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C型臂辅助经内镜取带针金属异物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儿,男,5岁,于进食时,不慎将一个大小约1cm×1cm的带别针毛泽东纪念章吞入胃内,来我院就诊后透视,于胃体发现一个带针尖的金属物,根据当时患者一般情况较好,决定行内镜下取异物,向家属交待由于异物带金属尖,在取出过程中有可能损伤食管,导致穿孔及大出血,在取得家属理解同意后开始操作。首先由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5岁,于进食时,不慎将一个大小约1cm×1cm的带别针毛泽东纪念章吞入胃内,来我院就诊后透视,于胃体发现一个带针尖的金属物,根据当时患者一般情况较好,决定行内镜下取异物,向家属交待由于异物带金属尖,在取出过程中有可能损伤食管,导致穿孔及大出血,在取得家属理解同意后开始操作。首先由麻醉科给予异丙酚基础麻醉后,使用潘太克斯EG-2931型电子胃镜开始操作,由于患儿刚刚进食,因此内镜进入胃腔后可见大量胃内容物,无法看到金属纪念章。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并抽吸后,仍无法找到被吞入的纪念章。于是使用移动式C型臂透视机确定异物的位置,发现异物仍在胃内,于是在X线透视引导下,使用鳄鱼口异物钳在胃内食物中夹取异物,纪念章在异物钳的夹持下连同胃镜缓慢退出,退镜过程中使纪念章没有针尖的一侧靠近食管壁,成功取出异物。
    
  2 讨论
    
  普通取异物一般均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特别在进食后,以避免患者出现胃内容物呕出,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而本例患者为一幼儿,不能很好配合操作,因此在基础麻醉下进行操作。由于患者吞咽异物发生在进食中,因此胃腔内伴有大量食物,影响异物的观察,在直视下无法看到异物。此时借助小C型臂辅助定位在透视下夹取异物,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作者单位:050031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

    (收稿日期:2004-10-30) (编辑商志伟)

作者: 霍晓辉 马金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