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浅谈手术室消毒隔离管理的几个环节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手术室消毒隔离管理直接关系着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它是取得手术成功最基本的保证,做好手术室消毒管理,关键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1健全消毒隔离管理制度要抓好手术室消毒隔离管理,首先建立健全消毒隔离管理制度、质量控制措施。2教育护理人员提高消毒隔离管理意识增强工作慎独性,接受深圳某医院的惨痛教训。认真执......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室消毒隔离管理直接关系着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它是取得手术成功最基本的保证,做好手术室消毒管理,关键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 严格管理,加强护理人员教育

    1.1 健全消毒隔离管理制度 要抓好手术室消毒隔离管理,首先建立健全消毒隔离管理制度、质量控制措施。护士长认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2 教育护理人员提高消毒隔离管理意识 增强工作慎独性,接受深圳某医院的惨痛教训。认真执行消毒隔离技术规范,做到思想上重视、理论上掌握、行动上落实。

  2 手术室布局合理是做好消毒隔离的基础

    2.1 建立高标准的洁净手术室 我院新建的洁净手术室,拥有2个百级净化手术间、15个万级净化手术间,洁净手术室使患者整个手术过程处于动态无菌状态。

    2.2 工作人员进入手术室严格按规程执行 参加手术人员持胸卡到手术室换取鞋柜衣服柜钥匙,按规定更换消毒拖鞋、高压灭菌的刷手衣、戴好帽子口罩、经风淋室风淋后进入手术洁净区。

    2.3 术后污物的处理应从专门运出 手术用后的污敷料、器械等经手术间小门置外走廊,由外围专职人员按规定处理。

    2.4 应用双扉门高压灭菌柜 物品高压灭菌完毕打开洁净区锅门,将无菌物品取出直接放入无菌间柜内。

    2.5 应用电教系统参观手术 解决了手术间人员多的问题。

    2.6 每个手术间设有2~3个壁柜 根据每个手术间需要定量存入手术所需物品,减少人员外出。

    3 保证手术物品绝对无菌是手术室消毒隔离中最重要环节

  3.1 手术器械、敷料的消毒灭菌 全部应用高压蒸气灭菌法灭菌,手术临时所用器械应用小型快速压力锅灭菌。

    3.2 一次性物品的购置及使用 一次性物品除严格审核“三证”外,每一批物品必须先送检,合格后方可使用。

    3.3 人体内置物应提前3天高压灭菌 非无菌的股骨头、全髋关节等人体内置物提前3天高压灭菌,并随之做嗜热脂肪芽胞菌片试验,检验合格后可使用并将检验结果存档。

  4 由护士长负责做好手术室消毒隔离方面各种监测

    几年来,我们重视手术室消毒隔离管理的几个环节,为手术患者创造了良好的无菌环境。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17)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