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桉油的药理作用及其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桉油为桃金娘种植物蓝桉[EucalyptusglobulusLabill]樟科植物樟、[Cinnamomumcanmphora(L。桉油中主要含桉油精(C10H18O),其含量70。樟科植物樟所蒸馏的挥发油主要成分也是桉油精,但还含有黄樟素等毒性成分,该成分对人有中度毒性,为低剂量肝脏致癌因子。蓝桉所蒸馏的挥发油不含黄樟素,因此,口服药用桉油......

点击显示 收起

  桉油为桃金娘种植物蓝桉[Eucalyptus globulus Labill]樟科植物樟、[Cinnamomum canmphora(L.)Sieb]或上述两科同属其他植物经蒸馏得到的挥发油,系中国药典(2000年版)法定药材。桉油中主要含桉油精(C 10 H 18 O),其含量>70.0%;还含有柠檬烯、α-蒎烯等成分。樟科植物樟所蒸馏的挥发油主要成分也是桉油精,但还含有黄樟素等毒性成分,该成分对人有中度毒性,为低剂量肝脏致癌因子。蓝桉所蒸馏的挥发油不含黄樟素,因此,口服药用桉油必须为桃金娘科植物蓝桉叶所蒸馏得到的挥发油,以保证用药的安全性 [1] 。
   
  桉油为无色或微黄色澄清液体,气有特异的芳香,微似樟脑,味辛、凉;贮存日久,色变稍深。在70%的乙醇中易溶;相对密度为0.895~0.920;折光率为1.458~1.468。

  1 药理作用
    
  1.1 抗菌 桉油具有较强的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及白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结核杆菌、大肠及副大肠杆菌以及各型痢疾杆菌均有较好的抑菌效果。

     1.2 抗炎 桉油具有明显抑制核因子(NF-κB)、肿瘤坏死因子等多种炎性因子的表达和活化 [2] 。核因子(NF-κB)是近年来发现的重要基因转录因子,参与许多炎性因子的调控。浙江大学医学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呼吸药物研究实验室周建娅等 [3] 研究发现,SO 2 吸入所致大鼠慢性支气管炎模型中肺组织细胞核内NF-κB水平增高,从而使炎症介质、细胞因子、趋化因子和蛋白分解酶类的转录表达水平升高,经蓝桉油治疗后NF-κB水平明显下降,表明蓝桉油能阻止NF-κB入核而抑制其活性,从而发挥其抗炎作用。另有研究表明蓝桉油预处理能够阻止LPS诱导的NF-κB p65核转位,从而抑制其活性功能 [4] 。Juergens等发现,1,8-桉油素能抑制哮喘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的PGE 2 、LTB 4 释放 [5] ,能抑制LPS刺激引起健康人的外周血单核细胞中TNF-α、IL-1、LTB 4 、血栓素B 2 等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的释放 [6] 。实验发现 [7] ,蓝桉油对脂多糖引起的大鼠慢性支气管炎肺灌洗液中细胞总量、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比例均有明显的降低作用,在病理切片中可以观察到蓝桉油对LPS引起的细支气管炎症及肺间质炎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减少气道周围炎症细胞浸润。
   
  1.3 改善呼吸道功能 [8,9]  其作用主要通过:(1)碱化黏液,降低黏度,使pH恢复到正常值;(2)调节分泌物,恢复浆液和黏液比例,提供正常纤毛摆动空间;(3)β-拟交感效应,直接刺激纤毛摆动,加速黏液运转。增强黏液、纤毛清除功能。
   
  1.4 抗寄生虫 [10]  李建华等研究了桉油对几种寄生虫的驱杀作用,结果表明桉叶油对蠕形螨和滴虫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5%桉油对中华按蚊、致倦库蚊、白纹伊蚊均有明显驱避作用,起作用强度与其药物浓度和药物作用时间成正相关。桉油的抗寄生虫作用研究将有助于我国药用植物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
   
  1.5 促进透皮吸收 [11]  皮肤类脂层游离脂肪酸在适当条件下可形成层状液晶结构,胆固醇的加入及适宜的皂化后形成另一种马耳他十字形液晶。促渗剂桉油可使液晶结构发生改变,在较高浓度时,桉油渗透进入液晶结构中打乱甚至破坏液晶结构,但并不影响类脂分子本身结构,这可能是桉叶油促进药物经皮吸收的原因之—。
   
  1.6 其他 桉叶油还具有祛风止痛、止痒、解暑等作用。

  2 临床应用
    
  2.1 抗结核病 有试验通过体外抑菌以及25例初步临床观察发现,桉油不仅对体外结核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临床吸入或气管滴入桉油对结核患者均有令人满意的疗效,特别是消除空洞等症状方面具有明显作用。
   
  2.2 桉叶制剂治疗烧伤 [12]  Ⅱ°烧伤创面使用桉叶制剂,其创面干燥、愈合时间均较无菌感染条件下自然愈合的快,且不并发严重感染。Ⅲ°烧伤创面使用桉叶制剂后,在为争取早期脱痂植皮方面亦有显著作用。
   
  2.3 桉叶煎剂治疗细菌性痢疾 [13]  经临床观察疗效较好,对症状体征的控制与痢特灵相似,而粪便培养转阴率、治愈率均较痢特灵高。以桉叶及枝果做抑菌试验,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及白色葡萄球菌、大肠及副大肠杆菌以及各型痢疾杆菌均有较好的抑菌效果。
   
  2.4 抗炎作用 李穗麟等 [14] 改进的桉油喷雾剂,主要含 有桉叶油(oil cineole)、薄荷脑(menthol)等,具有抗菌消炎、平喘镇痛、止咳祛痰、减轻水肿等作用。临床用于雾化喷喉治疗鼻咽、喉炎、扁桃体炎、腮腺炎、支气管炎和局部消肿取得明显疗效。
   
  2.5 桉油制剂吉诺通胶囊的临床应用 吉诺通胶囊又称强力烯化黏素(德国保佳时公司生产),林春龙等用吉诺通与特布他林联合治疗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能够改善患者的通气功能缓解病情 [15] 。周浙生等用雾化吸入治疗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与病毒唑对照,发现吉诺通治疗组肺纹理改善及点,片状阴影消失例数明显高于对照组,尤其是肺气肿的恢复明显高于对照组 [16] 。吉诺通在治疗中耳炎、鼻窦炎等亦有肯定疗效 [17,18] 。

     2.6 桉叶熏蒸消毒 对空气的消毒,桉叶熏蒸和甲醛熏蒸与空气洁净器消毒法比较疗效相同。桉叶含有丰富的桉油,桉油挥发性强,其主要具有杀菌消炎、镇痛作用。桉叶熏蒸能对空气起消毒作用,很可能是桉叶中所含的桉油具有杀菌作用,桉油经加热后分解为小分子微粒桉油,更易于挥发,均匀分布于空气中,与空气中吸附有微生物的尘埃相结合而杀灭微生物,使空气得到消毒和净化 [19] 。
    
  3 展望
    
  综上所述,桉油的药理作用比较广泛,尤其在抗炎作用方面引起了广泛关注。桉油可抑制核因子NF-κB,近来发现NF-κB可能是激素作用的关键部位,已证实激素受体GR被激素激活后可与NF-κB结合,阻止其进入胞核与各种致炎因子基因的κB位点结合,从而抑制炎性因子的合成。桉油的抗炎机制可能与激素类似而毒副作用较少,如果能够进一步证实其抑制NF-κB的机制,并深刻探究其其它抗炎途径,将为临床治疗非感染性炎症及自身免疫相关性疾病开辟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吴青业,王岩,周莉玲.不同来源桉油成分的GC-MS分析.中药材,2003,26(10):724-725.

     2 Juergens UR,Stober M,Vetter H.Inhibition of cytokine production and arach idonic acid metabolism by eucalyptol(1,8-cineole)in human blood monocytes in vitro.Eur J Med Res,1998,3(11):508-510.

  3 周建娅,唐法娣,王砚.二氧化硫吸入致大鼠肺组织核因子κB的激活及蓝桉油的抑制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5):311-313.

     4 周建娅,唐法娣,毛国根.蓝桉油对单核细胞THP/1核因子-κB核转位活化的影响.浙江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2(4):315-318.

     5 Juergens UR,Stober M,Schilllng S.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euclypto1(1,8-cineole)in bronchial asthma:inhibition of arach idonic acid metabolism in human blood monocytes ex vivo.Eur J M cd Res,1998,3(9):407-412.

     6 Barnes PJ.Karin M1Nuclear factor-kappaB:a pivotal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chronic inflamatory diseases.N Engl J Med,1997,336:1066-1071.

     7 吕小琴,唐法娣,王砚,等.蓝桉油对脂多糖引起的大鼠慢性支气管炎及黏蛋白高分泌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2004,29(2):168-171.

     8 周汉良,陈季强.呼吸药理学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29.

     9 Kaschek O.Endoscopic surgery of chronic sinusitis,the importance of postoperative treatment.Therapie-Woche,1994,44(7):408-412.

  10 李建华,周敏君,郎书源,等.桉叶挥发油对几种寄生虫驱杀作用的研究.贵阳医学院学报,2000,25(4):362-364.

     11 张志燕,平其能,达尤·阿博杜拉.用类脂液晶研究桉叶油的透皮促渗机理.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8,29(1):31-35.

     12 肖路加.桉叶煎剂治疗烧伤的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中华外科杂志,1993,14(3):190-193.

     13 解放军第47陆军医院传染科.中草药通讯,1993,9(4):22-24.

  14 李穗麟,陈怡禄,周筠,等.桉油喷雾剂的制备改进及其稳定性考察.医药导报,2003,22(12):881.

     15 林春龙.吉诺通联合特布他林治疗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疗效.中国全科医学,2004,7(4):236-237.

     16 周浙生.吉诺通雾化吸入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观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2(7):718.

     17 周华军.吉诺通治疗分泌性中耳炎临床疗效观察.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1,25(6):41.

     18 于立新,张秀芳.吉诺通治疗分泌性中耳炎的临床观察.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2,23(8):900.

     19 黄槐莲,吕世静,吕小华.桉树叶对无菌室空气消毒效果的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3,18(11):968-969.    

  作者单位:710032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建 光)

作者: 何媛 王四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