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红外治疗仪联合手术治疗痔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红外治疗仪用于Ⅰ、Ⅱ期内痔的疗效已被肯定,而用于Ⅲ期内痔及混合痔的内痔部分,效果欠佳,有研究报道治愈率仅达16。7%,常需数次治疗,且疗程长,患者不易接受,而用于治疗各种类型外痔更是列为禁忌证[1]。1993年以来,我们采用天津市津军新技术开发公司研制的多功能医用红外治疗仪(简称红外治疗仪)联合手术疗法......

点击显示 收起

  红外治疗仪用于Ⅰ、Ⅱ期内痔的疗效已被肯定,而用于Ⅲ期内痔及混合痔的内痔部分,效果欠佳,有研究报道治愈率仅达16.7%,常需数次治疗,且疗程长,患者不易接受,而用于治疗各种类型外痔更是列为禁忌证 [1] 。1993年以来,我们采用天津市津军新技术开发公司研制的多功能医用红外治疗仪(简称红外治疗仪)联合手术疗法治疗各类痔672例,并与单纯手术治疗各类痔224例作对照,取得满意疗效。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系我院肛肠科诊治的患者,按照《中医肛肠科病症诊断疗效标准》 [2] 选择各类痔896例,男512例,女384例;年龄13~80岁;病程1天~30年。排除合并急性传染病、肠道严重炎症性疾病、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全身出血性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等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672例,其中各类外痔273例,Ⅲ期内痔195例,混合痔204例;对照组224例,其中各类外痔91例,Ⅲ期内痔65例,混合痔68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和病情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治疗组:患者取侧卧位,患侧在下,常规消毒,麻醉采用三点法肛周局麻。根据病史与术前局部视诊加肛镜检查诊断的部位,对进行治疗的痔块用l%的利多卡因直接注入痔核,注射量根据痔核的大小,一般在1~3ml左右。要求使整个痔核均匀的肿胀,且痔核基底部界限清楚,以便于钳夹。已肿胀悬浮的痔块用大号弯止血钳从内痔或外痔或混合痔的基底部,将整个痔块进行钳夹并夹紧。用剪刀于止血钳上将痔块剪除,留出残断0.1cm左右,对于内痔或混合痔的内痔部分可留至0.3cm左右,以防痔块剪除后内痔残端滑脱而引起术后大出血。将红外治疗仪的治疗头对准残端,稍加压力,由内至外依次凝结一遍,时间定为3~4s,使残端的颜色由肉红色变为灰白色。松开止血钳,将残端送回原处,1次最多治疗3个痔。对照组:混合痔采用外剥内扎法;Ⅲ期内痔在局麻后,用爱力斯夹持痔核末端部向外牵拉,充分暴露。然后用止血钳夹住基底部,先用7号线贯穿结扎1道,再用7号线单纯结扎1道。剪除已结扎痔的线上部分。各类外痔均采用常规手术切除,创面不缝合,修整创面、创缘后,填敷引流纱条,外用纱布压迫固定。两组患者创面两侧缘及基底部均注射亚甲蓝长效止痛剂,术后予服润肠通便药和适当应用抗生素以预防感染。痊愈期间如有并发症作相应处理,所有患者均通过详细告知来院复查日期的方法随访1年。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ˉ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参照《中医肛肠科病症诊断疗效标准》 [2] 。

     2.2 两组近期疗效比较 两组治疗各类痔结果比较见表1。治疗组创面愈合时间较对照组短,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术中出血发生率和术后肛缘水肿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治疗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P<0.05)。
    
  表1 两组治疗各类痔结果比较 (略)
    
  2.3 远期疗效与副作用 治疗组观察178例,各类外痔77例,Ⅲ期内痔42例,混合痔59例,远期治愈率达100%,均未出现肛门狭窄、肛门松弛及原手术部位复发的现象。对照组观察56例,各类外痔28例,Ⅲ期内痔15例,混合痔13例,其中发生肛门狭窄1例。
    
  3 讨论
    
  红外治疗仪在治疗痔的手术中利用其红外线热穿透性强的特性。红外光由卤钨灯泡发出,在镀金膜的反射聚焦后经石英棒传导至治疗头,瞬间产生480℃的高温,使血管凝固闭塞,达到止血目的。同时使残端组织凝固、变性、坏死,结痂脱落,创面组织修复而治愈。术后发生肛缘水肿的原因是因手术后为了止血创面压迫过紧,局部循环受阻,组织液滞留所致 [3] 。本研究资料表明,治疗组肛缘水肿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同时治疗组术中出血、术后继发大出血均未见发生,特别是术中出血发生率为0,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此乃术中将痔核悬浮起来,使病变扩张的网状静脉丛与增生的结缔组织以及有炎症、糜烂、增厚的黏膜或皮肤充分暴露,全部钳夹剪除后,利用红外治疗仪凝固残端组织,闭塞血管,从而使术中及术后不出血。由于痔残端没有丝线结扎、坏死脱落的过程,因而疼痛程度降低。提示红外治疗仪联合手术疗法是一种治疗各类痔简便高效的治疗手段,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安全可靠,术后痛苦轻,便于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庆荣.肛管大肠手术图解.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0,79.

     2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行业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132.

     3 黄乃健.中国肛肠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30.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27) (编辑小 卫)

作者: 刘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