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改良TSGF检测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不同期别肿瘤的疗效和预后绝然不同,肿瘤的早诊断一直是国际肿瘤学领域共同关注的课题和期盼的目标。我们应用福建新大陆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umorSpecificGrowthFactor,TSGF)进行健康人的肿瘤筛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实验对象正常对照组:随机从门诊体检组994例中选择72例无......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同期别肿瘤的疗效和预后绝然不同,肿瘤的早诊断一直是国际肿瘤学领域共同关注的课题和期盼的目标。我们应用福建新大陆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umor Specific Growth Factor,TSGF)进行健康人的肿瘤筛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正常对照组:随机从门诊体检组994例中选择72例无黄疸,肝功、AFP、CEA、PSA均为正常,年龄在5~78岁健康体检者;恶性肿瘤组:选择确诊为恶性肿瘤患者27例。

    1.2 实验方法 采用福建新大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TSGF试剂,对其检测方法进行改良,利用实验室现有的温控设备及比色系统,控制试验过程中的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全过程实行标准化操作,以≥71u/ml为阳性。

  2 结果
    
  2.1 正常对照组 72例TSGF结果为(52.6±8.4)u/ml(≥71u/ml为阳性)。恶性肿瘤组27例TSGF结果为(74±8.2)u/ml,结果见表1。
    
  表1 体检人群血清TSGF含量与恶性肿瘤患者TSGF含量的比较 (略)  
     
  如表1所示,恶性肿瘤组TSGF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体检组,以≥71u/ml为阳性,正常对照组与恶性肿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在3例阳性中,CT、病理确诊结果1例直肠癌,另2例追踪随访。
   
  2.2 随机门诊体检者组 第一次筛检994例次≥71u/ml的27例,其阳性检出率为2.72%(27/994)。四周后分别对≥71u/ml的27例进行第二次过筛试验,其结果≥71u/ml的仅3例,其阳性检出率4‰(4/994)。
    
  3 讨论
    
  肿瘤的早期发现是国内外肿瘤界共同关注的课题和追寻的目标,目前常用的手段就是人群的定期体检,诸如B超、CT等物理手段和各种酶类、肿瘤标记物等生化检测方法。物理手段受自身的仪器特性所限,从理论上讲,其诊断的极限为109个肿瘤细胞(直径约1cm),而生化诊断的极限是10 8 个肿瘤细胞(直径约0.1cm)。所以,生化方法更适用于肿瘤的早期检测。生化诊断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肿瘤标记物,它应该具备以下特点:(1)广谱性:能对常见的多种恶性肿瘤都呈阳性反应,而不只对某一种肿瘤有效,这样才更适于普查。(2)灵敏性:试剂灵敏性越高,早检率越高,越有利于患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3)特异性:要求受肿瘤外其它因素干扰少,假阳性越低越好。(4)准确性:此试剂应结果准确,重复性好,性能稳定。综上所述,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些肿瘤标记物:如AFP、CEA以及CA125、CA199、CA153等,因其敏感性或特异性不高等原因,尚不是理想的广谱性肿瘤标记物。传统意义的肿瘤标记物除AFP外都不能发现早期肿瘤。因而即使进行常规的健康体检仍有60%~80%的恶性肿瘤被漏诊。另外因肿瘤多态性的存在,没有一种传统的肿瘤标志物适用于所有的肿瘤。TSGF作为一种新型的肿瘤标志物,其检测机理与传统的肿瘤标志物有本质的区别,传统的肿瘤标志物均为肿瘤细胞产生的物质,TSGF为细胞增殖过程中产生的一类小分子肽,因此在肿瘤的早期就有TSGF的升高 [1] 。
   
  本文健康体检者994例,在没有其他临床症状表现时,通过TSGF筛查发现3例阳性;其中1例为直肠癌,另2例追踪随访。在1、2次筛查过程中的阳性率差异明显,经跟踪随访证明多数与体检者急性炎症、风湿、类风湿等疾病有关,这现象可能与非特异性血管生长因子有关,因此TSGF在筛查过程中必须注意分析一过性增高的原因。
   
  TSGF的用途较为广泛,因其广谱、早期的特点,在恶性肿瘤普查筛查方面意义重大,同时这种生化测定方法,具有无需特殊设备,操作简便、快速等特点,适宜各级医院与防癌中心筛查测定。
     
  参考文献
    
  1 许叔祥,高冬.恶性肿瘤相关物质试剂检测机理及临床应用述评.临床误诊误治,2001,12(6):475-476.    

  作者单位:1 215008江苏省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验
  
       2 221006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免中心 

    (收稿日期:2004-08-13) (编辑田 雨)

作者: 马俭良谢晓谦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