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文拉法新与氟西汀治疗伴焦虑症状抑郁症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文拉法新和氟西汀对伴焦虑症状抑郁症的疗效。方法选取77例住院抑郁症患者,分为两组,文拉法新组40例,氟西汀组37例,疗程6周,评定疗效和副作用。HAMA减分:文拉法新的显效率和有效率均高于氟西汀。结论文拉法新与氟西汀抗抑郁作用疗效相当,药物副反应相当,文拉法新的抗焦虑作用优于氟西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文拉法新和氟西汀对伴焦虑症状抑郁症的疗效。方法 选取77例住院抑郁症患者,分为两组,文拉法新组40例,氟西汀组37例,疗程6周,评定疗效和副作用。结果 HAMD减分:两者差异无显著性;HAMA减分:文拉法新的显效率和有效率均高于氟西汀;TESS量表:两者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文拉法新与氟西汀抗抑郁作用疗效相当,药物副反应相当,文拉法新的抗焦虑作用优于氟西汀。

  关键词 抑郁症 文拉法新 氟西汀
     
  氟西汀是国内使用较早且已积累较多经验的SSRI类抗抑郁剂之一;文拉法新属于SNRI类,通过双重抑制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的再摄取而发挥抗抑郁作用。本文对两药治疗伴焦虑症状抑郁症的疗效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2002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的抑郁症患者,入组标准:(1)符合CCMD-2-R或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2)HAMD-17量表评分>17分,HAMA量表评分>14分;(3)入组前1周未使用抗抑郁药及抗精神病药。排除标准:(1)伴精神病症状;(2)有严重自杀倾向;(3)有严重躯体疾病。

    1.2 分组 文拉法新组40例(男18例,女22例),年龄21~57岁,平均(38.2±11.5)岁,平均病程(4.1±3.1)个月,本次抑郁发作时间(3.7±2.5)个月;氟西汀组37例(男19例,女18例),年龄20~59岁,平均年龄(40.1±12.0)个月,平均病程(4.3±2.9)个月,本次抑郁发作时间(4.6±3.6)个月。两组临床资料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方法 服用文拉法新50mg/d起始,1周加量至治疗量,最大剂量300mg/d;服用氟西汀20mg/d,最大剂量40mg/d,疗程为6周。治疗前及治疗1周、治疗2周、治疗4周、治疗6周末进行HAMD、HAMA、TESS量表测查及常规检查。治疗1周后如焦虑症状仍不能忍受,可加服抗焦虑药,同时评为抗焦虑无效;对严重失眠者可加服短效催眠药。

    1.4 疗效评定标准 临床疗效采用HAMD、HAMA量表减分率评定,≥85%为痊愈,85%~60%为显好,60%~30%为进步,≤30%为无效。显效率=(痊愈+显好)/入组数,有效率=(痊愈+显好+进步)/入组数。药物副反应以TESS量表及心电图、肝功能等测评,研究过程中只要出现副反应就记录。

    1.5 统计学方法 数据分析采用SPSS11.5软件包完成。

  2 结果

    2.1 第6周末以HAMD量表减分率评定疗效的结果 见表1。77例研究对象均完成了6周研究,文拉法新组显效率为80.0%,有效率92.5%;氟西汀组显效率为70.3%,有效率89.2%。经统计学分析,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表1 HAMD量表减分率评定疗效比较 略
 
    2.2 第6周末以HAMA量表减分率评定疗效的结果 见表2。文拉法新组有2例,氟西汀组有8例不能忍受焦虑症状而合并使用抗焦虑药,被评为抗焦虑无效。文拉法新组显效率为82.5%,有效率95.0%;氟西汀组显效率为59.5%,有效率78.4%。经统计分析,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表2 HAMA量表减分率评定疗效比较 略
  
  2.3 文拉法新与氟西汀的副作用比较 见表3。所有患者都能对副作用耐受,无因药物副作用而退出研究者。两组患者中,最多的副作用是胃部不适,包括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经统计学分析,两组的副作用差异无显著性。

  表3 TESS量表评定副作用比较 略

    3 讨论

  SSRI类(5-HT再摄取抑制剂)抗抑郁剂疗效好、安全性高,可以作为第一线抗抑郁药,已经被众多专家学者所认可,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了氟西汀的疗效和安全性。文拉法新通过对5-HT和NE受体双重再摄取抑制作用而发挥抗抑郁作用,由表1可见,其疗效与氟西汀相当,同样可作为 一线抗抑郁药 [1,2]  。在抗焦虑方面,文拉法新组的显效率(82.5%)、有效率(95.0%)均明显高于氟西汀组,提示文拉法新在治疗抑郁症伴焦虑症状方面具有独特而显著的优越性 [3~5]  ,有助于降低因焦虑激越而发生冲动自杀的可能,从而加快治疗抑郁的进程。药物副作用方面,文拉法新与氟西汀的副作用在总体上基本相当,而且症状都比较轻微,所有77例患者均对所出现的副作用能够耐受,表明文拉法新与氟西汀的安全性都较好。有所区别的是,文拉法新所致胃部不适在前两周内基本消失或减轻,而氟西汀所致胃部不适则持续时间较长,有的长达6周。

    综上所述,文拉法新不仅有优越的抗抑郁作用,而且兼有良好的抗焦虑作用,且副作用轻微,可作为治疗伴焦虑症状抑郁症的一线用药。本研究不足之处:部分严重失眠者使用了短效催眠药,可能对抗焦虑研究产生干扰。

  参考文献

    1 林建荣.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74例.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0,19(5):375-377.

    2 刘美兰.万拉法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健康心理学杂志,2000,8(2):207-208.

    3 刘微波.文拉法辛与氯米帕明治疗抑郁症伴焦虑症状的疗效比较.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1,20(2):114-117.

    4 白录东,谭明刚.文拉法辛与氟西汀治疗伴焦虑症状的重型抑郁症疗效比较.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1,20(2):119-121.

  5 郭春荣,张晓红.文拉法辛治疗广泛性焦虑症.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1,20(2):117-119.    

  作者单位:102600北京大兴区精神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2)

    (编辑海 霞) 

作者: 卞征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