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关于隆乳术乳房假体选择的经验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简单而有效隆乳术前乳房假体选择的方法。方法使用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置入患者乳罩内扩张,让患者观察扩张后效果,以此为依据,选择乳房假体。结果共治疗50例,随访1~3年,患者非常满意。结论使用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预测术后隆乳效果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可行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简单而有效隆乳术前乳房假体选择的方法。 方法  使用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置入患者乳罩内扩张,让患者观察扩张后效果,以此为依据,选择乳房假体。 结果  共治疗50例,随访1~3年,患者非常满意。 结论  使用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预测术后隆乳效果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可行方法。
    
  关键词  隆乳术 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 容积预测
     
  在现代社会中,隆乳术因其可增添女性的魅力及弥补缺憾、消除自卑而越来越得到普及。然而,关于术前隆乳容积的预测至今尚无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医患双方术前仍缺乏良好的沟通媒介。因此在术前,让患者充分体会到隆乳术后的效果一直是临床美容外科致力解决的问题之一。我们从2000年至今,在术前使用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置入患者乳罩内,让患者在镜前亲身感觉到隆乳术后效果。然后根据扩张的体积进行乳房假体的选择,取得了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0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18~40岁,平均24岁。小乳症26例,哺乳后乳房萎缩17例,乳房双侧发育不对称7例。术前均使用定向性半球型软组织扩张器置入患者乳罩内,让患者在镜前亲自观察隆乳术后效果,并以此为依据,选择乳房假体。手术效果随访(包括信访)1~3年。假体容积150~420ml。
   
  1.2 手术方法 采用经乳晕切口36例,腋窝切口14例,假体置于胸大肌后间隙内。选用假体为MENTOR公司假体。

  2 结果
    
  本组50例,术后经1~3年随访,患者对术后效果非常满意。
    
  3 讨论
    
  随着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女性乳房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哺乳器官,已成为展现女性特有形体美的象征。乳房发育不良或哺乳后乳房萎缩,不但有损于女性的形体曲线美,也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烦恼。甚至使其感到自卑,不利于自身的精神心理健康。目前广泛流行的隆乳术,为这些妇女弥补了缺憾,消除了其自卑感。关于各种隆乳术式以及隆乳材料,根据不同的情况,目前已有多种方法和材料供选择。然而,应塑造怎样的乳房一直是摆在医生和患者双方之间需亟解决的问题,对于医生来说,塑造美丽而健康的乳房是其始终的追求,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之一。而对于患者来说,一个美丽而健康的乳房也同样是其的梦寐所求。因此,塑造差强人意的乳房,不仅不能解决其不良的精神压力,而且还增加其手术的痛苦。
   
  关于乳房的美学特征,艺术家们已为我们提供了这方面详细的素材及美学参数,供医患双方进行选择。理想的乳房 [1] 应是(1)丰满匀称,柔韧而富有弹性。(2)乳房位置较高,在第二至第六肋间,乳头位于第四肋间。(3)两乳头间间隔大于20cm,乳房基底面直径10~12cm,乳轴(从基底到乳头高度)为5~6cm。(4)形状挺拔,呈半球型。挺拔的标准是乳房张力大,弹性好,乳轴与胸壁几乎呈90°。半球型标准是乳轴高度为乳房基底直径的1/2。然而,这些参数都是以公认的健美体形为标准,而每一个求术者,身体条件各有差异,因此每个受术者都不是前者的简单重复,要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
   
  针对国人的具体特征,国内乔群 [2] 、刘立刚 [3] 、张波 [4] 做了大量的工作,根据接受隆乳术且术后医患双方均感满意的乳房,总结出不少衡量公式,然后再测量患者已有乳房的面积,使用量杯法,溢水法 [4] 等,但这些均是属于经验性的公式,操作复杂,繁琐,效果不可靠,对患者来说十分不方便。术前对术后的效果缺乏前瞻性,因此可增加医患双方,特别是患者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而对于要求隆乳,特别是“所选择的假体的大小应该是病人所要求的,不要按医生的愿望选择” [5] 。强调术前患者对术后效果的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关于审美的情趣方面,人与人之间,特别是医患双方,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医生之间,因审美观、临床经验不同,会有各自不同的主观标准。而患者由于年龄、职业、生活环境、文化素养、求美动机的不同而各有差异。在临床工作中,常常会发生这种情况,一个再造后乳房,有时医生已经觉得很满意,而患者却不满意,甚至感觉失败。这种情况往往归结为术前谈话不够,医患双方没有很好沟通。这固然是一种原因,但医患双方缺乏一种可以共同面对的媒介也是原因之一。
   
  目前出现的许多术前软件辅助设计系统(CAD)就朝着这一目标进了一步,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让患者在术前对术后效果有一定的评估,增加了患者对手术的信心以及对医生的信任感。但是,这种方法还是有其缺陷性,首先是不够直观和生动,因为再造的乳房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患者的胸前,而不是单单的体现在计算机的屏幕上。而且屏幕上的感觉和胸前真实的感觉无论在审美角度和患者的自觉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距离。其次,由于软件辅助系统将前述那些经验性的公式预先编程,而且,有的系统还要求医生有电脑艺术家那样专业的手笔。另外,是价格方面的原因,因此其普及性也存在一些问题。
   
  以往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根据上述诸位作者的公式,或者根据CAD测出的结果,算出(或得出)所需的假体容积,然后使用手边备用的乳房假体(作样本展示用),置入患者胸前,让患者立于穿衣镜前,进行测试,根据患者的满意程度,酌情增减乳房假体容积。而且,国外术者也推荐这种方法 [5] 。但是使用这种方法,一方面由于手边的假体容积(样本)不一定各种规格均全,这种情况不现实,即便很全,一方面增加不必要的占地面积,另一方面,在测试时由于在不同规格之间进行更换,显得十分不方便,增加不必要的时间和患者的负担。因此,我们感觉到,有必要设计一种新的方法更好的为患者服务。目前我们采用半球型定向性软组织扩张器,容量为500ml,基底半径为5~6cm。患者就诊时,将此扩张器置入患者乳罩内,办公室内置镜,最好是有穿衣镜。让患者立于镜前,用注射器注气,并统计注入量。让患者观察隆起效果。患者感到大小合适后,扩张器内气体的容积就是最终需隆乳的体积。运用这种方法,简便易推广,可重复模拟术后效果,而且患者术后满意程度显著提高。其次,使用这种方法,节省时间,使得患者和医生均感觉方便,诊室内无需备全各种不同规格的乳房假体,以便测试用,节省诊室的占地面积。再者,该扩张器可经过消毒后重复使用,经济卫生,最后,特别适用于双侧乳房大小不一的患者,可精确测量两侧需填充乳房的体积,自认为是目前隆乳术前容积估计的最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臻.现代美容整形.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205-207.

     2 宋儒耀,方彰林.美容整形外科学,第3版.北京:北京出版社,2002,960-961.

     3 兀发芝.乳房整形再造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1.

  4 张波,杨川,余力,等.国人隆乳术乳房假体容积预测.中华医学美学杂志,1998,15(441):1-3.

     5 GREGORY.R.D.EVANS.(戚可名主译).整形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30.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长海医院整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9-12) (编辑海 霞)

作者: 姜育智 邢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