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外阴阴道炎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外阴阴道炎是妇科常见病,患者常有明显的不适感:瘙痒、灼热、疼痛、白带异常,影响生活与工作,如果治疗不当易反复发作或上行感染。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外阴阴道炎是由于知识缺乏或不洁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健康教育是指在护理工作中对患者进行教育、指导工作,使之了解和增进健康知识,使其行为向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外阴阴道炎妇科常见病,患者常有明显的不适感:瘙痒、灼热、疼痛、白带异常,影响生活与工作,如果治疗不当易反复发作或上行感染。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外阴阴道炎是由于知识缺乏或不洁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健康教育是指在护理工作中对患者进行教育、指导工作,使之了解和增进健康知识,使其行为向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 [1,2]  。我们自2003年对2500例在妇科门诊就诊的外阴阴道炎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以期降低外阴阴道炎的发病率。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月在妇科门诊就诊的外阴阴道炎患者2500例,年龄19~65岁,对其进行健康教育。

  2 健康教育

    2.1 目标 针对患者存在的知识缺乏,不洁的生活习惯等护理问题给予指导。

    2.2 教育内容 介绍外阴阴道炎的病因、常见诱因、病情加重的症状,导致再发的因素,指导预防措施。如正确的外阴清洁方法,穿化纤紧身内裤的危害,滥用抗生素的危害,长期使用卫生护垫的危害,提倡淋浴和蹲式厕所,应当洁身自好。对外阴阴道炎,一定要坚持规范治疗,必要时性伴侣需同时治疗,以防复发。向患者讲解为什么不能进行常规的阴道清洗、灌洗。因为女性生殖道有正常的自然防御机制,两侧小阴唇闭合,阴道口闭合、阴道壁前后相互紧贴,机械性阻挡病原体入侵。阴道有乳酸杆菌使阴道偏酸性,形成一层保护膜,从
多方面调节着阴道内正常菌群的共生比例,维持着阴道生态系统的平衡,是保持女性生殖健康的重要一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不适当的阴道清洗、灌洗,不仅起不到清洁作用,反而破坏了阴道正常的防御机制。

  2.3 消毒隔离 患者外阴阴道炎的大部分不知道某些病原体有传染性,应指导患者和家属做好消毒隔离工作。(1)患病期间禁房事;(2)对有传染性的患者清洗外阴的盆子、毛巾应固定专人专用,内裤及洗涤用的毛巾应煮沸消毒;(3)为避免重复感染滴虫性、念珠菌性阴道炎,已婚者还应检查男方,如阳性需同时治疗。

    2.4 选择适当、有效、因人而异的施教方法 文化程度不同,患者对知识的需求不同。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者,接受能力强,对健康的需求强烈,教育的内容应有针对性,并有一定的深度,除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外,还应进一步讲解疾病知识及其前因后果,打消患者的顾虑。对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及5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其接受能力差、理解力不强,以简单明了的语言,耐心反复进行宣教,尽量口语化,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患者易于掌握和接受。同时通过讲解、提问题等方法让其知道该怎么做。在教育形式上,均以语言教育为主,宣
传手册为辅,分发健康教育处方、电话咨询,进行多元化教育。

    3 体会

  通过与患者交谈、提问,100%的患者掌握了教育内容,认识了自身疾病,配合治疗,纠正了不良习惯。因此我们认为,这种在就诊过程中以关心尊重患者,以患者的利益和需要为中心的健康教育非常必要。长期以来,我们用总结法将此类疾病受检者存在的共性问题列出,然后利用宣传手册,将防治知识教给群众。对于最常见的妇科疾病,最有效的防治方法是让群众掌握自我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不但可以缓解患者等待情绪,而且患者处于健康教育氛围之中,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医学知识,学会健康保健知识和保健技能 [3]  。   

  参考文献

    1 李树贞.现代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

    2 黄律芳.医院教育的科研方向.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1):676.

    3 政佩芳.体检过程中健康教育的人文关怀.南方护理学报,2003,6:63-64.     

  作者单位:473400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1) (编辑云 兆)

作者: 方霞 鲁莉 郭付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