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HIV合并HCV感染1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艾滋病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均可通过血液传播,在静脉吸毒成瘾者中两者合并感染的比率甚高。在我院收住HIV感染者合并HCV感染的比率高达73。对于单纯的HIV感染或HCV感染,在血清免疫学、血清病毒学等方面的改变,我们都十分清楚,但是两者合并感染后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就这个问题我们对2004年3月确诊的11例HIV合并HCV感......

点击显示 收起

  艾滋病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均可通过血液传播,在静脉吸毒成瘾者中两者合并感染的比率甚高。在我院收住HIV感染者合并HCV感染的比率高达73.3%。对于单纯的HIV感染或HCV感染,在血清免疫学、血清病毒学等方面的改变,我们都十分清楚,但是两者合并感染后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就这个问题我们对2004年3月确诊的11例HIV合并HCV感染病例分析讨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患者均为青年男性,平素健康,年龄21~38岁,平均27岁,均为广西籍流窜作案小偷,且 为静脉注射吸毒成瘾者,其血清学检测抗-HIV、抗-HCV均阳性。

    1.2 方法 艾滋病病毒抗体经本院酶联免疫(ELISA)法初筛,后经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确诊;抗-HCV亦经本院酶联免疫(ELISA)法检测;T细胞亚群CD4、CD8、HCV-RNA均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研所测定。

  2 结果
     
  11例HIV/HCV合并感染者CD4计数均减少,且下降幅度较大,CD4/CD8<1,具体数值见表1。

  表1 11例HIV合并HCV感染病例CD4、CD8计数 (略)

  11例病例抗-HCV抗体均阳性,HCV-RNA检测值均低于检测限,其中3例肝功能受损,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不同程度升高,ALT在58~194U/L之间,AST在40~172U/L之间,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例、胆红素基 本正常,血常规、肾功能均正常,合并感染乙肝病毒9例。  对照组10例单纯丙肝的HCV-RNA的测定值明显高于正常范围,见表2。

  表2 10例单纯丙肝的RNA值 (略)

  3 讨论
     
  丙型肝炎病毒(HCV)与艾滋病病毒(HIV)具有相同传播途径———血液传播,因此,2者合并感染的概率极高 [1]  。关于HIV和HCV重叠的报道颇多,多数学者认为2者有一定的关系。艾滋病病毒感染后可造成T4细胞大量破坏,而T4细胞在免疫网络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该细胞的下降直接影响到CD4分子的下降,从而使免疫平衡破坏而造成免疫缺陷;另外感染HIV的单核细胞功能也有缺陷 [2]  。研究表明有96.3%的HCV感染者是通过血传播途径,且抗HCV抗体并非保护性抗体,在免疫缺陷的基础上无疑又增加了合并感染HCV的风险 [3]  。
     
  本组11例病例血清免疫学检测示CD4计数均不同程度下降,CD4/CD8<1,本组3例肝功能异常,其CD4计数下降最明显,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肝细胞损伤的程度与CD4计数、细胞毒性T细胞的数量有直接的关系。免疫缺陷程度越大,机体抵御外界各种病原体侵袭的能力就越低。
     
  本组11例病例HCV-RNA检测值均低于检测限 [4]  ,而单纯HCV感染者该值却高于检测限 [5]  ,该结果也是本组的主要发现;早有研究表明2种或2种以上病毒合并感染后,在一定程度上有相互拮抗作用,HIV感染者有较高地分泌内源性的IFN水平,在AIDS的发展进程中,IFN水平有重要的变化,在大部分患者中高的IFN水平相对应低的CD4计数 [4]  ;而AIDS的患者有相对高的IFN水平,可引起HIV病毒复制,从而导致HCV-RNA降低,甚至低于检测限 [6]  。本组11例病例在临床表现、血清学检测值等方面,在血清学即HCV-RNA检测值上有了明显的体现。

    总之,对于HIV合并感染HCV者,和单纯感染者在临床及血清学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在以后的临床中还需不断地积累经验。

  参考文献

    1 Sherman KE,Rouster SD,Chung RT,et al.Hepatitis C virus prevaleuce among patients infected with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nx.Across-sectiond analysis of the as adult AIDS clinical tuials group.Clin infec Dis,2002,34:831-837.

    2 洪美玲.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51.

    3 阴宁,梅珊.中国经血传播人群中艾滋病病毒-1与丙型肝炎病毒亚型分布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11:962-965.

    4 Maccabruni A,caselli D,Degioanui M.HCV vertical transmission in inˉfants born to HIV-HCV seroositive mothers.Ann NY Acad Sci,1993,693:284-285.

    5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7-134.

  6 Eyster ME,Alter HJ,Aledortlm,et al.Heterosexual cortransumission of hepatisis C virus(HCV)and human immunode ficiency virus(HIV).Ann Lntern Med,1991,115:764-768.    

  作者单位:310020浙江省青春医院传染科 

    (收稿日期:2004-07-29) (编辑海 霞)

作者: 葛伟芳 董明清 徐红娣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