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大力推进武警部队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进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卫生工作质量,是摆在各级卫勤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在加快推进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进程中,我认为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1要充分认清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首要任务是提高认识和端正态度。卫生工作是后勤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卫生工作质量,是摆在各级卫勤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在加快推进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进程中,我认为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1 要充分认清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首要任务是提高认识和端正态度。卫生工作是后勤保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部队建设中务必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这就要求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前提下,坚定不移的把卫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搞细、搞扎实、搞出成效。

    1.1 规范化管理是部队卫生工作求突破,谋发展的需要 今年武警部队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一个中心,抓好两项建设,做到三个提高”,即重点放在基层卫生工作,抓好基层卫生机构建设和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高部队环境、生活卫生质量。要想真正把总部的要求和指示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卫勤保障有力的要求,只有通过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基层卫生机构建设和工作标准,才能不折不扣地把卫生工作推向前进。过去由于卫生工作管理不规范,人员管理不到位,使卫生工作出问题的情况屡见不鲜,教训也是惨痛的,从部队卫生工作求突破、谋发展这个目标出发,必须加强卫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1.2 规范化管理是部队保稳定和官兵健康的需要 卫生工作是事关部队稳定和广大官兵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是保证部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关键。由于卫生工作管理的不规范,使得滞留部队的慢性病号和训练伤增多的现象屡见不鲜。深究原因,大都与卫生工作没有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有关。没有正常的卫生工作,就不能保证部队官兵的身体健康,没有部队官兵的健康,就没有部队稳定和战斗力的提高,更没有部队的发展建设。所以部队的稳定和官兵的健康是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目的和意义。

    1.3 规范化管理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卫生机构建设的需要 有些卫生机构由于制度不落实,管理不规范,思想不重视,而造成卫生工作的被动局面,成为制约部队卫生工作发展的主要因素。规范化管理可以促进卫生技术力量的提高和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使卫生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安心本职工作,保持良好的医德医风,克服卫生机构建设中的诸多不利因素。因此卫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有效方法,是解决卫生单位不规范,职能发挥不利的根本途径,是基层卫生机构事实分类指导,全面建设的有力保证。

    2 要突出抓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中的重点问题

    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牢牢抓住重点问题不放松,开拓思路。通过卫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卫生工作的新秩序,摆脱目前卫生工作低层次循环的不良局面,以推动卫生工作不断上档次、上水平、上效益。

  2.1 对卫生人员的规范化管理 卫生工作以人为本,规范化管理就是通过制定出科学的、可行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来约束人的行为,使之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部分卫生人员不按规章制度办事,如门诊收治制度坚持不严,健康教育、巡诊制度不落实,护理操作不规范等,都严重影响卫生工作的开展,所以加强对卫生人员的规范化管理是卫生工作的首要问题。

    2.2 对卫生经费的规范化管理 经费不足是部队基层卫生单位实行规范化管理的最大难题。尽管近几年经费标准有所提高,但与市场经济下药品、设备价格的增长幅度相比反差甚大,难以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个别单位不按体系就医,造成外诊费超支严重,个别人员追求名贵药品和广告效应,都是卫生经费超支的根本原因。因此,卫生经费的规范化管理是杜绝经费不足,保障部队卫生需求的前提。

    2.3 对药材、医疗设备的规范化管理 药材和医疗设备的管理是卫生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部分单位不按主渠道采购药品,大处方、人情药现象严重,对于配发的医疗设备存在重配轻检、重用轻管等问题,这些情况都严重影响了部队卫生工作。抓好对药材和医疗设备的规范化管理,就必须完善监督机制,杜绝盲目进药、重复进药和滥用药的问题,在设备管理中,采取分类建档、专人管理、定期维修的原则。坚持规范的药材和医疗设备管理,是确保卫生工作不断发展前进的重要因素。

    3 要切实加强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组织领导

    部队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卫勤部门要把对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组织领导放在工作中的首要位置,通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抓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的落实。

  3.1 坚持卫生工作制度,落实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标准 制度是管理的依据,也是管理的基础。没有规范的制度,就没有管理的规范化。要对现有的卫生工作制度不断学习和掌握,并在工作中落实规范化管理标准,严格按规则、标准、制度开展业务工作,认真执行本级救治范围、后送标准和转诊手续,切实做到管理规范化,工作程序化,操作常规化,运行制度化。

    3.2 明确责任分工 卫生工作的管理要有明确的分工,理顺程序,按照一级管一级,谁的工作谁负责的原则,在卫生防病、医疗保障、药材管理、卫生设备、行政管理等方面,确定了详细的管理目标,细化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实行分类量分考评制度,形成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3.3 实施科学的管理 卫生行政管理是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其管理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卫生工作秩序和任务的完成。各级要强化依法办事的意识,加强依法管理卫生工作的力度,对卫生工作要实施科学的管理和指导,既要按部队需求严格大胆管理,又要讲求科学性,杜绝违背卫生工作特点的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开创卫生工作新局面。

    部队卫生工作是一项不是中心而影响中心,不是全局而牵扯全局的工作,在今后一个时期仍将十分繁重。卫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是实现卫生工作上台阶、创佳绩,实现卫勤保障有力的根本保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革命事业心,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大力推进武警部队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进程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050051石家庄武警河北总队卫生处 

    (收稿日期:2004-06-04) (编辑田 雨)

作者: 杨林 刘艳 郑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