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探讨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的原因与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医源性胆管损伤多发生于胆道手术,尤其是胆囊切除术。回顾我院1998~2003年底,开腹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8例的临床资料,着重讨论其原因和预防。均为单纯胆囊切除术。术中发现胆管损伤4例,术后2~3天出现黄疸,右上腹痛,再次手术证实胆管损伤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医源性胆管损伤多发生于胆道手术,尤其是胆囊切除术。而其一旦发生,引起的后果不一,轻则延长病程,重则致残致死。故对其处理重在预防。回顾我院1998~2003年底,开腹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8例的临床资料,着重讨论其原因和预防。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患者中,男2例,女6例;年龄37~69岁,平均66.8岁。均为单纯胆囊切除术。其中急诊手术5例,择期手术3例。术中发现胆管损伤4例,术后2~3天出现黄疸,右上腹痛,再次手术证实胆管损伤4例。胆总管横断伤2例,肝总管横断伤2例,胆总管大部误扎3例,肝总管小部分缝扎撕裂伤1例。

  1.2 方法 胆总管端端吻合2例,胆肠Roux-en-Y吻合4例。

  2 结果

  本组6例痊愈,2例后到上级医院进行第3次手术。

  3 讨论

  3.1 胆囊切除术中胆管损伤的原因

  3.1.1 手术医师过于自信 虽然都知道胆囊切除术是一个具有高度潜在危险的手术,但对其仍不够重视,总以为凭自己的技术能够游刃有余。同时刻意追求速度,操作花哨,不够细致,尤其是在特别顺利的胆囊切除中。而一旦遇到大出血,则缺乏耐心,盲目钳夹。本组有5例均发生于高年资医师。

  3.1.2 对Calot三角的解剖结构认识不足 尤其是对变异的胆囊管、右肝管。在暴露不清或没有弄清“三管”关系时,凭感觉钳夹,切断。本组1例胆囊管过长,且与胆总管紧贴平行,手术医师对解剖不清致两管一起被切断。

  3.1.3 患者自身胆囊疾病的病理因素 在化脓性胆囊炎,胆囊坏疽,Mirizzi综合征或粘连严重的慢性结石性胆囊炎、萎缩性胆囊炎时,由于周围组织或Calot三角炎症充血水肿或广泛粘连,致解剖缺乏层次,分离困难,加之手术方法不当极易损伤胆管。本组有4例属于此类情况。

  3.1.4 对切口的选择不恰当 术者过分追求美观和小切口。当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致胆囊增大积液时,小切口下对Calot三角的暴露和操作将异常困难,而当出现血管或胆管损伤时再延长切口,则为时晚矣。

  3.1.5 麻醉因素 胆道手术对麻醉的要求十分严格,因Calot三角的位置常深而高,尤其是在短而胖的体型,而此类患者正是胆囊结石的高发人群。因此良好的麻醉效果是顺利手术的基础。

  3.2 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的预防

  3.2.1 对胆囊的解剖及变异有充分的认识 要加深对胆囊切除术的潜在风险的理解,越是单纯的病例,手术越要细致,切勿因“顺利”而麻痹大意。

  3.2.2 术前重视对胆道B超及CT等辅助检查的分析 尽可能从中获得对手术操作有益的信息,充分估计该手术的难易,配备好手术组的力量 [1]  。

  3.2.3 术中操作时应注意的问题 (1)术中检查时应明确Winslow’s孔的位置,以便发生大出血时能立刻以手暂时控制出血,减少盲目钳夹的机会 [2]  。(2)如果Calot三角粘连严重时,应逆行切除胆囊,或作胆囊大部切除术 [3]  。(3)对急性炎症病例,局部解剖困难者,不宜强行切除胆囊,可先做胆囊切开取石,造口引流,二期切除胆囊。(4)当横断胆囊管时,应先放松胆囊,明确“三管”之间的关系后再钳夹切断。(5)对三管交汇处的解剖应适可而止,以免术后胆总管缺血。同时胆总管前面的脏层腹膜缝合不能过紧,以免术后形成瘢痕粘连,造成胆总管受压不畅 [4]  。(6)在冲洗腹腔后于胆囊床及Calot三角压置干净的湿纱布一块,3~5min后揭开纱布检查,看是否有胆汁染色,及早发现胆道的损伤。总之,只要充分认识胆囊切除术的潜在风险,加强责任心,术中操作规范、细致、方法得当,就能大大降低胆道损伤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施维锦.胆道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290.

  2 梁力建,黄洁夫,殷晓煜.胆道手术中医源性胆道损伤.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6,16:457.

  3 黄志强.胆道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94.

  4 齐兆生,刘志民,郭炜.腹部外科实践.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431.     

  作者单位:224200江苏省东台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7-09)

  (编辑维 兰)

作者: 何继东 赵宏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