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IGF-1、IGFBP 3 、TSTO在男孩性早熟诊断及治疗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球蛋白3(IGFBP3)、睾酮(TSTO)检测观察其在男孩性早熟诊断及治疗中的临床意义。方法用免疫放射法(IGF-1、IGFBP3)和电化学发光法(TSTO)检测患儿治疗前、治疗后6个月和健康对照组血中的含量。结果患儿治疗前IGF-1、TSTO含量明显高于健康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球蛋白3(IGFBP 3 )、睾酮(TSTO)检测观察其在男孩性早熟诊断及治疗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用免疫放射法(IGF-1、IGFBP 3 )和电化学发光法(TSTO)检测患儿治疗前、治疗后6个月和健康对照组血中的含量。结果 患儿治疗前IGF-1、TSTO含量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IGFBP 3 含量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治疗后6个月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IGF-1、IGFBP 3 、TSTO检测对男孩性早熟诊断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可作为其治疗效果判断的一个重要指标。
   
  关键词 性早熟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球蛋白3 睾酮 

  本文对33例(3~8岁)处于不同青春发育期的性早熟男孩进行了IGF-1、IGFBP 3 、TSTO含量的检测和分析,并对治疗后的含量进行比较,以探讨这些指标在男孩性早熟的诊断和疗效考核上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组33例为2003年4月~2004年5月在我院儿科、内分泌科就诊被确诊为性早熟的男性患儿,年龄3~8岁,平均6.1岁。对照组38例为在幼儿园及小学学习的4~9岁的健康男孩,平均6.4岁。

    1.2 方法 患儿组分别于治疗前、治疗后6个月于清晨空腹静脉采血4ml,分别置于普通血清管和含10%EDTA-Na 2 的抗凝管中,4℃离心15min,分别提取血清和血浆,编号、加盖后置-20℃保存待测。对照组标本收集法同患儿组。IGF-1、IGFBP 3 检测试剂盒由英国ACTIVE公司提供,采用免疫放射法,仪器由上海核所日环光电公司提供的SN-695B型γ放射免疫计数仪;TSTO检测试剂由美国Roche公司提供,电化学发光法,仪器为Roche的EIecsys2010。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以ˉx±s表示,组间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

    2 结果

  性早熟男孩患儿血中IGF-1、TSTO含量明显高于同龄同性别对照组儿童,IGFBP 3 含量明显低于同龄同性别对照组儿童(P<0.01);治疗后IGF-1、IGFBP 3 、TSTO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性早熟男孩血中IGF-1、IGFBP 3 、TSTO与同龄对照组儿童比较 (略)

  3 讨论

  IGF-1是含70个氨基酸的多肽,主要由肝细胞产生,腺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GH)作用于细胞膜上的GH受体,刺激IGF-1的基因表达,从而合成、分泌IGF 1 。它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理作用的生长激素依赖性细胞因子,可通过内分泌途径对靶细胞产生作用,也可通过自分泌、旁分泌方式参与局部组织、细胞的生长调节,在体内具有促进蛋白和糖代谢,促进细胞增殖和参与免疫调节等作用。血清IGF-1水平对下丘脑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及腺垂体GH的合成有负反馈调节作用。

    IGFBP 3 是一种大分子蛋白,是血液中IGF-1的主要载体,IGF-1与IGFBP 3 以结合物的形式存在,IGF-1只能与其特意性受体结合后才能发生系列生化反应,发挥其生理作用。IGFBP 3 是人类数量最多、作用最强的结合蛋白,它结合了血清中大部分游离的IGF-1,当IGFBP 3 与IGF-1结合后,可以减少游离IGF-1的浓度,有利于增强和发挥IGF-1受体的活性,可以延长IGF-1的半衰期,提高血清中的水平,故IGFBP 3 对IGF-1的生物活性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IGF-1的血浓度主要受GH调节和营养状况的影响,国外文献报道,性激素增高可刺激IGF-1的生成。本文结果显示,性早熟男孩治疗前与同龄男孩相比,血清IGF-1水平明显升高(398±104ng/ml),而IGFBP 3 明显降低(2521±404ng/ml),这可能是患儿机体将下丘脑-垂体对血清IGF-1的负反馈阈值主动调高的结果,而血清IGFBP 3 水平降低可能也是一种自动调节的结果,可使血清中游离IGF-1增多,从而更有利于发挥其功能。而经过较长时间治疗后,患儿性早熟症状消失,身体发育基本恢复同龄儿水平,此时血清IGF-1(257±110ng/ml)、IGFBP 3 (3387±270ng/ml)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明显著性,这可能是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患儿下丘脑-垂体对血清IGF-1的负反馈阈值恢复正常,IGFBP 3 增多,结合IGF-1也增多,血中游离IGF-1相应减少,故而其作用下降所致。因此本文表明IGF-1、IGFBP 3 可作为性早熟男孩的诊断和判断疗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TSTO主要由睾丸间质细胞所分泌,在血中大约98%与蛋白质结合,仅有约2%具有代谢活性而发挥生物作用,正常儿童分泌极少,其作用主要是刺激内生殖器的生长与Woiifian管分化;刺激并维持正常的男性副性征;促进蛋白质合成等。本文结果显示,性早熟男孩其血浆TSTO浓度(101.70±53.08ng/dl)显著高于对照组,而经过治疗后含量(38.45±10.44ng/dl)明显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这说明TSTO在男孩性早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过多分泌促进了男孩副性征、性器官等的过早发育,而治疗后由于有效抑制其分泌,可使过早发育的副性征逐渐恢复正常年 龄的发育水平。因此TSTO在男孩性早熟的诊断和治疗中均有其重要的意义,可作为判断治疗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季志英.血清IGF 1 、IGFBP 3 及OST用于判断性早熟儿童骨骼发育异常及疗效.中华核医学杂志,2004,4(2):73.

    2 Nimura A,Katsumata R.Acid-labile subunit(ALS)measurements in children.Endocr J,2000,47:111.

    3 Belgorosky A.Irreversible increase of serum IGF-1and IGFBP-3leves in GnRH-dependent precocious puberty of differet etiologies:imˉplications for puberty.Horm Res,1998,49:226.

    4 罗小平.性早熟诊断与治疗的现状和进展.临床儿科杂志,2002,20(9):515.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医学科 

  (收稿日期:2004-09-23) (编辑新 竹)

作者: 甘西伦 陈伯勋 陈跃 张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