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中毒性菌痢合并亚硝酸盐中毒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临床工作中,亚硝酸盐中毒不容忽视,因就诊时多有明确的中毒史及特殊的临床表现,全身严重紫绀,且与缺氧程度不相吻合,故诊断时不易误诊,使用特殊解毒剂亚甲蓝及维生素C效果好。但严重中毒且合并其他疾病时,容易误诊,失去抢救机会,此种情况少见,应予高度重视。笔者曾遇急性中毒性痢疾合并亚硝酸盐中毒1例,现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工作中,亚硝酸盐中毒不容忽视,因就诊时多有明确的中毒史及特殊的临床表现,全身严重紫绀,且与缺氧程度不相吻合,故诊断时不易误诊,使用特殊解毒剂亚甲蓝及维生素C效果好。但严重中毒且合并其他疾病时,容易误诊,失去抢救机会,此种情况少见,应予高度重视。笔者曾遇急性中毒性痢疾合并亚硝酸盐中毒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0岁,建筑工人。入院前2h进中餐,进食后约半小时,患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面色及指甲发绀,2h后来我院,询问病史,特别强调近期饮食情况,患者否认有不洁饮食史,且自述发病前在家里进食面条3两。患者平素体健,从事体力劳动。入院查体:急性危重病容,全身严重青紫,皮肤湿冷、神清合作;T36.2℃,P118次/min,R24次/min,BP45/30mmHg,全身皮肤、粘膜无瘀点、瘀癍,皮肤弹性减弱,双瞳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88次/min,心律整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区无杂音,腹部平坦、柔软,右下腹有压痛,肝脾未扪及,肠鸣活跃,紫绀表现为全身性,以唇及指(趾)端极明显,肢端冷,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血常规Hb145g/L,白细胞15.4×10 9 /L,中性粒细胞0.86,淋巴细胞0.14,大便检验发现脓血便粘液(++),白细胞(+)、脓细胞(++)、红细胞(+)。当时根据上述检查结果及表现诊断为中毒性菌痢并感染性休克,故立即给予扩张血容量,纠正酸中毒,抗感染,使用血管活性药,并给氧气吸入等综合治疗,患者病情不见好转,全身紫绀逐渐加重,血压下降为38/15mmHg,神智不清,呼吸困难,病情危重。后经再次追问病史,其家属告知,在吃面条的同时,进食腌菜,诊断考虑为亚硝酸盐中毒。故立即加用了亚甲蓝及维生素C治疗,半小时后,患者上述症状缓解,后仍予抗感染等治疗1周后,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该患者以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面色及指甲发绀,大便常规发现脓细胞、白细胞、红细胞、粘液。血象:Hb145g/L,WBC15.4×10 9 /L,N0.86,L0.14,患者自诉又无不洁饮食史,入院后诊断为菌痢,给予抗感染、补液等治疗,病情不见好转,血压下降,紫绀加重,又给予血管活性药,纠正酸中毒、升压等治疗,病情仍不见好转,缺氧加重,呼吸困难。后再次追问病史,才得知在面条里放有腌菜,确诊为亚硝酸盐中毒。从本病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来看,菌痢的诊断是成立的,后血压继续下降,加之患者又未告诉不洁饮食史,考虑中毒性休克也是有依据的,然而治疗无效,以亚甲蓝和维生素C治疗有效,使患者转危为安。从本病例笔者得到这样一些启迪:(1)临床上对于某些病例能确诊为某一疾病,而治疗又无效时,应考虑是否有合并其他疾病,同时,该并发症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2)对于有严重紫绀与呼吸困难不相吻合时,要考虑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详细询问饮食情况,以免误诊;(3)要对患者加强食品卫生“五四制”方面的宣传,尽量避免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单位:404700重庆市巫山县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新 竹) 

作者: 崔群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