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血液生化标本放置时间对其测定结果影响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确保生化室各项检验指标的准确性,除在分析前做室内质控监测为重要因素外,标本的放置时间长短对哪项结果有无影响值得探讨。随着临床的需求,实验室的标本量大大增加,血标本在采集后常常不能及时上机,大多数在采集标本2h之内离心后上机测定,在放置较长时间后,其生化结果是否有差异。1标本来源采用一次性塑料管,......

点击显示 收起

  为确保生化室各项检验指标的准确性,除在分析前做室内质控监测为重要因素外,标本的放置时间长短对哪项结果有无影响值得探讨。随着全自动化分析仪的不断涌现,过去一管一项的传统工作模式被改变,现为单管多项分析方式。随着临床的需求,实验室的标本量大大增加,血标本在采集后常常不能及时上机,大多数在采集标本2h之内离心后上机测定,在放置较长时间后,其生化结果是否有差异?差异是否在实验室允许范围内?为此,我们进行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采用一次性塑料管,一次性注射器采血,标本来自我院健康人体检,共计42例并分别记录时间。

  1.2 试剂及仪器

    1.2.1 仪器 日立7170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2 试剂 GPT、GOT、γ-GT、BS、CHO、TG、CK、P、Ca、BUN、LDH、HBDH(上海科华公司的临床体外诊断试剂盒)、T、A、Cr(自配试剂)K、Na、Cl(美中互利试剂包)。

    1.3 方法 [1,2]   (1)使用一次性塑料管每人采血5ml,记录时间。(2)采血后2h,3000r/min离心10min。(3)将离心好的标本立即上机,测定18项生化指标,测定中跟质控血清,测定完毕后加盖室温放置。(4)再于采血后4h及6h上机测定。(5)6h测出结果后,将标本直接放入4℃冰箱,保存过夜。(6)次日,待相应采血时间为24h再上机检测。

    2 结果

  采血后分别在2、4、6、24h4个时间测定18个项目指标,对其结果加以分析,将2h的结果为基准,其它3个时间的结果分别与2h结果作配对定量资料的t检验 [3]  ,其结果见表1。

  表1 42例体检标本18项生化指标在不同时间结果的比较略

    3 讨论

  从表1可看出,4h后测定结果差异有显著性的指标有BS,6h后差异有显著性的指标有BS、P,24h后测定结果差异有显著性的有BS、P、K。

    以上结果表现,对于标本量较大,使用一次性塑料管的实验室,如果在采血后不及时进行测定,血糖,血磷,血钾标 本应及时分离,其他标本可在4℃冰箱中保存24h后进行测定 [2]  ,其结果与立即测定差异无显著性。

  参考文献

    1 陈惠黎.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56-60.

  2 王继贵.临床生化检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8-62.

  3 袁兆康,马洪林.医学统计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14-15.

  作者单位:163001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9-21) (编辑新 竹)

作者: 刘克莉 方宏罡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