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瑞典AC-920血液分析仪故障原因分析及排除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现使用瑞典SWELAB公司生产的AC-920血液分析仪,采用电阻抗的原理,利用细胞是不良导体,在测试系统中产生的脉冲大小与仪器设定的阈值比较而得出计数值。用于自动分析末梢血和静脉血中血细胞十五项参数及绘制WBC、RBC、PLT直方图。使用近8年的时间内,注意仪器日常维护与保养,仪器运转正常,但近期在日常的门诊工作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现使用瑞典SWELAB公司生产的AC-920血液分析仪,采用电阻抗的原理,利用细胞是不良导体,在测试系统中产生的脉冲大小与仪器设定的阈值比较而得出计数值。用于自动分析末梢血和静脉血中血细胞十五项参数及绘制WBC、RBC、PLT直方图。使用近8年的时间内,注意仪器日常维护与保养,仪器运转正常,但近期在日常的门诊工作中我们每天遇到3~4例仪器计数红细胞的各参数出现异常结果。例如:RBC0.0010 12  /L,HCTˇˇˇ%,MCVˇˇˇfl,HGB0.00g/L,MCHˇˇpg,MCHCˇˇˇg/L,PLT170×10 9 /L,MCV3.2fl,WBC5.2×10 9 /L,LYM30%,MID00%,GRA70%;以上故障的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如下。

  1 故障原因分析

    1.1 操作不规范导致的异常结果 (1)没放上样本就按“START”键。(2)RBC/PLT杯中没稀释血样。样本异常:结果中RBC<1.00×10 9 /L。选用已知结果,正常人的血标本上机进行重复测定,排除此原因。

    1.2 进行正常的保养清洁维护 防止样本没有移液过计数杯,管道内部发生阻塞。用30%次氯酸钠液对仪器管道浸泡2h,用蒸馏水冲洗,再用稀释液冲洗。将计数杯中的微孔管卸下浸泡在次氯酸钠原液中10min,用稀释液冲洗干净,重新安装。将MV2、MV1管道取下看有否堵塞,用蒸馏水冲洗,用空白稀释液做样本将计数仪各项参数调到零。进行反复测定后,故障不能排除。

    1.3 更换仪器部件 主要检查HGB设定校准参数,及HGB比色头是否受潮或HGB光度计不稳定或光接收二极管是否损坏、失效。进入服务程序“INITIA TECALIBCONSTA-NTS”启动校准常数,按“START”键,删除校正值,按照已知血样HGB值再重新校准仪器;再进入服务程序“TEST HGB PHOTOMETER”按“START”键,检测比色杯的稳定性,空白值应在50~100之间,且1min内漂移不超过5个单位,发现比色杯空白值合格但不稳定漂移超过6个单位以上,用15%次氯酸钠清洗比色杯,调R55使其空白值在50~100之间;拆下HGB比色头用干布抹干用风扇冷风吹干;将计数杯壁清洁干净。用准备好的已知血样上机测定,故障仍不能排除。考虑是比色杯故障,于是更换了新的比色杯,对仪器进行使用观察,该异常结果仍然反复出现。

  2 排除方法

    以上各种调试都不能排除仪器故障,笔者考虑到AC-920采用电阻抗原理,其对细胞计数过程跟电压有直接影响,笔者使用专用电笔测量细胞计数管道工作中两端的电压情况,结果发现RBC系统计数的计数管道两端的电压不稳定,大多偏低,当电压低于要求最低电压时,测定的结果中就会出现笔者观察到的异常现象。打开计数仪后盖,通过调节连接在计数管道上的压力调节器,将计数电压重新调整到标准范围,经过在几天的工作中观察,仪器恢复了正常。AC-920外部接有稳压器可稳定外界电压,但由于仪器使用年限超长,仪器中的各部位零
件老化使仪器内部产生不稳定电流,在仪器计数过程中表现为计数出现结果异常。通过对工作中这一异常现象的排查,笔者认识到以电阻抗法为原理的AC-920仪器在使用中电压的稳定性直接影响计数结果,仪器老化,电压发生的漂移使细胞群不能按设定程序进行计数,出现了RBC系统计数为零的异常现象。以上故障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供使用AC-920血液分析仪的同仁参考。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田 雨)

作者: 陈海燕 陈海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