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拔除T型管所致胆漏的预防和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肝胆外科最常用的T型管引流在手术中占有重要地位,几乎每例胆管切开的病例都需要放置。然而在术中放置T型管到以后拔除这一过程中,可能遇到拔出T管后胆汁内漏而导致胆汁性腹膜炎,甚至导致再次手术。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术后14天经造影后拔管,当日出现腹痛,次日加重,并感腹胀,腹穿抽出黄绿色胆汁,即再次从......

点击显示 收起

  肝胆外科最常用的T型管引流在手术中占有重要地位,几乎每例胆管切开的病例都需要放置。然而在术中放置T型管到以后拔除这一过程中,可能遇到拔出T管后胆汁内漏而导致胆汁性腹膜炎,甚至导致再次手术。自1997年5月至今,我科遇到3例胆漏病例,现报告如下,并对预防和处理进行讨论。

  1 病例介绍

  例1,女,61岁。以胆囊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院。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术后14天经造影后拔管,当日出现腹痛,次日加重,并感腹胀,腹穿抽出黄绿色胆汁,即再次从原瘘口置管引流,因深部阻力过大,引流不畅,被迫再次手术入腹探查,重放T管并行右下腹双套管引流。术后恢复顺利,5周顺利拔管出院。

   例2,女,23岁。因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院。入院行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后常规2周拔管,因拔管后瘘口胆汁流量大,约400ml/d并感腹痛,低热,即从瘘口再次置入24号导尿管引流,胆汁由初始400~500ml/d递减至1周后50~80ml/d,4周后拔除,痊愈出院。例3,男,34岁。因胆结石行胆囊切除术,术中发现胆总管粗达1.6cm而予以切开探查,取出0.2~0.5cm结石7枚,放置T管引流,术后2周经造影证实无梗阻、无残石后予以拔除,但瘘口仍有300ml/d左右胆汁流出,并感腹痛、腹胀、呕吐,便重新从瘘口置管引流,2周后引流管胆汁停止外漏,渐进性退管,4周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胆漏的原因 对于T管拔除后胆漏,国内外多数学者都认为 [1]  ,主要原因是T管周围窦道未形成或形成不牢固,T管拔除过早造成胆汁溢入腹腔。故有的学者认为3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拔管才比较安全。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过于延长拔管时间,会给治疗带来不少麻烦并且给病员增加负担,还可能造成如电解质紊乱、瘘口不愈、胆管压迫坏死、胆漏出血等并发症。笔者曾遇到1例胆道蛔虫、梗阻性黄疸、胆管炎的病例,因经济原因,术后自行带T管出院,3月后才来院拔管,后胆汁一直外溢,窦口不愈达7个月之久。故我们认为,延长拔管时间固然可以增加防止胆漏的安全性,但作为临床常规难以实施。就绝大多数患者来讲,2周左右时间拔管是比较适宜的。

  另一防止胆漏的重要措施,就是术中T管的具体放置操作。笔者认为,术中除了病变处理要彻底,缝合T管要松紧适度外,有一个容易忽视的原因,就是T管的选材和修剪。目前T管大多是厂家生产出来的统一“管胚”,粗细由医生选定后,还要根据术中情况和经验进行修剪成型才能放置,因此没有统一标准可循。就我们的经验而言,T管宜采用内径0.5cm以下的为宜,每侧管壁修剪后留0.5~0.8 cm就足够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因管径过细而阻塞或管壁过短造成滑脱等之类的病例。就上述3例胆漏患者的T管我们作过仔细的分析,其都是0.6~0.8cm的粗管,而且T臂都留得过长,最长1例为1.6cm。笔者认为,粗T管其窦道形成较慢而且不牢固,加之较长管壁在拔除时会因局部的较大张力而破坏幼稚的肉芽组织,造成胆汁漏入腹腔,因此较细的T管加上适宜的修剪技术是术中不应忽视的重要因素。

  2.2 胆漏的治疗 拔管后胆汁内漏,后果比较严重。大多数学者主张,一旦明确诊断,应尽早剖腹探查,重新置管引流。Combett等报道68例,再手术率达到75% [1]  ,可见其手术率是相当高的。但具体到医生和患者来讲,做出再次手术的决断往往十分困难。本组有1例在保守治疗置管无效的情况下,被迫手术,另2例保守治疗成功。

  T管拔除后,患者当日应卧床休息,并注意创口胆汁引流量及有无腹痛等。如创口胆汁流量大或有渐进性腹痛、腹胀以及低热应尽早行超声、腹穿等检查,一经确诊,应马上采取措施引流。因此时多在术后2~3周,腹内均有不同程度粘连,可望自行闭合,并不需急于再次手术。若引流不畅,腹痛、腹胀加重或体温上升,应尽早开腹探查。再次入腹后大多局部粘连,解剖困难,加之患者多有腹胀和渗出,特别是第一肝门处很难辨认三管关系,因此不必要去逐层解剖。只要在进腹后近肝门处找到胆汁外溢口,即可置管行术中造影,证实引流管进入胆总管后,如无合并病变,即可予以固定,安放周边引流,结束手术。术中过多的游离和解剖,对患者十分不利。

  术后严密注意重置引流管和腹部情况,加强抗炎和营 养支持,再次拔管应安排在3周以后。

  参考文献

    1 Combette RR,Fyfe N,Nicholls R.Bill peritonitis after removal of T-tubes from the common bite duct.Br J Surg,1986,73:641-643.    

  作者单位:430074武汉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 

    (收稿日期:2004-07-30)

    (编辑田 雨) 

作者: 邓志洪 贺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