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3000件烤瓷熔附金属修复体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烤瓷熔附金属(PFM)修复体的疗效进行分析。方法对1200例3000件PFM修复体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除5件发生崩瓷、10件松动脱落、3件发生牙髓炎症状、15件嵌塞食物外,2967件均获成功。结论选择好适应证、做好预备体、比色及调整好咬合,PFM修复体确系一种自然逼真、美观、永久性的修复体。关键词烤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烤瓷熔附金属(PFM)修复体的疗效进行分析。 方法  对1200例3000件PFM修复体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除5件发生崩瓷、10件松动脱落、3件发生牙髓炎症状、15件嵌塞食物外,2967件均获成功。 结果  33件失败主要原因为适应证选择不当,预备体固位形差,制作不当所致。 结论  选择好适应证、做好预备体、比色及调整好咬合,PFM修复体确系一种自然逼真、美观、永久性的修复体。
    
  关键词  烤瓷熔附金属 修复体 基牙体
       
      
  烤瓷熔附金属(porcelain-fused-to-metal,PFM)修复体具有色泽协调、美观自然、舒适逼真、坚固耐用等优点,深受广大患者喜爱。笔者1997年3月~2004年5月来,制作1200例3000件有资料记载的PFM修复体,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0例3000件PFM修复体,男478例969件,女722例2031件,其中桩冠745件,全冠2255件。
  1.2 制作方法 [1]  常规牙体预备、制作、试戴及黏固。
    
  2 结果

    
  3000件PFM修复体,观察了86个月,除5件崩瓷,10件松动脱落,3件牙髓炎症状,15件嵌塞食物外,其余2967件均色泽协调,固位好。

  3 讨论
    
  3.1 PFM修复体适应证的选择 在适应证的选择上应注意如果基牙冠已破坏,临床牙冠较短,牙根短小,抗力形、固位形减弱,必须制作桩核或冠内、根管内固位体,不可勉强制作PFM修复体,否则,远期效果差。本组33件失败病例中,10件松动脱落,其原因适应证选择不当所致。

    3.2 预备体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修复体的质量 制作预备体时要充分留出修复体的空间,否则瓷层太薄,容易导致崩瓷。过度备牙,对于活髓牙则易引起创伤性牙髓炎;对于死髓牙易造成牙体组织抗力差,而引起牙冠折断。本组33件失败病例中,5件崩瓷,3件出现牙髓炎症状,其原因即为预备体质量差所致。
   
  3.3 修复体制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修复体的效果 在模型上制作烤瓷冠时,要注意邻接点的恢复,不要因为戴牙困难而过多磨削烤瓷冠卸面。同时也要注意对模型上缺牙区组织面的石膏充分刮除,否则易造成桥体与组织面不密合。本组15件嵌塞食物的原因主要是邻接点关系恢复不好,以及桥体与组织面不密合引起。

    3.4 比色 应在自然光线下,医生视线与患者口腔平面平行,迅速浏览比色板与患者余牙颜色,注意第一视觉效应。应按牙冠切1/3、中1/3、颈1/3比色记录,使修复体更接近患者余牙颜色。

    3.5 咬合调整 [2,3]  试戴时,牙体间隙要充足,桩核及烤瓷冠要完全就位,修复体在黏固前要进行全面的咬合检查。检查咬合时,进行三种运动,去除早接触,否则易引起修复体崩瓷、基牙创伤、移位、修复体松动脱落等。
    
  参考文献
    
  1 徐君伍.口腔修复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2148.

    2 李旬科,王忠文,张玮,等.1232件烤瓷熔附金属修复体远期效果分析.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3):199.

    3 谭珍珠.金属烤瓷冠修复后出现的问题及处理.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4,20(1):46-47.    

  作者单位:430033武汉湖北省中山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10-16) (编辑新 竹)

作者: 杨文忠 李荣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