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甲硝唑引起过敏反应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45岁。术后应用甲硝唑250ml静脉点滴,预防感染。在用药2min约滴入甲硝唑8ml,患者突然烦躁不安,面色青紫,胸闷憋气、抽搐、进行性呼吸困难、四肢厥冷。5mg、非那根25mg,静推氟美松8mg,8min后症状好转,继续给予静脉点滴氟美松5mg,20min后症状缓解,患者无哮喘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因“子宫内膜癌”于2004年8月26日行广泛性子宫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术中顺利。术后应用甲硝唑250ml静脉点滴,预防感染。在用药2min约滴入甲硝唑8ml,患者突然烦躁不安,面色青紫,胸闷憋气、抽搐、进行性呼吸困难、四肢厥冷。立即给予氧气吸入,肌肉注射肾上腺素0.5mg、非那根25mg,静推氟美松8mg,8min后症状好转,继续给予静脉点滴氟美松5mg,20min后症状缓解,患者无哮喘病。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第1次应用甲硝唑。
    
  2 讨论
    
  甲硝唑在临床应用较广泛,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首选药,用于预防和治疗不同厌氧菌引起的感染。常见的副作用为胃肠道反应,食欲不振、恶心、上腹部不适等,少数患者出现荨麻疹、瘙痒、膀胱炎及排尿困难,偶见肢体麻木,但第一次应用就发生过敏反应,且症状严重较少见,应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10-05) (编辑新 竹)

作者: 孔凡丽 陈启进 谭志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