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流行病学研究-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类型及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类型和方法。方法以整群抽样的方法确定研究现场,应用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设计的非法成瘾物质使用流行病学调查表。结果所使用的非法成瘾物质中主要是阿片类物质,海洛因的比例提高很快,2000年新发现了兴奋剂,过去1年中主要使用的成瘾物质中已无二氢埃托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类型和方法。 方法  以整群抽样的方法确定研究现场,应用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设计的非法成瘾物质使用流行病学调查表。 结果  所使用的非法成瘾物质中主要是阿片类物质,海洛因的比例提高很快,2000年新发现了兴奋剂,过去1年中主要使用的成瘾物质中已无二氢埃托啡;使用方法主要是吸入,多一半使用者每周使用非法成瘾物质的次数在7次以上,使用途径以吸入为主,注射的比例也在增高。 结论  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主要是鸦片类物质,使用方法以吸入为主。
    
  关键词  非法成瘾物质 流行病学调查
        
  Epidemiological survey on ways of illicit drug use in Xi'an
     
  Guo Zhifang,Yang Hong,Shi Jianguo
    
  Xi'an Mental Health Center,Xi'an71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way of illicit drug use in Xi'an.Methods The study ground were de-termined by cluster sampling.Use the Epidemiological Inventory for Illicit DrugUse,which designed by the psychiatric research institute of the Zhongnan university.Results Opiates were still the most frequently used in Xi'an,Heroin abusing get to78.9%in the past year.The major way of abuse was inhalation,also had some injection,and the rate of injection get to9.6%.The frequency of drug use was≥7sessions per week in most abusers.Conclusion Opiates constitute the major illicit drugs by inhalation.
   
  Key words illicit addicting drug epidemiological survey
      
  随着科学的发展与进步,新的成瘾物质不断出现,使用的方法与途径也在不断更新,这些变化对使用者机体、心理健康产生了较大影响。在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流行病学研究中,非法成瘾物质的类型及使用方法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1~3] 。探讨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类型和方法有利于了解和预测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现状和发展变化规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西安东郊某社区作为研究现场,其中15岁及15岁以上的常住人口均为研究对象(凡在社区居住1年及1年以上的居民都为调查对象,而离开社区1年及1年以上的原居民,不管户口是否仍在本地区,均不列为调查对象,但因住院、住戒毒所、被公安司法机构收审、判刑等情况离开社区均列为调查对象)。

  1.2 研究工具 应用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设计的非法成瘾物质使用流行病学调查表 [1] ,总共有三个调查表:表格1为半定式筛查表,由调查者填写,主要为一般情况;表格2由调查者填写,调查非成瘾物质使用的过程、程度及其后果;表格3由被调查者本人填写,主要涉及到非法物质使用者对非法物质及使用非法物质的认识与态度。
   
  1.2.1 程序与方法 本研究通过逐户结合线索调查,所有的被调查者均填写表格1,如果受试者既往使用过非法成瘾物质(筛查阳性),则要求填写表格2与表格3,反之调查结束。对因故漏查的调查对象进行补调查,要求最后漏查人数<10%。根据设计要求,调查者还将访问与调查相关的公安、劳教强制性和自愿戒毒机构,发现挨户调查中漏查的阳性调查对象,完成全部调查项目。
   
  1.2.2 调查时间 均在1993年、1996年、2000年的7~9月完成。
   
  1.2.3 研究物质的范围 本研究所指的非法成瘾物质为化学物质,具有成瘾性,国际公约控制,非医疗性使用,也称为毒品。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等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大麻、致幻剂等,未包括镇静催眠剂。
   
  1.3 调查质量的控制 为了尽量减少调查结果的假阴性,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本研究采用了如下几项措施:(1)对调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统一掌握调查工具的使用方法和调查技巧,调查人员使用调查表的一致性,即Kappa值为0.78以上,高度一致 [4] 。(2)将非法成瘾物质使用流行病学调查表设计成为匿名调查表,解释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并保证对调查对象个人资料保密,以解除调查对象的顾虑。(3)与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争取街道、公安等部门的协助与参与。采用挨户调查与线索调查相结合的调查路线,把假阴性降到最低点。

  2 结果
    
  2.1 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类型 通过三次调查使用者所使用的非法成瘾物质的类型,结果见表1、表2所示。

     2.2 使用频度 表3所示的是非法成瘾物质的使用频度,对于现患者,指调查时最近1个月的使用频度;对于调查当时已停止使用者,指使用成瘾物质最后的1个月的使用频度。西安地区多一半使用者每周使用非法成瘾物质的次数在7次以上。

     2.3 主要使用方式 表4所示为成瘾物质使用的主要方法,吸入仍然是主要的使用方法,注射次之。

     2.4 其他成瘾物质滥用 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也同时合并使用其他成瘾物质,见表5。
    
  表1 西安市吸毒者一生使用过的非法成瘾物质类型 (略)
          
  表2 西安市吸毒者在过去1年中主要使用的成瘾物质 (略)
    
  表3 西安市吸毒者非法成瘾物质使用频度 (略)     

  表4 西安市吸毒者非法成瘾物质主要使用方式 (略)

  表5 西安市吸毒者其他成瘾物质滥用情况 (略)
    
  3 讨论
    
  西安是毒品流行的重灾区,三次调查结果表明,西安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所使用的非法成瘾物质仍以阿片类物质为主,使用方法主要是吸入,同时使用注射的比例在上升,一半以上使用者每周使用非法成瘾物质的次数在7次以上。几乎所有的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都吸烟,一多半使用者还饮酒。众所周知,海洛因的成瘾性远远高于鸦片,静脉注射危害性更大,同1993年调查相比,使用海洛因的比例明显增加。由于国家对二氢埃托啡的控制加强,滥用二氢埃托啡者明显下降,到2000年时过去1年中主要使用的成瘾物质中已无二氢埃托啡。根据UNDCP和欧洲药物及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的统计 [5] ,西方国家的海洛因使用有下降的趋势,但其他成瘾物质,如大麻、苯丙胺兴奋剂、致幻剂等,有了明显增加。虽然我们的调查仅有数例使用非阿片类非法成瘾物质者,但并不意味着我国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2000年调查时在西安发现了冰毒,冰毒是新型毒品,将成为21世纪最危险的毒品,大有取代海洛因成为吸食毒品群落最主要消费品之势,有人预测这一时间只需五六年。相对于传统毒品,新型毒品以“娱乐性”为幌子,更容易被人接受认同;而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也是新型毒品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预防青少年吸毒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把预防毒品的知识写进中小学课本中去,从小学生起开始防毒。
   
  2000年调查西安注射吸毒比例达到9.6%,注射吸毒比例的上升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同样被人类视为洪水猛兽的毒品与艾滋病,却悄然联手,向人类发起了更猛烈的进攻。我国68%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通过静脉注射吸毒感染的,因此西安地区如何有效的预防艾滋病经吸毒传播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4] 。
   
  值得思考的是:上世纪50年代刚成立的新中国就能令吸毒现象绝迹,为什么现在不能采取同样的办法迅速解决毒害?实际上上世纪50年代的情况与现在有很多不同。首先,当时的毒品是鸦片,而今天是纯度很高的海洛因,后者的毒性较前者高出数百倍。其次,当时采取的是闭关锁国的政策,而今天是开放交流的政策,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为防毒品紧闭国门。再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型毒品将不断出现。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得出结论:新的问题不能套用老的模式来解决,对吸毒问题没有速战速决的良方,而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参考文献
    
  1 郝伟,肖水源,王小平,等.我国部分高发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第二次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4):224-226.

     2 姜佐宁.海洛因成瘾与现代治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13-120.

     3 李建华,朱华,温铎亨,等.云南省澜沧县药物滥用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4,20(4):225-226.

     4 师建国.成瘾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40-89.

     5 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Drug Contro land Crime Prevention(UNODC-CP).Global illicit drug trends.New York,United Nations Publication,1999,1.      

  基金项目: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项目(CMB-96648);国家973项目(2003CB515400)

    作者单位:710061陕西省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收稿日期:2004-10-13) (编辑云 兆)

作者: 郭芝芳 杨洪 师建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