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脉络宁致过敏性皮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脉络宁注射液系由中药玄参、金银花、牛膝等药物经化学提取后制成的复方注射剂,其药理及生化试验研究显示主要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及抗凝血、溶血栓等作用[1]。临床常用于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脑血栓形成及后遗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四肢急性动脉栓塞症、糖尿病坏疽、静脉血栓形成......

点击显示 收起

  脉络宁注射液系由中药玄参、金银花、牛膝等药物经化学提取后制成的复方注射剂,其药理及生化试验研究显示主要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及抗凝血、溶血栓等作用 [1]  。临床常用于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脑血栓形成及后遗症、多发性大动脉炎、四肢急性动脉栓塞症、糖尿病坏疽、静脉血栓形成及血栓性静脉炎等 [2]  。近年来文献陆续报道其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我科在应用脉络宁治疗疾病过程中出现1例在1天后出现全身性过敏性皮炎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0岁,主因“发现血糖高,并感右下肢发麻”于2003年7月8日就诊,患者于2个月前因多饮多尿,每日尿量达3000ml,查空腹血糖17.15mmol/L。予以诺和龙、美迪康口服,用药时间不详。本次入院查:空腹血糖16.77mmol/L,临床诊断:2型糖尿病并末梢神经病变。治疗:给予拜糖平50mg口服,诺和灵R14″三餐前30min皮下注射,1周后血糖控制良好,无不适。在前治疗的基础上加0.9%NS250ml+脉络宁20ml静脉滴注(南京金陵制药—苏卫准字-2002第177601号),静滴后24h,全身渐发性潮红,面部、四肢均有非凹性水肿,皮疹色暗红,压之不退色,下颌前胸、右耳廓处有局部破溃,测T36°C,P80次/min,R20次/min,BP110/70mmHg。立即停用脉络宁,给予(1)口服扑尔敏4mg3次/d,血治林10mg1次/d。(2)NS500ml+维生素C3.0mg+10%葡萄糖酸钙20ml静滴。(3)地塞米松7.5mg,1次/12h。(4)未破溃皮肤处外涂炉甘石洗剂,保持干燥,减少渗出。经上述治疗48h后皮疹较前好转,尤以双下肢减少明显,皮疹无明显渗液,停用葡萄糖酸钙及涂炉甘石洗剂,同时将地塞米松逐渐减量,72h后患者全身皮疹已完全消退,抗过敏药全部停用,嘱患者暂停使用化学洗涂剂等。

  2 讨论

  脉络宁为目前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纯中药复方制剂,临床上引起过敏性皮炎的病例则较为少见,原因可能有:(1)脉络宁主要成分有玄参、牛膝、金银花等,其中脉络宁所含哪一种成份具有致敏源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3]  。

    (2)中药的成份比较复杂,制备过程中杂质未除尽,添加的 助溶剂、稳定剂等成为过敏源,输入体内引起变态反应 [4]  。本例提示,脉络宁注射液作为一个新药,其治疗效果已被临床肯定,但切不可忽视不良反应,其不但会引起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还可致过敏性休克、急性肾衰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5]  。因此,医护人员在用药过程中,要询问过敏史,严格掌握剂量,对患者出现任何不适应加以警惕,加强巡回,密切观察生命体症的变化及患者的主诉,一旦发现有过敏症状,首先应立即停药,通知医生,并采取积极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 王德才,张玲.植物药注射剂不良反应558例文献分析.中国药事,2002,16(7):446-448.

    2 王丽霞,李力,陆丽珠.中药注射剂的安全使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1,21(6):374-376.

    3 王德才,张玲.中草药针剂过敏性休克51例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15(4):377.

    4 张玲,王德才.中药注射剂应用的监护.实用护理杂志,2003,19(2):54.

    5 唐静.脉络宁注射液致过敏反应1例.河北中医学院学报,1996,11(2)∶47.     

  作者单位:750004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涉外病房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夏 继) 

作者: 周凌芸 王秀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