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十二指肠液回输2例临床意义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入院结合病史,体查及辅助检查,诊断为腹腔内脏伤,在急诊下做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脾破裂、十二指肠降部断裂,手术行脾切除,十二指肠吻合,胃造瘘置管入十二指肠吻合口部,空肠上段造瘘置管入空肠远端,术后给予抗炎,补液治疗。同时给予空肠远端造瘘管,注入营养液,将空肠近端造瘘管及胃造瘘置管减出的十二指肠液从空肠......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介绍

    例1,男,25岁,因车祸伤致腹部疼痛2h入院。入院结合病史,体查及辅助检查,诊断为腹腔内脏伤,在急诊下做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脾破裂、十二指肠降部断裂,手术行脾切除,十二指肠吻合,胃造瘘置管入十二指肠吻合口部,空肠上段造瘘置管入空肠远端,术后给予抗炎,补液治疗。同时给予空肠远端造瘘管,注入营养液,将空肠近端造瘘管及胃造瘘置管减出的十二指肠液从空肠营养管输入,每日回输十二指肠液约1500ml左右,住院30d,病情治愈出院。

    例2,男,40岁,因反复腹部疼痛10 + 年,突发剧痛1 + 天。入院结合病史,体查及辅助检查,诊断为腹腔空腔脏器穿孔,在急诊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十二指肠球部穿孔,穿孔处直径约1cm,手术行穿孔修补,胃造瘘置管入十二指肠,作为减压引流管,空肠上段造瘘置管入十二指肠穿孔处作为减压引流管,空肠上段造瘘置管入空肠远端作为空肠营养管,术后给予抗炎,补液治疗,术后第3日待胃肠功能恢复时行空肠营养管输入营养液,同时将胃十二指肠引流出的十二指肠液从空肠营养管输入,每日回输十二指肠液100ml左右,术后20d拔除造瘘管及营养管,术后25d治愈出院。

    2 讨论

  (1)十二指肠液含胃分泌的胃液,十二指肠内小肠腺分泌的消化酶,胰腺分泌的胰液以及胆囊排泄的胆汁。胃液含有盐酸、粘液、酸类内因子和电解质复合液体。胃液的丢失,影响了体内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十二指肠内小肠腺分泌的缩胆囊素,刺激胆囊收缩,排泄胆汁,胆汁成分有乳化脂肪,增加脂液性物质的吸收,特别是维生素A、D、E、K的吸收,维生素K缺乏,体内凝血因子Ⅱ、Ⅲ、Ⅸ又合成障碍,故易导致出血倾向,胰酶能分解消化蛋白质、脂肪、糖类。由于行空肠输入营养液,需要多种消化酶及胆汁,才能将营养液消化、吸收,此两例病例,即刻将减出的十二指肠液通过营养管输入空肠,将其营养液进行消化,肠道才能吸收,进入血液循环。

  (2)从两例病人资料中,回输入十二指肠液,大大减少了静脉液体输入量,尽管病人每日补钾不足生理量,但并未出现低钾,由于从减出的十二指肠液中带有部分钾,同输时补充给体内。在于行空肠营养时,大大减少了静脉输入的液体量,减少了因禁食造成钾的不足。

  (3)在肠道免疫机能方面,由于随胆汁排入肠道的sIgA是肠道主要来源,当胆汁经引流丢失体外时,肠道内免疫球蛋白急剧减少,可引起肠道免疫机能障碍,出现感染性腹泻,甚至肠源性败血症,采取十二指肠液回输,将丢失的胆汁即刻补充到肠道内,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4)进行空肠营养液的输入,加快了胃肠功能的恢复,避免了肠道空虚、塌陷,减少了肠道细菌停留、繁殖的机会,减少了肠道感染,十二指肠液的回输已对肠道菌群繁殖起抑制作用,防止了菌群移位。

    十二指肠液回输补充了体内必须的营养物质。达到帮助消化吸收的目的。而且免除了大量输液的负担,维持了水电解质平衡,减少了并发症,可早期下床活动,缩短病程,尽快恢复肠道功能和进食,全身营养早日改善,而且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早日恢复出院。    

  作者单位:563200贵州省桐梓县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9-21) (编辑田 雨)

作者: 张国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