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ICU呼吸道感染的革兰阴性杆菌流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重症监护病房(ICU)革兰阴性杆菌引起呼吸道感染的流行分布及抗生素耐药情况。方法对ICU革兰阴性杆菌标本及其ESBLs进行统计分析。鲍曼不动杆菌占19。8%,阴沟肠杆菌占1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重症监护病房(ICU)革兰阴性杆菌引起呼吸道感染的流行分布及抗生素耐药情况。方法 对ICU革兰阴性杆菌标本及其ESBLs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所有病原菌中铜绿假单胞菌占27.4%,ESBLs检出率为42.8%。鲍曼不动杆菌占19.8%,ESBLs检出率为35.8%,阴沟肠杆菌占15.8%。结论 碳青烯霉类抗生素是治疗产ESBLs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也可以选用酶抑制剂复合抗生素,或与喹诺酮类和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联合用药,对喹诺酮类和氨基糖甙类部分耐药,提示耐药质粒可能同时带有多重耐药基因。因此,建议ICU医务人员在收治患者的初始,要及时做细菌培养和药敏,应根据病原菌和药敏情况针对性治疗。

    关键词 重症监护病房 耐药性 细菌 抗生素
     

  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患者病情都较严重,且抵抗力低下,多数患者在普通病房已用过大量的抗生素,再
加上机械的浸入性治疗及患者间耐药基因的互相传递等,细菌的耐药性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而研究ICU革兰阴性菌的流行分布和耐药性,可以为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2002年5月~2004年5月我院ICU病房368例革兰阴性杆菌呼吸道标本的分离菌株。

    1.2 细菌鉴定 按照《诊断细菌学》培养分纯标本菌株后,采用法国梅里埃公司ATB系统API条鉴定细菌种类。

    1.3 药敏试验 采用K—B法,纸片、MH琼脂购自北京天坛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部分药敏纸片:泰能、头孢哌酮/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等购自Oxoid公司,结果按NCˉCLs1999年版标准判读,质控菌株为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3种标准菌株。

    1.4 ESBLs的检测 采用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1999年推荐的抑酶剂增强纸片法(表型确认试验)进行ESBLs检测,即头孢噻肟(30μg)和头孢噻肟(30μg)/克拉维酸(10μg)纸片,头孢他啶(30μg)和头孢他啶(30μg)/克拉维酸(10μg)纸片,判读方法是任一复合纸片抑菌圈直径与相应单一纸片抑菌圈直径相比>5mm者,即为产ESBLs细菌,若<5mm则判定为非产ESBLs细菌。

    1.5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WHONET5.2软件进行 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菌群分布 368例标本流行分布见表1。以铜绿假单胞菌的分离率最高27.4%,依次为鲍曼不动杆菌19.8%,阴沟肠杆菌15.8%,大肠埃希菌11.4%,肺炎克雷伯菌10.3%,嗜麦芽窄食单胞菌4.3%等。

    表1 368例呼吸道革兰阴性杆菌标本流行分布略

    2.2 产ESBLs菌株的检出率 42株大肠埃希菌表型确证试验18株菌产ESBLs,检出率为42.8%,39株肺炎克雷伯菌表型确证试验15株产ESBLs,检出率为38.5%。

    2.3 菌群的耐药情况 呼吸道革兰阴性杆菌对10种抗生素的耐药情况及大肠埃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ESBLs检出率,见表2。

    表2 呼吸道革兰阴性杆菌对10种抗生素的敏感率 (略)

  3 讨论

  从表1可见,铜绿假单胞菌仍排在所有呼吸道标本的首位,这主要与铜绿假单胞菌的自然分布规律及重症监护病房患者病情特点及工作环境有关 [1]  ,有的文献报道鲍曼不动杆菌分离率最高,这可能跟地区差异性有关 [2]  。

    从表2可知重症监护病房呼吸道标本中大肠埃希菌的ESBLs检出率为42.8%左右,肺炎克雷伯菌的ESBLs检出率为38.5%,有逐年上升的超势 [3]  ,与重症监护病房患者长时间大量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有关,产ESBIs菌株往往对一部分三代头孢菌素耐药同时对另一部分敏感。必须注意的是即使在体外试验中产ESBIs菌株对三代头孢菌素敏感,在治疗时也往往无效,药敏试验结果都应报告为所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及氨曲南耐药 [4]  。从结果看,试验菌株对头孢他啶的敏感率要高于头孢噻肟。在体外药敏试验中产ESBIs菌株对头孢他啶的敏感性高于头孢噻肟的结论和国外相反,可能是因我国头孢噻肟的用量要远大于头孢他啶。未检测出泰能耐药的菌株,因此碳青烯霉类抗生素是 治疗产ESBLs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也可以选用酶抑制剂复合抗生素,以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效果最好,敏感率都在80%以上,其次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酶抑制剂复合抗生素,产ESBLs的菌株敏感率也在60%左右,或与喹诺酮类和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联合用药,对喹诺酮类和氨基糖甙类部分耐药,提示耐药质粒可能同时带有多重耐药基因,因此,建议重症临护病房医务人员在收治患者的初始或抗生素治疗一段时间效果不好时,要及时行细菌学检查,应根据病原菌和药敏情况针对性治疗。

  参考文献

    1 孙宝君.4年老年院内肺炎痰菌培养耐药性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3):181-182.

    2 徐颖鹤,林荣海,余素飞.ICU院内获得性肺部感染致病菌的分布及耐药调查.浙江医学,2001,23(4):235.

    3 彭少华,李从荣.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的检测及耐药性观察.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1,24(6):350.

    4 NCCIS.2001年美国NCCIS抗微生物药物敏感试验的执行标准(甘肃临检中心翻译),2001,18.

  作者单位:421001湖南衡阳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8-01) (编辑新 竹)

作者: 胡耀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