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曲马多辅助硬膜外麻醉对剖宫产新生儿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由于多种因素,近年来剖宫产率显著增高,产科麻醉的质量也倍受关注,硬膜外阻滞是剖宫产手术的首选麻醉方法[1],临床有时因阻滞不全而不能满足手术要求,延缓胎儿娩出时间,甚至使新生儿Apgar评分下降。我们在阻滞不全的病例辅助曲马多1。5~2mg/kg,经临床应用和对比观察,麻醉效果满意,新生儿不受抑制,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多种因素,近年来剖宫产率显著增高,产科麻醉的质量也倍受关注,硬膜外阻滞是剖宫产手术的首选麻醉方法 [1]  ,临床有时因阻滞不全而不能满足手术要求,延缓胎儿娩出时间,甚至使新生儿Apgar评分下降。我们在阻滞不全的病例辅助曲马多1.5~2mg/kg,经临床应用和对比观察,麻醉效果满意,新生儿不受抑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术前胎儿无宫内窘迫的剖宫产患者60例,分成两组,每组30例,两组年龄、体重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A组为因硬膜外阻滞不全而辅用曲马多的病例;B组硬膜外阻滞满意。胎儿娩出前不用辅助药,术前30min均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于L 1-2  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向头侧置管3~4cm,置管后平卧,分次注入2%利多卡因10~12ml,一般于注药后20min左右阻滞平面可达T 6-8  ~L 3-4  (B组),足以满意手术 要求;对阻滞不全切口有痛感的(A组),给予曲马多1.5~2mg/kg(生理盐水稀释成为10ml,2min静脉推完),胎儿娩出断脐后静注芬太尼50μg,两组术中常规吸氧1~2L/min,持续监测BP、HR、SPO 2 。

    1.2 观察指标 (1)观察新生儿1min、5min和10min Apgar评分和术后1周的评估;(2)术中BP、HR、SPO 2 变化和呼吸抑制、头晕、恶心、呕吐、过敏反应等副作用。

    1.3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及术后情况,见表1。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患者术中BP、HR、SPO 2 亦无异常变化,无呼吸抑制及过敏反应情况。观察组恶心、呕吐有3例(10.0%),头晕2例(6.7%);对照组恶心、呕吐1例(3.3%)。

    表1 新生儿Apgar评分及术后评估 略

    3 讨论

  硬膜外麻醉是剖宫产手术常用的一种麻醉方法。产科麻醉必须兼顾母婴的安全。麻醉药和麻醉性镇痛药都有不同程度的中枢抑制作用,且有一定量的药物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因此,剖宫产术麻醉用药应根据其特点谨慎选用。曲马多为一种非吗啡类镇痛药,适用于中度至重度的疼痛,在推荐剂量内不会引起有临床意义的呼吸抑制 [1]  。

  两组新生儿Apgar评分均在正常范围(≥7分),说明曲马多对胎儿及新生儿是安全的。在副作用方面,观察组恶心、呕吐有3例(10.0%),头晕2例(6.7%),提示静脉用曲马多时应辅用适量的止吐药预防恶心、呕吐的发生。总之,曲马多可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静脉辅助药用于硬膜外麻醉下的剖宫产术。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24,807-808.    

  作者单位:611630四川省蒲江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Δ 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8-23) (编辑文 川)

作者: 李俊芳 曾艳琼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