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硬腰联合麻醉改良法分娩镇痛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8年起实行硬腰联合麻醉分娩镇痛,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不足之处,如产程过长时产妇出现镇痛不全现象。为此,笔者将分娩镇痛的开始时间和方法进行了部分改良,使镇痛效果进一步完善。2方法CSEA组:仍采用常规,硬腰联合麻醉实施镇痛术[1],镇痛前肌注阿托品0。改良组:麻醉穿刺前先在硬膜外导管前端距开......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8年起实行硬腰联合麻醉分娩镇痛,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不足之处,如产程过长时产妇出现镇痛不全现象。为此,笔者将分娩镇痛的开始时间和方法进行了部分改良,使镇痛效果进一步完善。具体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ASAⅠ级临产初产妇160例。分为常规组和改良组,每组80例。

  1.2 方法 CSEA组:仍采用常规,硬腰联合麻醉实施镇痛术 [1]  ,镇痛前肌注阿托品0.5mg,但时间可提前到产程开始时(常规组宫口开放至2~3cm时)。改良组:麻醉穿刺前先在硬膜外导管前端距开口处向远端延伸3cm处,用7号针头刺一圆孔,使这一位置在注药时有液体流出(但要注意不影响导管的抗拉力性,以免拔管时被拉断)。常规硬膜外麻醉穿刺,成功后将导管向头端置入并保留6cm。

  1.3 疗效判定标准 疼痛分级根据产妇主诉分为四级 [2]  ,Ⅰ级:无痛或稍感不适,活动自如,无汗或微汗;Ⅱ级:轻度疼痛可以忍受,出微汗;Ⅲ级:中度疼痛可以忍受,辗转不安,合作欠佳,出汗伴肢体冷,Ⅳ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叫嚷不安,出冷汗,肢体冷。Ⅰ、Ⅱ级为镇痛有效。

  1.4 观察指标 临床分娩镇痛效果、产程进展、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等。

  2 结果

  2.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见表1。

  2.2 两组产程进展比较 见表2。

  2.3 两组分娩方式的比较 见表3。

  2.4 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 除常规组中1例脐带脱垂者为4分外,其余均为10分。

  表1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 略

  表2 两组产程进展比较 略

  表3 两组经阴道助产分娩及剖宫产的比较 略

  3 讨论

  有效的分娩镇痛,有助于产妇乳汁分泌及产后恢复 [3]  ,不但解除了产妇的痛苦,而且有利于母乳喂养和产妇康复。因而如何完善分娩镇痛的效果意义重大。目前,国际上多采用硬腰联合镇痛分娩。我院自1998年开始硬腰联合镇痛分娩,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 部分病例在产程后期出现镇痛不全的现象,原因是腰麻初期麻醉平面广泛,镇痛效果完善,而腰麻药效减退后(约90min),主要靠硬膜外给药时,由于麻醉平面有限,从而影响到后期镇痛效果。改良后的硬膜外导管可使麻醉平面扩展12个椎体水平,并适当提前镇痛时间(第一产程开始时)解除了产程初期的疼痛,使分娩镇痛效果进一步完善。由表1可见改良组效果明显优于常规组,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强.联合腰麻硬膜外分娩镇痛80例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1:574.

   2 应诗达.分娩镇痛的国外进展.医学综述,1996,2:200.

  3 余霭峰,吴一鹗,葛泰生,等.妇产科内分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44.    

  作者单位:266001山东省青岛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强 宋玲赵圣钧 刘延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