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白细胞去除术加联合化疗治疗高白细胞白血病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白细胞去除术后联合化疗治疗高白细胞白血病(HLAL)的临床效果。方法应用连续流式血细胞分离机CS-3000Plus对3例HLAL患者进行白细胞去除后诱导缓解化疗。结果患者术后外周血象WBC变化明显,Hb和PLT变化不明显,诱导化疗后全部缓解。结论白细胞去除术加联合化疗治疗HLAL,效果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白细胞去除术后联合化疗治疗高白细胞白血病(HLAL)的临床效果。方法 应用连续流式血细胞分离机CS-3000Plus对3例HLAL患者进行白细胞去除后诱导缓解化疗。结果 患者术后外周血象WBC变化明显,Hb和PLT变化不明显,诱导化疗后全部缓解。结论 白细胞去除术加联合化疗治疗HLAL,效果良好。

  关键词 高白细胞白血病 白细胞去除术 联合化疗
      
  高白细胞白血病是指白血病患者外周血白细胞超过100×10 9 /L,由此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是一种高危型难治性白血病。我们应用连续流式血细胞分离机对3例高白细胞白血病患者进行白细胞去除术并联合化疗,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例患者均为住院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0~50岁,诊断标准和疗效标准按文献 [1]  。例1为ANLL-M4a,血常规示:WBC114×10 9 /L,Hb90g/L,PLT38×10 9 /L;例2为ANLL-M5,血常规示:WBC540×10 9 /L,Hb95g/L,PLT60×10 9 /L;例3为ANLL-M2a,血常规示:WBC124×10 9 /L,Hb65g/L,PLT55×10 9 /L。

    1.2 白细胞去除术 应用连续流式血细胞分离机CS-3000Plus(Baxter,USA)。双臂肘静脉穿刺。处理全血量为7500~8200ml,血液流速50ml/min,抗凝剂为ACD-A,血液与抗凝剂流速比为11∶1。

    1.3 化疗方案 白细胞去除术后立即用诱导缓解化疗。例1和例2用MA方案化疗,例3用DA方案化疗。

  2 结果
     
  3例病例化疗1个疗程后均完全缓解。

    2.1 白细胞去除术前、后外周血象对照 见表1。

  表1 白细胞去除术前、后外周血象对照病例  (略)

  2.2 白细胞去除术的效果和临床治疗 3例白细胞去除术后患者精神神经症状改善,疼痛明显缓解,加用化疗后疼痛完全消失,复查骨髓完全缓解,后再巩固治疗。

  3 讨论
     
  高白细胞白血病常因外周血白细胞异常增高致血液粘滞度增加,这些细胞又比正常细胞大而僵硬,变形力差,容易在小血管内形成微小血栓或凝块,造成微循环障碍,导致脑、肺等主要器官损害,易发生脑出血、脑梗塞、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2]  。化疗药物的应用,使大量白血病细胞在短期内破坏,引起“肿瘤溶解综合征”,并形成高尿酸血症、高磷酸盐血症、高钾血症、氮质血症、低钙血症等,可加速患者死亡 [3]  。

    有报道认为,化疗药物只对增殖期细胞有杀伤作用,对静止期(Go期)细胞无效 [4]  ,血细胞分离机能清除循环池中大部分白血病细胞,并动员贮存池细胞进入循环池,继而被清除 [2]  。大量增殖期细胞被清除后,静止期细胞可进入增殖期,从而大大地提高化疗药物的杀伤作用 [3]  。有文献 [5,6]  报道,白细胞去除术可迅速减低白细胞数,使多数患者症状改善,并能降低因化疗杀伤细胞后所致的急性肾衰和高尿酸血症。

    综上所述,应用连续流式的血细胞分离机,通过物理手段大量去除高白细胞白血病患者体内异常增殖的白细胞,然后再联合化疗,这样既可避免化疗后杀死大量的白细胞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肿瘤溶解综合征”,也可减少化疗药物或剂量,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68-169

    2 郑华金,赵碧,苏毅,等.白细胞清除术加联合化疗治疗HLAL疗效观察.临床血液学杂志,1998,84-85.

    3 孟德润,王孟学,汪开裕,等.白细胞分离术加用联合化疗治疗高白细胞急性白血病.中华血液学杂志,1990,11:434.

    4 Kasanbalides EJ,Lank KM.Patterns of protins synthesized hy-non-prolifer ating nurinel Cells.Exp Cell Rer,1979,118-269.

    5 Mallard HE.Leukapheresis in leukemia.Prog ClinBiol Res,1982,88(3):207-217.

    6 Huestis DW,Hutter JJ,James P.Therapeutic cytoreduction in a7month-old baby with acute leukemia.J Clin Apheresis,1992,7(4):191-193.      

  作者单位:511400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血站 

  (收稿日期:2004-10-08) (编辑小 卫)

作者: 李海燕 黎添华 卢丽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