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高频超声对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阑尾炎时高频超声对阑尾的显像及其声像图特征,从而提高超声对其诊断价值。方法对217例急性阑尾炎患者进行术前高频超声检查,并和术后阑尾标本作对照分析。结果高频超声显像205例(94。96%),阑尾周围脓肿13例(100%),各型阑尾炎有着显著的声像图特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阑尾炎时高频超声对阑尾的显像及其声像图特征,从而提高超声对其诊断价值。方法 对217例急性阑尾炎患者进行术前高频超声检查,并和术后阑尾标本作对照分析。结果 高频超声显像205例(94.47%),其中单纯性37例(86.65%),化脓性107例(95.54%),坏疽性48例(97.96%),阑尾周围脓肿13例(100%),各型阑尾炎有着显著的声像图特征。结论 高频超声能显著提高阑尾显像率,并能清晰地观察阑尾内部结构回声,反映各型阑尾炎的病理变化。

  关键词 高频超声 急性阑尾炎 声像图
     
  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报道较多,但常规低频超声检查阑尾显像率较低,且阑尾内部结构不够清晰。本文通过对217例急性阑尾炎患者术前进行高频超声检查,和术后阑尾标本作对照分析,从而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17例我院2000年1月~2003年8月临床上拟诊为急性阑尾炎患者进行术前高频超声检查,男114例,女103例,年龄4~83岁,平均36.4岁。

    1.2 方法 应用Hpimagepiont和ATL5000彩超诊断仪,线阵探头,频率5~10MHz,探测深度4~7cm,受检者取平卧位 或左侧卧位,探头在右下腹扫查,配合呼吸、加压和体位变化。先找到回盲部,在盲肠末端内侧寻找阑尾起始部,然后追踪扫查显示阑尾全貌。重点测量阑尾直径和阑尾壁的厚度,观察阑尾形态、管壁结构层次
、内腔和周围组织回声变化。手术病例和术后阑尾标本作对照分析。

  2 结果

    2.1 各病理类型阑尾炎显示情况 绝大部分受检者均获得了较满意的阑尾声像图。仅12例受检者因肥胖、阑尾位置较深和肠道胀气干扰严重等因素而未获得满意的声像图,总显示率为94.47%,各型显示情况见表1。

  表1 各病理类型阑尾炎显示情况 略

  2.2 各型阑尾声像图特征 本组12例阑尾周围脓肿均先予保守治疗,再行择期手术。其声像图表现为不规
则形的混合性包块,境界不清,内可见部分阑尾结构回声,包块周 边肠管和网膜组织水肿包裹。其余3型阑尾炎声像图特征见表2。

  表2 各型阑尾声像图特征略

  3 讨论

  普通超声检查阑尾由于超声频率较低,操作手法等因素,阑尾显示率较低,尤其是肥胖、肠道胀气严重干扰时易出现假阴性。虽然当阑尾肿大、充血水肿、腔内积脓时显示率提高,但对阑尾内部结构变化观察仍不够清晰。高频超声能够清晰的显示阑尾内部结构变化,配合熟练的操作技术,加压驱气和体位变动,能显著提高阑尾的显像率和诊断符合率 [1]  。

    阑尾炎的诊断关键在于正确地寻找和识别阑尾,阑尾声像图特点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1)无论阑尾位置怎样变化,其起始部不变。应于盲肠末端内侧面仔细寻找阑尾炎根部,然后追踪显示其全貌;(2)阑尾一端起自盲肠另一端为盲端,长度一般不超过9cm,内腔比较狭窄,腔内积脓时呈高张力状态,直径不超过1.5cm。而回肠与盲肠连于回盲瓣,另一端不呈盲端,内腔较宽,积液时张力较低,多见粘膜皱襞,直径>2.0cm;(3)阑尾缺乏蠕动,炎症时局部加压压痛明显。而回肠常见蠕动。

    正常阑尾直径一般<0.6cm,阑尾壁回声呈五层结构,经研究证实从内向外分别为粘膜层、粘膜肌层、粘膜下层、肌层和浆膜层(图1)。各型阑尾炎声像图有着明显的特征,单纯性阑尾炎阑尾稍增粗,粘膜和粘膜肌层轻度增厚; 化脓性和坏疽性阑尾炎阑尾明显增粗,腔内可见脓液回声,稀薄者为无回声暗区,粘稠者密集点状强回声(图2)。相比单纯性以粘膜肌层和粘膜下层增厚为主,化脓性者阑尾壁全层增厚,部分患者阑尾腔内积脓较多而张力较高,阑尾壁相对较薄。穿孔者局部阑尾壁回声中断,并发弥漫性腹膜炎时腹腔积液暗区内见多量弱回声光点。坏疽性阑尾壁显著增厚,5层结构回声模糊或消失,多呈不均质低回声区。大网膜明显增厚肿胀,趋向于阑尾附近。脓肿者阑尾结构破坏而显示不全,周围见积脓暗区,周边肠管及网膜包裹而形成包块。

    急性阑尾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阑尾显示率和诊断率的提高有助于与其他疾患所致腹痛相鉴别,尤其在小儿及病史述诉不清者,尽可能地避免了误诊,为患者及时手术治疗提供诊断的可靠依据,可根据阑尾检查时阑尾位置变化选择适当部位的手术切口,另外可为部分非手术治疗患者提供临床资料和依据以便动态观察阑尾炎症变化。(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924.     

  作者单位:313009浙江省湖州市南浔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1) (编辑田 雨)

作者: 毛建强 钱承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