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烟台开发区部分食品 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乙肝病毒感染状况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乙型肝炎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我国是HBV感染高发区,全国人群中有60%的人感染过乙肝病毒,HBV表现抗原携带者达10%以上,为了解烟台开发区餐饮业、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探讨其分布特点和传播感染途径,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乙型肝炎病毒防治工作,对烟台开发区1......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我国是HBV感染高发区,全国人群中有60%的人感染过乙肝病毒,HBV表现抗原携带者达10%以上,为了解烟台开发区餐饮业、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状况,探讨其分布特点和传播感染途径,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乙型肝炎病毒防治工作,对烟台开发区1997~2003年从业人员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乙肝五项检测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7~2003年烟台开发区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共41068人,其中男14646人,女26422人,年龄18~48岁。

    1.2 方法 早晨空腹静脉采血1.5ml,分离血清,当日下午 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HBsAg,酶标仪为芬兰产MS-353型,全自动酶标洗板机为上海产AT-828型,试剂均由潍坊3V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有效期内使用,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历年不同性别从业人员检测情况 烟台开发区1997~2003年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为3.06%。男女阳性率分别为3.80%和2.65%,两者之间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结果见表1。

    2.2 不同年龄组从业人员检测情况 烟台开发区1997~2003年18~30岁、31~40岁和40岁以上3个年龄组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分别为3.23%、2.79%和1.93%,结果见表2。

    表1 1997~2003年开发区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阳性情况 (略)

  表2 1997~2003年开发区不同年龄组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阳性情况 (略)

  2.3 HBV感染五项指标检测情况 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1000人进行乙肝五项检测,HBˉsAg、HBeAg、抗-HBc均阳性者76人,HBsAg、抗-HBe、抗-HBc均阳性者53人,HBsAg、HBeAg阳性者37人,HBsAg、抗-HBe阳性者18人,HBsAg、抗-HBc阳性者82人,HBsAg、HBeAg、抗-HBe、抗-HBc均阳性者8人。HBsAg阳性,其它指标均阴性的726人。

    3 讨论

  烟台开发区1997~2003年食品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 平均HBsAg阳性率3.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83%)。男性HBsAg阳性率高于女性,可能与男性的社会交往及活动较多有关;HBsAg阳性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这可能与大龄组中的阳性者多数被筛选,未再接受体检有关。在今后的卫生工作中,应积极宣传有关卫生知识,提高乙肝疫苗接种率,以有效的预防患病率较高的乙型肝炎。

  作者单位:264006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阳 光) 

作者: 王玉娥 钟庆红 陈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