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清细胞因子、血浆NPY RIA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细胞因子、血浆NPY术前术后的变化对卵巢癌患者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RIA法测定了60例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清细胞因子、血浆NPY的变化,并与60例健康人作对照。结果治疗组术前血清TNF含量与正常人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血清SIL—2R、血浆NPY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人(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细胞因子、血浆NPY术前术后的变化对卵巢癌患者的临床意义。 方法  应用RIA法测定了60例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清细胞因子、血浆NPY的变化,并与60例健康人作对照。 结果  治疗组术前血清TNF含量与正常人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血清SIL—2R、血浆NPY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人(P<0.01);术后8天,血清TNF含量及SIL—2R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组及术前,而血浆NPY含量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血清细胞因子、血浆NPY在卵巢癌患者手术前后变化的检测对了解病情及判断预后有重要临床价值。
    
  关键词  卵巢癌 细胞因子 神经肽Y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serum cell factor and the plasma
    
  neuropeptide Y in patients with ovary cancer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Li Qun,Feng Wen,Wang Ningning,et al.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Affiliated Lianyungang Hospital,Xuzhou Medical College,Jiangsu222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he changes TNF and NPY in ovary cancer patients.Methods 60cases of ovary cancer patients were studied.The levels of TNF and the NPY were measured by the means of RIA.60healthy people were selected as control group.Results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pa-tients before operation and the healthy people in the TNF,but the SIL-2R and the NPY was obviously higher.The group TNF and SIL-2R measured on the8th day after operation revealed significantly high level,but there was no ob-viously change in the level of NPY.Conclusion It has clinically significant value to measure the levels of TNF and NPY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and can help to know the state of illness and the prognosis.
   
  Key words ovary cancer cell factor neuropeptide Y
      
  近年来,细胞因子及神经肽的研究日益受到广泛的重视。本文通过对60例卵巢癌患者进行血清细胞因子、血浆神经肽Y的放射免疫法测定(RIA),得出手术前后血清肿瘤坏死因子(TNF)、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及血浆神经肽Y(neuropeptide,NPY)的含量,以了解手术前后机体免疫功能变化及卵巢血管的病理生理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正常人组 本组60例,年龄18~67岁,均为我院预防保健科健康体检合格者,无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疾患,肝肾功能试验正常。

     1.1.2 卵巢癌患者组(治疗组) 本组患者60例,年龄18~67岁,均经临床明确诊断的卵巢癌住院患者(包括体征、彩超、部分病例经CT及核磁共振明确诊断,手术后再经病理切片证实,进一步明确诊断)。

  1.2 方法

     1.2.1 标本收集 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3ml于含有40μl10%EDTA—Na 2 和60μl抑肽酶的抗凝管中混匀,4℃3000rpm离心5min,分离血浆,-20℃保存待测NPY,1周内测定完毕。而TNF及SIL—2R空腹采血后,立即分离血清,-20℃保存,1周内测定完毕。
     
  1.2.2 试剂 TNF、NPY试剂盒由北京东亚免疫试剂研究所提供,按说明书操作。而SIL—2R采用双抗体夹心法,试剂盒由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室提供。
   
  1.2.3 仪器 由中国科技大学开发研究院提供的全自动计数器,专人操作、专人报告、自动打印结果。

  2 结果
    
  2.1 正常人组和治疗组术前、术后血清细胞因子含量测定结果 见表1。
    
  表1 正常人组和治疗组术前术后细胞因子检测结果比较 (略)
    
  2.2 正常人组和治疗组术前、术后血浆NPY含量测定结果 见表2。
    
  表2 正常人和治疗组手术前后NPY检测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细胞因子是一类具有多种重要生物活性的细胞调节蛋白,其来源细胞和生物活性均很广泛,它们不仅单独参与生物学效应,而且通过刺激及诱生,影响彼此生物活性,从而构成一个极其复杂的细胞因子网络,它们可由免疫细胞分泌,对免疫系统进行调节。表1结果表明,手术前血清TNF含量与正常人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术后8天,血清TNF含量升高,与正常人和术前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原因可能与卵巢癌患者细胞免疫功能受损,使产生TNF能力减弱,而消耗增多有关 [1] 。而SIL—2R是活化的淋巴细胞表面脱落的p55蛋白(α—亚单位),在血清和尿液中呈游离状态。它是淋巴细胞活化的标志,并可作为IL—2的转运蛋白,与IL—2结合延长在血液中半衰期,同时又是一种免疫抑制物,作用类似于细胞因子,能中和T细胞周围的IL—2,减少机体的自分泌效应。因此,血清中SIL-2R水平的检测可间接地反映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状态 [2] 。表1结果表明,手术前卵巢癌患者血清中SIL—2R含量显著高于正常人(P<0.01),手术后8天,其血清中含量仍显著高于正常人组和术前组(P<0.01),其增高机理可能与卵巢癌患者体内淋巴细胞活化的总数增高,产生大量的SIL—2R释放入血有关。故通过本项研究可了解病情,推测预后,对指导免疫治疗促进细胞免疫功能的恢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NPY是由Tatemoto [3] 等于1982年首次从猪脑中发现并分离提纯的含36个氨基酸残基的神经多肽,广泛分布于中枢神经系统及外周许多器官 [4] 。NPY及其受体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的周围血管,具有强烈的收缩血管作用。表2结果表明卵巢癌患者术前NPY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术后8天血浆中NPY含量下降,与正常人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判断治疗效果及预后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时宏珍,王自正,杜冈信,等.恶性肿瘤患者血浆肿瘤坏死因子水平的观察.放射免疫学杂志,1995,8(5):302.

     2 Robble RR,Fritsch EF,Maniati ST.Conversion of low affinity inter-leukin-2receptor to high-affinity state following fussion of cell men-bercuce.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6,83(3):992.

     3 Tatemoto K,Carlquist M,Mutt V,et al.Neuropharmacology:Cheap date.Nature,1982,296:659.
   
  4 韩启德.神经肽Y对心血管的作用.生理科学进展,1987,18:169.      

  作者单位:1 222002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连云港医院妇产科
  
       2 江苏省连云港市放免中心

  (收稿日期:2004-10-20) (编辑田 雨)

作者: 黎群冯文王宁宁蔡明何浩明田小平苏彩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