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湛江玻璃厂接触粉尘作业工人肺部危害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湛江玻璃厂职工接触粉尘作业时间与肺部危害程度的关系。方法对湛江玻璃厂的生产环境进行流行病学及生产环境卫生学调查,对职工进行职业病体检等。结果该厂生产环境的粉尘浓度测定,合格点2个,合格率50%,另两个作业点超过国标准3。由于工人长期接触大量粉尘,引起肺部一系列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湛江玻璃厂职工接触粉尘作业时间与肺部危害程度的关系。方法 对湛江玻璃厂的生产环境进行流行病学及生产环境卫生学调查,对职工进行职业病体检等。结果 该厂生产环境的粉尘浓度测定,合格点2个,合格率50%,另两个作业点超过国标准3.7~4.4倍,二氧化矽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含24.0%~66.6%。由于工人长期接触大量粉尘,引起肺部一系列改变。该厂共体检373人,在粉尘较多车间里,选出38名职工问诊,普遍都自觉有胸闷、气短等症状。行胸部X线照射,结果肺纹理增粗、增多的较多,而且有随工龄增长而加重的趋势,2例诊为可疑尘肺,均为工龄较长。结论 本次对该厂劳动卫生学调查及职工进行体检,结果分析,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较差,粉尘浓度超标,引发接尘职工普遍有胸闷、气短症状及肺纹理改变,引发尘肺患者。今后随着作业环境条件的改善及做好个人防护等,尘肺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将逐年增高,发病工龄逐年延长,尘肺患者逐年减少。

  关键词 尘肺 粉尘 患病 现场调查
     
   我市在2003年接尘普查工作中,发现湛江玻璃厂长期接触粉尘作业的工人,胸片异常改变较多,其中2名定为0 + 矽肺,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一般情况

    湛江玻璃厂建于解放前,开始是私营企业,解放后于1954年,实行公私合营后转为国营企业单位,现在该厂的生产设备比较先进,年产值连年递增,全厂职工452人,其中男职工272人,女职工180人,另有临时工90人。主要产品是日用玻璃包装瓶、啤酒瓶、汽水瓶、罐头瓶、药瓶、食品瓶等。主要原料是:矽沙、纯沙、长石粉
、方解石粉、硝酸钠、澄清剂等。主要职业危害因素是生产性粉尘(矽尘)、高温、噪声等。

    2 调查方法

    对该厂生产环境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对该厂373名职工进行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内科、五官科、血常规、乙肝表抗、胸部透视,接触粉尘作业较多职工38人进行胸部照片检查。该厂的生产原料及工艺流程如下。生产原料:矽沙、长石粉、纯碱、方解石粉、澄清剂等。工艺流程:●搅拌●皮带运输●高温熔炉●制瓶●退温●产品包装。

  3 调查结果

    3.1 生产环境的劳动卫生学调查及粉尘测定结果 该厂车间厂房建筑结构基本符合卫生学的要求,大部分厂房都是近期扩建或改建的,厂房规模高大、宽广,钢筋水泥结构,特别是最近兴建的一座车间,四层楼,顶层安装螺旋式的除尘器,是较先进的技术设备,另安装有电梯运料,以后搅拌原料工种基本可以控制粉尘溢出,各车间布局基本合理,自然通风和采光都是良好的,现有两条生产熔炉,把其中一条拆除。改建为引进一套西德国家的生产熔炉,比利时国家的制瓶机,建成投产后比原来的旧生产熔炉增产3倍的玻璃瓶,生产工艺流程大部分机械化、密闭化、自动化,只是少部分仍要手工操作生产,防暑降温和防尘措施也比较好。全厂分为拌料车间,制瓶(包括熔炉)车间,包装车间,机修车间,主要职业危害因素是生产性粉尘,由于粉尘含有10%的水分,故粉尘飞扬,制瓶车间主要是将原料矽沙等熔化成玻璃浆时产生高温,达1580℃,该厂采用水幕隔热、风扇散热,设有工人休息室,并装有2台空调降温设备。此外,由于机械的转动产生很强的噪声,高温和噪声都会影响职工的身体健康 [1,2]  。该厂粉尘浓度测定结果,见表1。

    3.2 体检结果 检查373人,占全厂总人数82%。其中男207人,女166人。1~10年工龄118人,11~20年工龄58人,21~30年工龄122人,31年以上工龄75人,其中干部32人。血常规检查362人,血色素低下(9g以下)7人。胸透339人,发现病变9人,陈旧性肺结核4人,慢支1人,慢支伴肺气肿1人,左下侧胸膜增厚1人,右下肺炎1人,双肺 纹理增粗1人,钡餐检查12人,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6人,胃炎1人,超声波查125人,肝大11人;心电图检查151人,心电图大致正常22人,不正常1人;乙肝表抗检查362人,阳性30人,占人总人数8%;测血压355人,高血压4人;五官查373人,沙眼78人,鼻炎75人,扁桃腺炎33人,眼胬肉增生30人,眼结膜34人,耳膜穿孔8人,职业性耳聋1人,余略。胸片结果,在38名接触粉尘较多车间职工普遍都有自觉胸闷、气短等症状,照片双肺纹理增粗、增多较多,而且有随工龄延长而加重的趋势,2例矽肺均以中下肺有小网影,见表2。

  表1 湛江玻璃厂粉尘浓度测定结果 略

  表2 湛江玻璃厂车间38名工人胸部X线表现 略

  游离二氧化硅粉尘而引起的矽肺是尘肺中进展最快,危害最为严重的一种尘肺,该厂过去由于设备差,在生产玻璃产品过程中粉尘浓度高,我们对厂生产粉尘浓度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按标准允许浓度为2mg/m 3[3]  ,测定合格点为2个作业点,合格率为50%,另2个作业点超过国家标准3.7~4.4倍,二氧化矽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 [4]  ,含24.0%~66.6%。该厂由于粉尘浓度大,防护措施差,粉尘超标,工人长期接触大量矽尘,必定引起肺组织一系列改变,其病理变化:矽肺的肺组织肉眼观察一般呈灰褐色,体积增大, 失去弹性,硬如橡皮,含气量明显减少,而重量增加,接触肺表面有散在的砂粒样感或硬块,此即为孤立或融合的矽结节,肺脏切面可见针尖至豆粒大小不等的灰白色结节,质地致密半透明感,微隆起,而大块的融合病灶,由于质硬,则不易切开,矽结节由成束的胶原纤维组成,一般分布在两肺中,下叶较多,这次检查中肺纹理增粗主要以中、下部为主。5 结论本次对湛江玻璃厂劳动卫生学调查及职工进行体检,对接触粉尘作业的38名职工行胸部X线照射结果进行了分析,从调查结果看,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较差,粉尘浓度超标,接尘工作的自觉症状明显,主要是胸闷、气短。在这38张X片里以细网为主,肺纹理增粗占47.3%,主要是粉尘吸入肺部引起。建议:虽然近来车间改建粉尘减少,但个人防护也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争取近期粉尘浓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参考文献

    1 郭长轩,蒋文中,丁新平,等.淮北矿区煤矿工尘肺发病及现状 的调查.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1,19:20-22.

    2 邹昌淇,刘占元,程王海,等.全国尘肺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全国肺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资料集(1949-1986).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16-49.

    3 刘敏,肖求文,戴丽源.煤工尘肺发病影响因素的Cox回归分析.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9,12:24-26.

    4 殷大奎.殷大奎副部长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防痨杂志,1999,21(2):57-58.
         
  作者单位:524018广东省湛江市职业病防治所 

  (收稿日期:2004-09-02)

  (编辑文 川)

作者: 张庆年 吴木生 钟东明 柯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