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血清心脏肌钙蛋白Ⅰ对不稳定心绞痛近期预后的判定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心脏肌钙蛋白Ⅰ(cTnI)水平对不稳定心绞痛(UAP)患者近期预后的判定价值。方法对50例健康人、20例稳定心绞痛患者和45例UAP患者分别进行cTnI和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检测,并对UAP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心脏事件发生率。结果45例UAP患者中21例(46。7%)cTnI≥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心脏肌钙蛋白Ⅰ(cTnI)水平对不稳定心绞痛(UAP)患者近期预后的判定价值。方法 对50例健康人、20例稳定心绞痛患者和45例UAP患者分别进行cTnI和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检测,并对UAP患者进行随访,观察心脏事件发生率。结果 45例UAP患者中21例(46.7%)cTnI≥0.77ug/L,cTnI升高的UAP患者中,16例(76.2%)为BraunwaldⅢ级,显著高于cTnI正常患者(6例,25.0%,P<0.01)。住院期间心脏事件发生率,cTnI升高组(13/21,61.9%)显著高于cTnI正常组(5/24,20.8%,P<0.01)。血清cTnI水平对于预测心脏事件,敏感性61.9%,特异性79.2%,阳性预测价值72.2%,阴性预测价值59.3%,准确性71.1%。结论 cTnI是反映心肌损伤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好的生化指标,对识别高危UAP患者,判断UAP预后有一定临床价值。

  关键词 心脏肌钙蛋白Ⅰ 不稳定心绞痛 预后
    
  The short-term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cardiac troponinⅠ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Li Jing,Xu Zhimin,Wang Tie,et al.

    Heart Center,Beijing Chaoyang Hospital,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short-term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cardiac toponin I(cTnI)in paˉ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UAP).Methods Blood samples from45patients with UAP,20patients with stable angina(SAP)and50healthy persons were collected serially and detected cTnI and CK-MB respectively.Coronary angiography was performed in all UAP patients and all UAP patients were followed-up during hospitalization.Results (1)of45UAP patients,21cases(46.7%)had abnormal cTnI(≥0.77ug/L),in UAP patients with abnormal cTnI,BraunwaldⅢ(16of21,76.2%)was much more common than those with normal cTnI(6of24,25%,P<0.01).(2)The incidence of cardiac event during hospitalization,the patients with positive cTnI(13of21,61.8%)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patients with normal cTnI(5of24,20.8%,P<0.01).In predicting cardiac events,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and accuracy of cTnI were61.9%,79.2%,72.2%,59.3%and71.1%respectively.Conclusion cTnI
 has high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in diagnosing myocardium damage and has a high clinical value in judging prognosis of UAP.

  Key words cardiac troponin I unstable angina prognosis  

  不稳定心绞痛(UAP)其预后具有双向性,早期识别高危患者,加强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关键。血清心脏肌钙蛋白I(cTnI)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对于诊断心肌损伤具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的生化标志物 [1]  ,本研究旨在通过在UAP患者中检测cTnI和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前瞻性地观察cTnI水平与UAP近期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50例体检正常的健康人,年龄19~86岁,平均(50.1±16.6)岁,男33例,女17例。稳定心绞痛组:20例劳累性心绞痛患者,症状稳定在3个月以上,男13例,女7例,年龄40~72(51.7±17.4)岁。不稳定心绞痛组:1997年11月~1998年8月收入我院病房或CCU的不稳定心绞痛患者45例,男29例,女16例,年龄46~74岁,平均(63.0±7.5)岁。UAP入选标准:(1)1个月内新出现的劳累性心绞痛。(2)原有稳定劳累性心绞痛病史,近1个月内心绞痛发作频繁,持续时间延长,运动耐量下降,硝酸甘油用量增加,疗效下降。(3)休息状态下发作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超过30min,硝酸甘油疗效差。(4)经过24h观察,CK、CK-MB<正常值上限2倍而除外急性心肌梗死(AMI)。(5)具有下述表现之一:本次或以往常规12导联心电图出现胸痛发作时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0.1mV或一过性抬高;以往曾有心电图负荷试验阳性;经冠脉造影证实至少有1支血管狭窄≥70%;心肌梗死病史。45例不稳定心绞痛患者按Braunwald分级为:Ⅰ级22例(新发劳累性或恶化劳累性心绞痛),Ⅱ级1例(休息心绞痛,入院前48h内无发作),Ⅲ级22例(休息心绞痛,入院前48h内有发作)。所有UAP患者在住院期间均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1.2 方法

    1.2.1 血清cTnI测定 使用Behring公司提供的OPUS自动生化分析仪(免疫荧光分析系统)及其全套试剂盒,以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即使用两个多克隆目的抗体,它们被提纯后可分别识别cTnI所特有的多肽片段,其中一个抗体与碱性磷酸酶联合成对;两个抗体患者血清标本中的cTˉnI发生作用,形成抗体/抗原/酶标抗体双抗体夹心,再经底物显色,在波长580nm阅读,并自动显示和打印结果。批内、批间变异<5%。

    1.2.2 血清CK-MB测定 采用免疫抑制酶动力学方法,比色测定CK-MB活性。

    1.2.3 取血方法 正常对照组和UAP痛组均取静脉血1次,UAP患者于入院后即刻、发病后8、16、24、48、72h各取血1次,每份血定量测定cTnI和CK-MB。

    1.2.4 随访 对所有不稳定心绞痛患者在住院期间随访,观察重点为住院期间的心脏事件和血管重建(主要指冠脉搭桥术)。心脏事件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心脏性死亡、顽固性心绞痛。

    1.2.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两组间率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各组血清cTnI浓度 正常对照组血清cTnI浓度为(0.53±0.12)μg/L,按95%可信限,本实验室血清cTnI上限为0.77μg/L,CK-MB参考值为0~10IU/L。稳定心绞痛组血清cTnI浓度为(0.61±0.09)μg/L,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CK-MB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亦无显著性。不稳定心绞痛组,21例患者至少1次cTnI浓度高于正常值上限,阳性率46.7%,峰值浓度0.95~4.01μg/L,平均(1.84±0.77)μg/L,显著高于上述两组(P<0.01);7例CK-MB浓度高于正常,阳性率15.6%,峰值浓度11~19IU/L(16.57±4.4)IU/L,与正常对照组和稳定心绞痛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现为cTnI增高的每个患者的cTnI指标变化趋势不同,未呈现规律的动态变化。cTnI和CK-MB在不稳定心绞痛患者中阳性率比较,cTnI显著高于CK-MB(P<0.01)。

    2.2 按上述cTnI峰值浓度,将患者分为cTnI阳性组和cTnI阴性组 两组病人在年龄、性别构成、心电图变化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冠脉病变方面,阳性组单支病变少于阴性组,3支病变多于阴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阳性组BraunwaldⅠ级显著少于阴性组(P<0.01),Ⅲ级显著多于阴性组(P<0.01)。

    2.3 不稳定心绞痛患者血清cTnI水平与心脏事件发生的关系 cTnI阳性组,4例住院期间发生AMI(均为BraunwaldⅢ级),1例发生顽固心绞痛(BraunwaldⅠ级),8例需行冠脉搭桥手术(5例BraunwaldⅢ级,3例Ⅰ级);阴性且仅有5例在住院期间需行冠脉搭桥手术(4例BraunwaldⅠ级,1例Ⅱ级),cTnI阳性组心脏事件发生率(61.9%)明显高于cTnI阴性组(20.8%),P<0.01。

    2.4 血清cTnI浓度升高时 预测不稳定心绞痛近期心脏事件的敏感性61.9%,特异性79.2%,阳性预测价值72.2%,阴性预测价值59.3%,准确性71.1%。

    3 讨论

  不稳定心绞痛是介于稳定性心绞痛和AMI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是冠心病的一种危急状态,临床表现形式及严重程度不一,预后具有双向性,大部分患者经过及时有效治疗,可逆转为稳定性心绞痛,有些病例在数天内迅速进展为AMI或发生致命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2,3]  。病理学研究表 明,出现这些心脏意外事件之前,常先有严重的一过性心肌缺血或微梗死所致的心肌微小损伤 [4]  ,所以早期识别高危患者,及时加强治疗和监测,是减少不良事件发生、改善预后的关键。临床上一直希望通过测定某些敏感而特异的生化指标,早期发现微小心肌损伤(MMD),从而筛选出高危预后的UAP患者,进而指导治疗。研究发现,在UAP患者中,CK-MB阳性率仅为3%~15% [5]  ,诊断敏感性低,且对UAP患者心脏事件预测价值不高,敏感性和特异性低 [6]  。cTnI是心脏肌钙蛋白复合物成分之一,是心肌特异性抗原,由于其具有在心肌中含量丰富、胞浆中浓度较高和分子量小(22.5kD)的特点,使之可以更灵敏地反映MMD。而心脏肌钙蛋白复合物的另一成分肌钙蛋白T(cTnT)经大量试验已证实对UP预后判定有较高预测价值 [7]  ,是UAP的一个独立危险因子 [8]  。cTnI与cTnT具有相似的特性,且特异性更佳 [9]  ,提示cTnI水平同样可作为判定UAP预后的指标。本文结果证实,46.7%的UAP患者cTnI并高,同步测定的CK-MB仅15.6%升高,提示cTnI对于诊断MMD具有较高敏感性。而在cTnI升高组,住院期间心脏事件发生率明显高于cTnI正常组,cTnI水平对于预测心脏事件有较高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价值和准确性,提示cTnI升高的UAP患者近期预后不佳,而cTnI正常者预后相对良好。

    UAP患者的临床分析资料表明,cTnI阳性组BraunwaldⅢ级者高达76.2%,显著高于cTnI正常组(25%,P<0.01)。cTnI正常组以BraunwaldⅠ级为主,占70.8%。两组中冠脉病变虽未表现出明显差异,但也显示,阳性组以3支病变为主(62%),单支病变较少(19%)。这些都提示,cTnI浓度与UAP患者临床病情严重程度呈一定相关性。

  参考文献

    1 AdamsⅢJE,Abendschein DR,Jaffe AS.Biochemical markers of myˉocardial injury.Is MB creatine kinase the choice for the1990s?Circulaˉtion,1993,88:750-763.

    2 Mulcahy R,AL Awadhi AH,de Buitleor M,et al.Natural history and prognosis of unstable angina.Am Heart J,1985,109(4):753-758.

  3 Betriu A,Heras M,CohenM,et al.Outcome according to clinical preˉsentation.J Am Coll Cardiol,1992,19:1659-1633.

    4 Fuster V,Badimon L,Badimon JJ,et al.The pathogenesi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the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N Engl J Med,1992,326:242-250.

    5 Hong RA,Licht JD,Wei JY,et al.Elevated CK-MB with normal toˉtal creatine in suspected myocardial infarction:Associated clinical findˉigns and early prognosis.Am Heart J,1986,11:1041-1047.

    6 Markenvard J,Dellborg M,Jagenburg R,et al.The predictive value of CK-MB mass concentration in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preliminary reˉport.J Intern Med,1992,231:433-436.

    7 Hamm CW,Ravkide J,Gerhardt W,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troponin T in unstable angina.N Engl J Med,1992,327:146-150.

    8 Lindahl B,Toss H,Venge P,et al.TroponinT is an independent progˉnostic marker for subsequent cardiac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unstabl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irculation,1995,92:3182.

    9 Geza S.Bodor,Diana Porterfield,et al.Cardiac troponin I is not exˉpressed in fetal and healthy or diseased adult human skeletal muscle tisˉsue.Clin Chem,1995,41:1710-1715.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收稿日期:2004-09-02)

    (编辑朝 颜)

作者: 李静 顼志敏 王铁 连桂清 杨新春 崔亮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