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浅谈偏瘫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偏瘫俗称“半身不遂”,属中风后遗症,多见于脑溢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偏瘫特点是肢体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一侧肢体随意运动消失,腱反射、肌张力增加,上臂内收紧靠身体,下肢强直等,本病中老年居多,但也有青壮年。通过临床健康教育,可使患者恢复到最佳活动状态,躯体活动能力增强,学会摆放瘫......

点击显示 收起

  偏瘫俗称“半身不遂”,属中风后遗症,多见于脑溢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偏瘫特点是肢体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一侧肢体随意运动消失,腱反射、肌张力增加,上臂内收紧靠身体,下肢强直等,本病中老年居多,但也有青壮年。通过临床健康教育,可使患者恢复到最佳活动状态,躯体活动能力增强,学会摆放瘫痪肢体的位置,恢复身体平衡,生活能力逐步自理或恢复到原来的日常生活水平。

    1 健康教育的方法

     根据患者病情、病因、性格和文化修养方面的差异,采用不同的健康教育方法,尽量符合患者个体化的要求,常采用口头讲、示范教育、书面文字等。

  2 健康教育的内容

    对偏瘫患者的心理、病因、药物治疗、功能恢复、饮食等几方面进行健康教育。(1)偏瘫患者常产生自卑,有消极心理,因偏瘫失语,生活不能自理,患者可变得情性急躁,甚至发脾气,这样常会使血压升高,病情加重,应主动关心患者,教会患者简单的哑语,从思想上开导患者,家属要给予患者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鼓励组织病友之间养生经验交流,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2)功能训练,给患者讲解早期活动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教会患者保持关节功能位置,防止关节变形而失去正常功能,教会患者及家属锻炼和翻身技巧,训练患者平衡和协调能力,在训练时环境安静,使患者注意力集中,每2~3h翻身1次,以免瘫痪的一侧长期受压形成压疮,翻身时做一些主动或被动活动锻炼,逐渐增加肢体活动量,做到强度适中,循序渐进,持之以恒。(3)静脉应用扩血管药物时,滴速宜慢,每分钟30滴左右,并注意血压的变化,使用改善微循环药物,如低分子右旋糖酐,若有过敏反应,如发热皮诊,应注意观察,用溶栓、抗凝药物时严格注意药物剂量,有无出血倾向,口服阿司匹林患者应注意有无黑便情况,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再次出现偏瘫或原有病症加重时应考虑是否梗灶扩大或并发颅内出血,同时观察全身情况及早发现是否有栓子脱落引起栓塞。(4)有条件时可配合针灸治疗,效果更好。针灸主穴:肩、曲池、合谷、环跳、阴陵泉、悬钟。备用穴:外关、风市、廉泉。一般用主穴,两组轮流使用。以患侧为主,先针上肢后刺下肢,肩宜透臂,曲池宜透少海,合谷宜透后溪,阳陵宜透阴陵,悬钟宜透三阴交,均用强刺激,每天1次。(5)给予低盐低脂饮食,如有吞咽困难,饮水反呛时,可予糊状流质或半流质小口喂食。(6)将患者使用的用物放在易拿取的地方,方便患者使用,信号灯放在患者手边,听到铃声及时回答并帮助解决,鼓励患者用健手进食,消除患者依赖心理,必要时协助进食,训练患者告诉家属及时排便,恢复期尽力要求患者完成生活自理活动,指导患者简单而有效的交流技术,循序渐进,以增进患者自我照顾的能力和信心,以适应回归家庭和社会的需要,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致残率,帮助患者消除 恐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锻炼,加强功能活动。

    3 体会

  通过加强对偏瘫患者的健康教育,可以密切护患之间的关系,加强医护合作能力,加深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了解并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增强自动保健意识,可使患者的医学知识得到充实,从而使其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医疗及护理,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461000河南省许昌市中心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9-22) (编辑含 秋)

作者: 芦玉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