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16层螺旋CT肢体动脉造影成像方法与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多层螺旋CT的发展,特别是近年出现的16层螺旋CT对于大范围血管扫描具有极大优越性,使其在肢体动脉成像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肢体动脉疾病临床检查的重要方法。现将我院2004年3~9月对20例经手术或动脉造影的肢体动脉疾病患者进行的16层螺旋CT血管成像检查的成像方法及临床应用价值进行探讨,综合分析各种图像重建......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多层螺旋CT的发展,特别是近年出现的16层螺旋CT对于大范围血管扫描具有极大优越性,使其在肢体动脉成像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肢体动脉疾病临床检查的重要方法。现将我院2004年3~9月对20例经手术或动脉造影的肢体动脉疾病患者进行的16层螺旋CT血管成像检查的成像方法及临床应用价值进行探讨,综合分析各种图像重建方法,提高病变显示能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男14例,女6例,年龄34~86岁,平均68岁。20例均经手术或介入治疗。其中动脉闭塞10例,狭窄6例,钙化斑块12例,动脉瘤2例,动静脉瘘2例。其中1例为股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后。

    1.2 检查方法 使用西门子Somatom Sensation16螺旋CT扫描仪工作站为Navigator及Wizard。扫描条件:140mA,120kV,准直器宽度1.5mm,床移动速度22.7/rot,卷积函数30f,扫描层厚6mm,重建层厚2mm。经上肢前臂静脉注射优维显100~150ml,注射速度3.5~4ml/s,采用bolus traking技术,CT值达100HU时触发扫描。重建数据经Wizard或Navigator工作站后处理。每例均完成多平面重建(MPR),最大密度投影(MIP),曲面重建(CPR),容积再现(VRT),仿真内窥镜(CTVE)。
    
  2 结果
    
  20例血管病变均获满意效果。经2名有经验的放射科医生阅片,认为图像清晰,动脉显示2级分支,部分3级分支,见表1。
    
  表1 各种血管病变后处理重建综合显示略
    
  3 讨论
    
  6层螺旋CT新近在国内外临床开始应用,由于其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的提高,在大范围血管扫描时,能使图像层厚更薄,对比分辨率更高,微小病变显示更好,经强大后处理工作站,重建出更清晰的血管图像,并且重建出各种三维图像效果。使其在四肢血管成像的临床应用价值得到肯定 [1] 。MPR是原始二维横断面图像重新组合成的新二维图像,以冠状位、矢状位及必要的各种斜位图像显示。密度分辨率高,图像清晰,但立体结构显示欠佳。MIP由每条射线上密度最大的像素重建而成,细节显示较精细,易于显示狭窄闭塞位置、范围、程度,易于区别造影剂与钙化,但立体感较差。CPR可将弯曲的血管在同一层面展开,利于分析血管本身结构及与周围器官相互关系,但重建平面选择不当时,易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VRT通过设定阈值,根据各种成分比例进行像素分类的不同密度和色彩显示,容积显示范围内有效像素得以利用,显示血管相互重叠和扭曲区域的复杂解剖关系,立体感强,图像逼真,但人为影响因素大,强化较差的小血管不易显示,阈值设定与图像质量关系密切。血管壁钙化不易显示。CTVE可较好的显示血管内腔表面的结构及形态,类似纤维内镜所见。阈值是影响CTVE图像质量的关键,适当的仿真内镜直径及观察距离也影响病灶显示 [2] 。动脉的狭窄和闭塞各种三维后处理均能良好显示,MPR、MIP能精确显示狭窄的程度。VRT是显示动脉瘤最好的后处理技术,能充分显示瘤本身及邻近关系。MPR、MIP可显示瘤壁及钙化。动静脉瘘以MPR可以很好的直观显示。钙化斑块显示以MIP最为敏感清楚。而侧支循环以MPR、MIP显示最有效、全面。
   
  综上所述,16层螺旋CT肢体动脉造影对各种动脉病变显示理想,各种后处理技术方法结合运用可对各种病变最有效的显示,从而体现16层螺旋CT动脉造影的价值。随着16层螺旋CT的发展,应成为肢体动脉造影的首选。
    
  参考文献
    
  1 李开成,余强,孙明华,等.16层螺旋CT在下肢动脉成像中的临床应用研究.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4,15(7):419-420.

  2 邱建国,孙益芳,聂建新,等.多层螺旋CT仿真内窥镜在血管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3):301-305.    

  作者单位:071051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CT室 

    (收稿日期:2004-09-30) (编辑海 霞)

作者: 高坤 裴强 王哲 孙红 崔铱婕 臧海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