原发原因及促发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1 血管内膜损伤可能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始发因素

    血管内膜可因血流冲击、血管痉挛、化学物质、药物、感染、毒素、免疫、缺氧、血浆渗透压改变而致损伤,出现水肿、变性、坏死、粗糙、应激性局部痉挛及局部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并且血管内皮细胞是一种增生、修复能力很差的上皮组织,加之动脉血液的有形成分中轴流动、流速较慢的血流动力学特点,有利血脂浸润血管内膜,继之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沉着,形成动脉粥样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较早发生于主动脉的弯曲及分叉部位,可能与局部承受的冲击力较大而较早发生退行性病变相关。肺动脉硬化远较主动脉轻,可能与右室壁薄、肺动脉承受的冲击力小、肺组织富于弹性、血管阻力小有关。并且整个循环血液都要经过肺循环,它可以自血液获取充分营养物质,尤其是微量元素、维生素。肺亦是机体得天独厚的氧供良好器官。当然,肺易接触刺激性气体异物、病原体侵犯,但直接受损部位是呼吸道而不是肺部血管。

    静脉血管血栓形成机会多,但常不发生硬化,除与解剖学特点相关外,可能主要与其血液动力学相关。尽管静脉血液有大量代谢产物,但它是被动返回心脏,管壁基本不受血流冲击。静脉血液的有形成分不形成中轴流动,血脂不易浸润血管内膜。

    有时静脉血管亦可发生硬化。长期静脉用药,静脉高渗糖,体表静脉或局部静脉可硬如钢丝,无疑是药物损伤血管而致静脉硬化。

    2 动脉粥样硬化与衰老的因果关系

    动脉粥样硬化,一般中年出现病变,老年出现症状。从流行病学分析它无疑是一种衰老退化性病变,即衰老在动脉管壁的表现。那么,动脉管壁衰老为什么会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钙质沉着形成粥样斑块?动脉内膜衰老损伤以及全身代谢紊乱是其促发因素。

    胆固醇是生物膜组成成分,是一些内分泌激素、皮质激素、性激素合成的主要物质,也是胆汁的主要物质来源。正常人体衰老具有整体性,机体各系统器官功能、代谢都趋于减退,正常情况下,上皮组织、神经组织、造血器官代谢更新旺盛,富含胆固醇,对胆固醇利用率高。这些器官的代谢更新水平下降,可能影响脂质代谢平衡,内分泌功能减退。尤其甾体激素分泌减少影响胆固醇的摄取利用,甲状腺功能相对下降,将影响整体代谢水平;随着年龄增加,活动减少,高营养食品占膳食比率增高,而纤维素、谷固醇减少,有利脂类吸收,这些因素均影响机体对能量的利用。脂肪在体内堆积,脂质浸润血管,促使动脉硬化;肝脏功能下降影响白蛋白酶合成血浆蛋白,脂质平衡失调,有利于血脂游离浸润血管;胆道功能下降亦将影响胆汁分泌和胆固醇排泄。人类器官组织的功能状态、代谢水平与其血液供应成平衡关系。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器官组织的供血减少,代谢更新下降,功能减退,减少脂质的利用,影响脂质水平或延长其代谢时间,又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二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

    3 女性生理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流行病学提示,女性动脉粥样硬化发生时间延长,多发生在绝经后,冠心病发生远较男性少。且很少发生心肌梗死,这与女性生理特点及女性内分泌有关。

    女性所分泌的性激素主要为雌激素、孕激素和雄激素等甾体激素。甾体激素在卵巢细胞合成,一般直接吸取血中胆固醇作为合成的基质,经过一系列酶的作用最后合成。胆固醇是动脉粥样斑块的主要成分。尽管男女都分泌甾体激素,消耗机体内胆固醇,但正常生育年龄的妇女分泌甾体激素是男性的2~4倍,孕妇可高达几十倍于男性。雌激素可促进胆固醇降解、排泄,并能将动脉壁上的胆固醇转移至肝脏代谢。妇女周期性子宫内膜脱落,阴道出血,作为生物膜成分的胆固醇必然丢失,骨髓代偿性生血消耗胆固醇,故女性对胆固醇的利用和排泄远较男性为多。孕激素有拮抗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改善组织血液供应。以上都是女性动脉粥样硬化时间延长,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发生率明显低于男性,而且多发生在绝经后的主要原因。4 更年期及切除卵巢的妇女激素的变化及对身体影响妇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卵泡分泌雌孕激素的功能减少,血中含量降低,以至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活动失调,垂体促性腺激素FSH、LH分泌量有代偿性增加。FSH1年内继续升高,大约绝经后10年达高峰,可较生育年龄妇女高15倍;LH分泌量亦迅速增高,1~3年内达高峰,可达生育年龄的5倍。促性腺激素于以后数年中下降,但在 老年期亦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雌激素的减少还可通过甲状旁腺抑制机体对钙的吸收,造成骨质疏松、关节疼痛。

    现已证明:FSH、LH激素分泌是与儿茶酚胺刺激有关。FSH、LH增多,说明儿茶酚胺是血管活性物质,它使血管舒缩活动失去平衡,收缩占优势,血管外周阻力增加。另外,儿茶酚胺增加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CRH)释放,促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加,引起体内水钠潴留,血压升高。二者共同作用导致机体各器官血流量下降。因为器官功能与血流量成正比,故器官功能下降导致衰老。也可能FSH、LH的增高与胆碱介质竞争受体,使副交感神经功能下降,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下丘脑及植物神经系统中枢功能失调而产生更年期病症。

    双侧卵巢切除后,卵巢功能丧失,体内雌激素突然下降,解除了丘脑垂体的负反馈作用,使FSH、LH分泌时间骤降,儿茶酚胺增加,促进器官及机体的迅速衰老。

    总之,妇女衰老是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减少而引起。表现为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病症。

    5 治疗

  依发病因素分析,动脉内膜损伤是动脉粥样硬化、衰老的始发因素,而高血压、高血脂、内分泌及代谢紊乱、血液成分改变、生活条件与工作性质差异等为其促发因素。防治应全面考虑,采取综合措施方能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1)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环境污染,避免乱用药物,减少损伤血管的机会。(2)提倡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调整机体的器官功能,协调各器官生理活动代谢的平衡。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做剧烈运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做保健体操,打太极拳等。(3)合理膳食,总热量勿过高,40岁以上者尤应预防发胖。清淡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的食物。增加蛋白质、蔬菜成分,有助大便通畅、胆汁排泄,缩短脂类在其特定吸收部位停留时间,减少及拮抗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吸收。(4)更年期后小剂量的应用激素,使对垂体中断的负反馈作用得到恢复,有效的利用身体胆固醇。(5)应用儿茶酚胺阻滞剂,如心得安、阿替洛尔、倍他乐克等。(6)应用钙拮抗剂,以扩张小动脉,解除血管痉挛,如氟桂嗪、心痛定、异搏定等。

    综上所述,动脉粥样硬化与女性内分泌二者密切相关,相互作用。二者同时也是心血管等系统疾病原发病因,针对这些病因,采取全面积极有效措施,不但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高脂血症、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而且还达到了延缓衰老的目的,加强了绝经期妇女保健,提高了妇女健康生活水平。

  作者单位:516020广东省惠州市卫生学校妇产科教研组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含 秋)

作者: 姚伟妍 吴 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