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B期

临潼矿泉对人体作用的系列研究 ———矿泉浴对正常人左心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临潼矿泉对心功能的影响。方法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40例正常人矿泉浴前后测量左心收缩及舒张功能的情况。结果矿泉浴后左心收缩功能增强,舒张功能无明显改变。结论矿泉浴有提高心功能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临潼矿泉对心功能的影响。方法 利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40例正常人矿泉浴前后测量左心收缩及舒张功能的情况。结果 矿泉浴后左心收缩功能增强,舒张功能无明显改变。结论 矿泉浴有提高心功能的作用。
 
  关键词 矿泉浴 彩色多普勒 心功能
     
  为了研究矿泉浴对左心功能的影响,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40例男性战士矿泉浴前后左心功能的改变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试者为全国各地新入伍的男性战士40 例,年龄16~22岁,平均18.7岁,从未接触过任何类型的矿泉浴疗,既往病史、体检均摒除心血管疾病,血压不高,心电图正常。矿泉浴采用临潼矿泉,全身浸浴法。水温38℃~42℃,时间20min,每晚1次,连浴20天为1个疗程。

    1.2 方法 仪器用美国ATL—超九型彩超仪,探头频率3.5MHz,于矿泉浸浴疗程前2天内、矿泉浴疗程后即刻及 疗程后2天内分别进行彩超检查,让受试者左侧卧位,取心前区胸骨旁左室长轴、短轴及心尖四腔切面,测量腱索水平左室短轴收缩、舒张末期前后径及横径,心尖四腔心左室收缩、舒张末期长径,计算左室收缩功能射血分数(EF)及短轴缩短率(ΔD)。左室舒张功能主要用脉冲多普勒测量二尖瓣前叶E峰最大流速(E峰)、A峰最大流速(A峰)、E/A比值、E峰减速度(Dec),用M型测量EF斜率(EFV)、二尖瓣前叶E峰顶点到空间隔的距离(EPSS)。血流与声束尽量平行,嘱患者平静呼吸,多次反复测量取其平均值。

  2 结果

  矿泉浴前后左心功能测值,见表1。

  表1 矿泉浴前后左心功能测值 (略)

    2.1 左室收缩功能的改变 矿泉浴前EF均>50%,ΔD均>23%,矿泉浴后即刻及2天内左室收缩功能均增加,与浴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左室舒张功能的改变 矿泉浴前后E峰流速均>A峰流速,E/A均>1,EFV均>60mm/s,EPSS均<6mm,浴前后舒张功能各项指标无明显改变(P>0.05)。矿泉浴主要影响收缩功能,使心脏收缩功能增强。

    3 讨论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测量估价心脏功能国内外已作为一种重要的方法 [1~3]  ,他能直观准确的反映心功能情况。本文通过对40例健康人矿泉浴前后心功能的改变,表明矿泉浴能增加左心收缩功能,对舒张功能无明显的影响。

    矿泉浴有增加左心功能的作用,推测原因可能是因为矿泉水的静水压力作用,可使体表血管及淋巴管受压、回心血量增加、循环功能增强以及矿泉水的温热作用,使心率加快、周围血管扩张、降低心脏泵力和脉道管腔内压力,降低了心脏耗氧量和耗氧指数,促进了全身的血液循环 [4]  ,加上矿泉水内某些离子如钾、钠、钙、镁等,它们有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神经细胞和加强内分泌的作用,通过上述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从而达到了增强心脏收缩力的效应和提高心功能等级的作用。国外 [5]  报道温泉浴治疗22例慢性心功能不全,其心功能在2~4级,水温40℃,全身浸浴每次10min,认为矿泉浴后,有温热使静脉血管扩张,心脏前后负荷均减低,可纠正心功能不全,提高心功能。

    矿泉浴的水温和每次浴疗时间对心功能的影响至关重要。一般认为 [6]  ,矿泉水温应在38℃~42℃之间,不应超过44℃,每次浴疗时间在20min左右。过高的水温和每次浸浴时间过长,可导致心跳次数急剧加速,引起气促,胸闷而难以忍受,因为心跳过度加快,引起心脏负担加重,反而对心脏有不利的影响。高温矿泉还可诱发心功能不全和血栓性疾患 [7]  ,主要是反复入浴,大量出汗、脱水、血压、心搏急剧变化,血液粘度、血小板激活、凝固与纤溶失衡有关。对心脏病患者矿泉疗法一定要掌握适当的温度、一定的时间。而水温过低,每次浴疗时间太短,则达不到增强左心功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夏宏器,刘国权.实用心功能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313-326.

    2 Garcia MJ,Thomas JD,Klein AL.New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ppliˉcations for the study of diastolic function.J Am Coll Cardiol,1998,32(4):865-875.

    3 Slibtmsn NH,Ports TA,Snidder AR,et al.Determination of left ventricˉular volume in children:echocardiographic and angiographic comparˉisons.Circulation,1983,62:548-557.

  4 崛井丰.心脏病新しい温泉疗法.日本温泉气物志,1992,56(1):22-23.

    5 尹秉安,周炜英.兴城矿泉浴对冠心病病人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影响.中国疗养医学杂志,1998,7(1):1-3.

    6 张盛儒,李树钢.矿泉浴对飞行人员左心功能的影响.人民军医 保健专刊,1993,(2):55-56.

    7 SUDAS.Death accident in hot spring J.J.A.Phys.M.Baln clinm,1997,61:39-40.     

  作者单位:710600陕西临潼解放军临潼第二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绍林 雷禄歧 刘俊贤 吴鸿莉 强燕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