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极低出生体重儿临床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2年5月~2004年5月我院儿科共收治极低出生体重儿26例,现将临床观察与护理特点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患儿26例,男18例,女8例,最大体重1460g,最小出生体重850g,其中≤1000g5例,1000g21例。伴有出生窒息20例,其中重度窒息3例。24h内死亡3例,治愈出院23例,其中包括2例出生体重仅为850g患儿。...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5月~2004年5月我院儿科共收治极低出生体重儿26例,现将临床观察与护理特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儿26例,男18例,女8例,最大体重1460g,最小出生体重850g,其中≤1000g5例,>1000g21例;胎龄28~31 +4  周,孪生2例,多胎(3胎)1例,单胎19例;伴有出生窒息20例,其中重度窒息3例;消化道出血2例,硬肿3例;24h内死亡3例,治愈出院23例,其中包括2例出生体重仅为850g患儿。

  2 临床观察

    极低出生体重儿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 [1]  ,应密切观察病情,如发现反应低下或烦躁不安、体温不升或体温超过38℃,如不吃奶、惊厥、呼吸节律不整或伴有呻吟、皮肤粘膜苍白或发绀,出现黄疸或黄染程度深且持续不退、腹胀、腹胀时间长,伴有呕吐、大便改变、便血、皮肤粘膜出血、皮肤硬肿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3 护理措施

    3.1 保暖 极低出生体重儿因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对外界温度适应能力差、体温多数偏低或不升,因此应注意保暖 [2]  。体温不升的患儿尽早置于暖箱,按体重调节箱暖,体重1200~1500g的患儿箱温33℃~35℃,相对湿度50%~60%,注意调节病室的温度,一般温度应保持在24℃~26℃。护理工作尽量在暖箱内进行,操作时尽可能不开箱盖,以免箱内温度波动过大;某些操作必须出箱时,应穿好衣服再进行操作。

    3.2 喂养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低出生体重儿应予适量喂养,以利于刺激胃肠蠕动和胃肠激素分泌,减轻黄疸症状或缩短其持续时间,减少坏死性肠炎发生等并发症。由于新生儿消化能力的限制,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或早产儿配方奶。根据个体差异情况灵活掌握奶量;由少到多、少量多次,对吸吮吞咽能力差者可用鼻饲管喂养,有吞咽动作但吸吮无力者可用滴管慢慢滴入,鼻饲要遵循无菌原则、插胃管要按无菌操作进行,指导产妇正确挤奶方法,防止奶液污染。

    3.3 氧气吸入 本组病例均为早产儿,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36例患儿不同程序的窒息,及时给氧气吸入,低流量,间断头罩吸氧,根据病情选择持续吸氧6~12h,间断30~60min,或头罩持续吸氧12h,氧流量5L/min,以后予低流量头罩吸氧(氧流量2L/min)12~24h改为间断至逐渐停氧,同时心电监护监测血氧饱和度,使血氧饱和度维持0.90~0.95,如无低氧血症及时停氧,预防氧中毒及眼晶体后纤维增生并发症。32周以下早产儿用氧应常规监测血氧饱和度,并常规作眼底检查,以防氧中毒。

    3.4 静脉补液 静脉通道的建立保证抢救药品及时应用,根据病情输液治疗应控制输液的速度,用输液泵控制输液量。

    3.5 加强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早产儿免疫功能差、易发生感染,在护理工作中预防交叉感染非常重要。早产儿自母体获得抗体少、免疫力低下,要采取保护性隔离,谢绝探视,所有衣物及用品均高压灭菌,医护人员接触小儿前洗手并用1∶100的84消毒液浸泡手,暖箱每日清洁消毒1次。各项护理操作严格无菌技术。

    参考文献

    1 侯同秀.低出生体重儿胃肠功能障碍的观察与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11):31-32.

    2 朱清碧.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4,19(3):272-273.     

  作者单位:256100山东省沂源县人民医院小儿科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含 秋) 

作者: 宋兴梅 王凡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