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巯甲丙脯酸、酚妥拉明联合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衰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肺心病顽固性心衰是指症状持续且对多种治疗反应较差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近2年来,我们应用巯甲丙脯酸、酚妥拉明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衰的住院患者20例,效果满意。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20例,均符合1982年修订的肺心病的诊断标准,男12例,女8例,年龄45~80岁。心功能不全分3级,其中心衰Ⅱ度6例,Ⅲ度14例,合并冠心病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肺心病顽固性心衰是指症状持续且对多种治疗反应较差的充血性心力衰竭。近2年来,我们应用巯甲丙脯酸、酚妥拉明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衰的住院患者2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0例,均符合1982年修订的肺心病的诊断标准,男12例,女8例,年龄45~80岁。患者为长期反复咳、痰、喘且病史10~30年不等,入院时均有颈静脉怒张,面唇紫绀、两肺干湿音,肝肿大,双下肢浮肿。心功能不全分3级,其中心衰Ⅱ度6例,Ⅲ度14例,合并冠心病5例。在经吸氧、止咳、平喘、抗炎、纠正酸碱平衡的基础上,停用洋地黄类强心剂、激素和血管扩张剂,给予巯甲丙脯酸12.5~25mg/次,每日3次及酚妥拉明10~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滴,15~30滴/min,每日1次,10d为1疗程。
   
  1.2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咳痰喘缓解,安静状态下无呼吸困难,面唇紫绀消失,肺部干湿音消失或减少,肝肿大压痛明显减轻或消失。有效:咳痰喘缓解、呼吸困难减轻,面唇紫绀减轻、肺部音减少,体循环淤血减轻;无效:治疗7d后,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
   
  1.3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显效15例,有效4例,无效1例(为Ⅲ度心衰合并冠心病者)。
    
  2 讨论
    
  巯甲丙脯酸是一种口服有效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它能减弱血管收缩,使外周阻力下降,减少水钠潴留,使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输出量增加,同时对心脏有直接作用,使心率减慢,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功能。酚妥拉明是一种短效的α受体阻滞剂,可解除心、脑、肺及周围小动脉、小静脉的痉挛,舒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降低耗氧量,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输出量,改善心功能,有利于心衰的控制。还可扩张支气管平滑肌,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肺微循环,促进炎症的吸收,改善肺通气和换气功能。因此,巯甲丙脯酸和酚妥拉明联合应用对治疗肺心病顽固性心衰,可起到协同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大秦家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9-22) (编辑小 卫)

作者: 路玉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