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膀胱异物源性结石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行B超检查,发现膀胱右前下侧壁见1个附壁赘生物,强回声,后方声影不明显,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呈悬吊状,与膀胱壁相粘连,无明显的基蒂部,快速改变体位后,可见强回声团抖动。结合病史超声提示:膀胱内附壁赘生物,考虑结石可能性大。尿常规示:白细胞(++++),手术后病理证实:膀胱内附壁结石,结石内有一节黑色手术缝......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因反复尿频、尿急、尿痛1年余来我院就诊。行B超检查,发现膀胱右前下侧壁见1个附壁赘生物,强回声,后方声影不明显,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呈悬吊状,与膀胱壁相粘连,无明显的基蒂部,快速改变体位后,可见强回声团抖动。追问病史,两年前有右侧斜疝修补手术史。结合病史超声提示:膀胱内附壁赘生物,考虑结石可能性大。见图1。尿常规示:白细胞(++++),手术后病理证实:膀胱内附壁结石,结石内有一节黑色手术缝线。
 
  图1 略
   
  2 讨论
    
  典型的膀胱结石均为强回声光团其后方伴有声影,可随体位改变而移动,位于膀胱的最低位;膀胱手术后,偶发生缝线结石,一般较小,呈“吊灯状”排列于切口下方,呈强回声,不伴声影,不随体位改变移动 [1,2] 。该患者结石黏附于膀胱壁一侧,呈悬吊状,回声虽强,但其声影不明显,并且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易与膀胱占位相鉴别。笔者认为要点如下:(1)该结石回声极强;(2)呈悬吊状并且有抖动现象;(3)位置特别,位于膀胱前侧壁。膀胱占位一般以等回声为主,并且基底部都有一定的宽度,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快速改变体位时无抖动现象,绝大部分位于膀胱三角。该患者结石黏附于膀胱壁一侧,结石大小约2.7cm×2.5cm,实属少见。由于2年前斜疝修补术时缝线穿透膀胱壁,其形成过程一般认为是黏蛋白首先附着其表面,并以其为核心,尿液中草酸盐、尿酸盐逐渐沉积形成结石,进而出现尿路刺激症状。该结石在声像图上声影不明显,可能与以下几个原因相关:(1)结石位于膀胱的前侧壁,其后方本身是液性暗区,不具备明显对比而形成声影的条件;(2)该患者的结石形成快,有一个异物为核心,钙盐等沉积很快,结石较疏松,超声波可以部分穿透,故声影不明显。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41-542.

    2 龚渭冰.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330.    

  作者单位:245000安徽黄山解放军第532医院特检科

    (收稿日期:2004-10-14) (编辑刘 静)

作者: 蒋国良 张国庆 张永辉 杨静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