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儿童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的X线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儿童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疾病的X线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搜集2000~2003年胸片显示单侧肺透亮度增强患儿86例进行临床及X线分析。结果86例胸片显示单侧肺透亮度增强患儿年龄均在13岁以下。经临床证实为:支气管异物48例,占5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儿童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疾病的X线诊断及鉴别诊断。方法 搜集2000~2003年胸片显示单侧肺透亮度增强患儿86例进行临床及X线分析。结果 86例胸片显示单侧肺透亮度增强患儿年龄均在13岁以下。男52例,女34例。经临床证实为:支气管异物48例,占55.8%;单侧透明肺20例,占23.3%;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8例,占9.3%;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6例,占7%;先天性一侧肺动脉发育不全4例,占4.7%。结论 引起儿童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的疾病很多,但只要结合临床病史仔细分析其X线表现,一般不难作出明确诊断。

  关键词 儿童 单侧肺 透亮度增强 X线摄影
     
  搜集我院2000~2003年胸片显示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的疾病86例,结合其临床表现和体征,对每一个患儿的胸部X线影像特点进行研究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6例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疾病中,年龄均在13岁以下,男52例,女34例。经临床证实为:支气管异物48例,占55.8%;单侧透明肺20例,占23.3%;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8例,占9.3%;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6例,占7%;先天性一侧肺动脉发育不全4例,占4.7%。支气管异物患儿均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取出异物。

    2 讨论

  引起儿童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的病因众多,主要有3类:肺泡充气过多、肺泡增多和肺血管减少。(1)肺泡过度充气,如阻塞性肺气肿和代偿性肺气肿,患肺容积常增大,纵隔移向健侧。(2)先天性肺泡增多,可仅见于一个肺叶或肺段,纵隔和健侧肺无改变。(3)先天性一侧肺动脉发育不良,患侧肺容积小,肺血管纹理稀疏。小儿主要见于支气管异物、单侧透明肺、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先天性一侧肺动脉发育不全等疾病。

    2.1 支气管异物 是儿科急诊常见疾病,1~3岁多见,除少数病例外,大多能告知异物吸入史。临床表现刺激性呛咳、喘鸣、反复肺炎或咯血,与气道阻塞部位、程度以及病程长短有关。一侧呼吸音减低或音。大多为植物性异物,种子、硬果占80%,常见于幼儿;非植物性金属和塑料类异物,如螺丝钉、笔帽、塑料管等多见
于年长儿童。常见有两种类型:活瓣性支气管异物居多,由于吸气时部分气体能经支气管狭窄区进入肺内,而呼气时支气管收缩,肺内气体排出受阻,使患侧肺过度充气,透亮度增强,膈肌下移,纵隔向健侧移位,有时可见纵隔气疝,透视下深呼气时纵隔向健侧移动,深吸气时纵隔居中;阻塞性支气管异物,由于异物的存在气体不能吸入,导致患侧肺含气少、体积变小,纵隔向患侧移位,而健侧肺呈代偿性肺气肿征象(透亮度增强)。胸透对支气管异物的诊断意义较大,支气管镜可明确诊断并取出异物。

    2.2 特发性单侧透明肺 又称Swyer Jams Macieod综合征 [1]  ,是一种临床、病理、X线综合征,多见于8岁以前肺发育期小儿,多于婴幼儿期就开始有明显反复呼吸道感染史,临床症状轻重不一,但可无症状或咳喘,多伴缺氧和肺功能低下,病变可分布于一侧肺、一叶肺或肺段,病变分布与原肺感染部位一致,病理表现为患侧肺小支气管闭塞、肺泡数量少、气肿性肺泡、肺动脉发育不良及毛细血管减少。X线表现:患侧肺透光度增高,肺容积缩小或正常,纵隔、心影向患侧移位或正常,患侧膈肌可轻度抬高,两侧胸廓基本对称,深吸气
时纵隔、心影向患侧移位,患侧肺透光度随呼吸变化不大,患侧肺门阴影不同程度缩小,邻近肺组织可有炎性改变,偶见肺不张。其影像表现具有一定特征性,结合临床病史可与其他疾病鉴别。

    2.3 先天性大叶性肺气肿 [2]   多见于4~8周小儿,出生后很快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紫绀,病理为肺泡增多、结构不良,其胸片显示为患侧肺野透亮度增强、肺纹理纤细且疏散分布、胸廓隆起、纵隔向健侧移位、肋间隙明显增宽,邻近肺组织明显受压不张,偶可见纵隔肺疝。根据病史及其上述X线表现不难做出诊断。

    2.4 肺未发生与肺未发育 肺未发生(agenesis)指肺实质、周围血管、支气管、肺动脉完全缺如;肺未发育(aplasia)有残余的盲囊样主支气管。多见一侧肺或一叶肺未发育。整侧肺未发生或未发育时表现为:患侧胸部一片均匀致密,看不到充气的支气管和血管纹理。纵隔位于患侧胸内,同侧纵隔缘及膈面不能分辨,健侧肺代偿性肺气肿,并过中线疝至对侧胸内,致心前间隙增宽,透亮度增强,肺血管因血容量倍增而增粗。CT增强扫描可补充平片所见,显示患侧肺动脉缺如,健侧肺血管增粗,明确诊断。

    2.5 先天性一侧肺动脉发育不全 [3]   患肺容积减小,肺泡 少而不成熟,毛细支气管分级不足,互相靠拢,肺血管细少,肺小动脉内膜增厚。其X线表现与单侧透明肺相似,也可见患侧肺透亮度增强,容积缩小,肺血管纹理稀疏。血管造影显示肺动脉发育不良或伴有心血管畸形,与单侧透明肺不同,可明确诊断。

    引起儿童单侧肺透亮度增强的疾病很多,需结合临床病史进行仔细的X线分析,才能作出明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徐赛英.实用儿科放射诊断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239.

  2 刘芳,韩萍.呼吸门控定量CT评价早期小儿气道所致的空气残留.临床放射学杂志,2000,19(9):553.

    3 和毓天,李常茂.肺发育不全.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8):505.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9-22) (编辑新 竹) 

作者: 荆长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