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庆大霉素和西咪替丁注射液静滴反应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庆大霉素是氨基苷类抗生素,能抑制菌蛋白合成,对肠道及尿路等感染有较好疗效。1临床资料本组6例患者,男4例,女2例,年龄21~48岁,因乙醇中毒,胃肠病变等,应用如下药物: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庆大霉素注射液24万U静滴,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西咪替丁注射液0。8g静滴。6℃,P63次/min,R17次/min,BP85/60m......

点击显示 收起

  庆大霉素是氨基苷类抗生素,能抑制菌蛋白合成,对肠道及尿路等感染有较好疗效。西咪替丁为H 2 受体阻断药,能使胃酸分泌减少,促进溃疡愈合,主用于消化性溃疡等。因为两药适应证为常见多发病,加之价格低廉,所以是基层临床常用药。但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两药联用后患者常有不适的情况,现将临床6例观察分析以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患者,男4例,女2例,年龄21~48岁,因乙醇中毒,胃肠病变等,应用如下药物: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庆大霉素注射液24万U静滴,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西咪替丁注射液0.8g静滴;在输液将完或输液后1h内,患者均有乏力、头晕、全身软弱、呼吸有点费力等,常因此类病变均有不同程度的类似表现而易忽视。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27岁,因多食冷饮后不久出现恶心,胃隐痛,在当地诊所就诊,用上药物在输液完后数分钟内自觉乏力、全身软弱、呼吸费力,起床后因瘫软无力摔倒而急入我急诊科。查体:T36.6℃,P63次/min,R17次/min,BP85/60mmHg反复自诉全身无力,反应稍迟钝,瞳孔无异,颈软,双肺呼吸音偏低,心率63次/min,音稍钝,腹(-),生理反射减弱,病理反射未引出,初诊庆大霉素、西咪替丁联用静滴致输液反应,立即予吸氧,对症处理(可拉明0.375g肌注,参脉注射液30ml静滴等),同时辅以血、尿常规及血清电解质检查(均无异常),心电监护仅出现P波稍低平,个别导联QRS波群振幅变小,10min后病情逐渐缓解至无不适。

  3 讨论
    
  庆大霉素属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它能与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前膜上的“钙结合部位”结合而阻断乙酰胆碱的释放,产生神经肌肉阻滞作用而引起心肌抑制,周围血管性血压下降,骨骼肌麻痹甚至呼吸衰竭。西咪替丁是胃酸分泌抑制药,通过阻断H 2 受体而显效。但是西咪替丁也有类似庆大霉素的神经肌肉阻滞作用,故合用可引起肌无力、呼吸抑制,甚至生命危险,再之,两药一日量均是一次给予,更加重其危险性。     

  作者单位:675800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8-13) (编辑田 雨)

作者: 牛贵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