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右下腹阑尾区超声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阑尾炎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急性阑尾炎,既往仅以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作出诊断。随着超声检查的广泛应用,临床疑诊为阑尾炎者,超声右下腹检查成为必不可少的诊断依据。现将作超声检查声像图与分析报告如下。1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阑尾炎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急性阑尾炎,既往仅以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作出诊断。随着超声检查的广泛应用,临床疑诊为阑尾炎者,超声右下腹检查成为必不可少的诊断依据。现将作超声检查声像图与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284例,男158例,女126例,年龄最大年龄84岁,最小5岁,平均31.5岁,使用仪器百胜AU4,频率为3.5MHz和7.5MHz。卧位取仰卧位,探查体表位置在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处,通常取斜切面,以髂腰三角区为解剖标志,获得腰大肌长轴图,然后用探头加压在三角区内进行横切、纵切、斜切和各切面交互扫查。

  2 结果
    
  2.1 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 见表1。
    
  表1 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 (略)
     
  2.2 声像图特征 (1)单纯性阑尾炎:超声显示为右下腹区肠型的条索状的低回声,一般长50~85mm,直径为8~13mm,蠕动不明显,境界尚清,周围没有明显的液性暗区。有时仅为右下腹区肠管的积聚,蠕动活跃。呈慢性阑尾炎时,有时具有一条厚壁细长的盲管,内有不纯的无回声。当盲管内有强光团,并伴声影时,阑尾炎即可确诊。病理特点是局限于黏膜层浆膜轻度肿胀,腔内有少量纤维素渗出。(2)化脓坏疽性阑尾炎:超声显示为右下腹区肠型条索状的低回声,内无蠕动,境界不清,周围有少量的液性暗区。阑尾一般长70~100mm,直径>10mm,阑尾明显肿胀,浆膜高度充血及大量炎性渗出物,黏膜坏死脱落,阑尾腔内积脓,并导致梗阻,压力增高,使得阑尾坏死穿孔。(3)阑尾周围脓肿:超声显示为阑尾失去条状形态,在右下腹有边缘不规则、杂乱、强弱混合回声,境界不清。年龄较大的患者难以与回盲部瘤区分。病理特征是坏疽穿孔性阑尾炎,在穿孔前已经被周围肠管及大网膜包裹粘连,或穿孔后形成局限性腹膜炎。(4)肠系膜淋巴结:为边界清晰的均质的低回声,本组2病例均为儿童。
    
  3 讨论
    
  阑尾位于右髂窝,是一条细长的盲管,在正常情况下,阑尾管腔比较狭小不易显示,阑尾炎早期以及肥胖患者,也不易显示。当阑尾潴留粪便或细菌时或因刺激发生痉挛或阻塞时,常招致阑尾炎的发作。超声对阑尾炎检查有局限性,只有在阑尾浆膜充血肿胀、增粗变大、炎症演变加重时,阑尾腔内渗出液滞留、脓液梗阻或粪石等才能显示超声图像,但对肥胖者以及因阑尾管径狭小者,即使在发炎早期因为肠内气体的干扰而不能显示。另外老年患者,由于反应迟钝,当发现右下腹肿块时须与回盲部肿瘤鉴别。此外,右下腹痛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超声除检查阑尾外还能作出鉴别诊断,如宫外孕、黄体破裂出血、卵巢囊肿扭转、右侧输卵管炎、回盲部肿瘤、右侧输尿管结石等。
   
  综上所述,超声右下腹区检查为阑尾炎诊断及鉴别诊 断提供了一定参考价值。    

  作者单位:20094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超声室
    
  (收稿日期:2004-10-22) (编辑建 伟)

作者: 沈美珍 彭春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