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外源性哮喘过敏原皮试和脱敏治疗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呼吸科1998~2003年应用北京协和医院过敏原提取液,对207例外源性哮喘患者进行皮肤过敏原测定,然后根据皮试结果,结合病史特点,选择性地对156例患者进行脱敏治疗。现就临床资料较完整、连续脱敏治病1年以上的81例患者进行临床分析。1临床资料1。3特异性脱敏治疗及其评价根据过敏原皮试结果,决定脱敏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呼吸科1998~2003年应用北京协和医院过敏原提取液,对207例外源性哮喘患者进行皮肤过敏原测定,然后根据皮试结果,结合病史特点,选择性地对156例患者进行脱敏治疗。现就临床资料较完整、连续脱敏治病1年以上的81例患者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1例中,男49例,女32例,年龄9~54岁,病程7个月~28年。常年发病者52例,占64.2%,其余均为季节性发病。全年发病的最高峰为9~11月,1~3月发病率最低。
   
  1.2 皮肤试验 选用的抗原种类有:屋尘、尘螨、春季花粉、夏秋花粉、蒿属花粉、豚草花粉、多价霉菌、多价昆虫、多价羽毛、多价兽毛、棉絮、蚕丝、香烟、枕垫料、床垫料等。检查前停用相关抗平喘药物。皮试时将抗原浸液0.01~0.02ml于上臂外侧做皮内试验,注射后15~20min观察结果,若皮试呈阳性反应,分别以(±)、(+)(++)、(+++)、(++++)表示阳性反应程度 [1] 。根据本组阳性结果,以屋尘、霉菌、尘螨及花粉阳性率最高,分别为92.6%、83.9%、79.0%、74.0%。
   
  1.3 特异性脱敏治疗及其评价 根据过敏原皮试结果,决定脱敏治疗。通常采用的起始脱敏药物浓度为:皮肤反应呈现(+)时,从1∶10 6 开始脱敏,(++)时从1∶10 8 开始,(+++)时从1∶10 10 或1∶10 12 开始。每星期皮下注射2次,每次0.1ml,逐渐增至1.0ml,10次为一疗程,下次疗程药物浓度增加10倍,依次递增达1∶10 2 ,以后进行维持脱敏治疗,开始每周2次,每次0.5ml,病情稳定后逐渐延长间隔时间,改为每周1次,每2周1次,每3周1次直至每月1次。可维持脱敏治疗1~2年。
   
  1.4 疗效评定标准 临床治愈:不需使用任何药物保持无症状达1年以上。显效:偶用支气管舒张药物以缓解喘息。有效:喘息症状减轻一半以上,但常需药物治疗。无效:症状无改善。
   
  1.5 结果 本组病例经脱敏治疗1年以上,81例中临床治愈12例(14.8%),显效21例(25.9%),有效44例(54.3%),无效4(4.9%),总有效率为95.1%。疗效与疗程呈正比,疗程长者疗效巩固,如33例治愈和显效者脱敏时间均超过2年。
     
  2 讨论
    
  支气管哮喘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发病率较高,该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因而仍无根治办法。而脱敏治疗对外源性哮喘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它具有病因治疗与病因预防的双重作用,通过脱敏治疗可使体内反应素(IgE)水平降低,封闭抗体逐渐增多,当同类抗原再次进入机体时,即与封闭抗体结合成复合物,而不能与反应结合素结合,由此避免哮喘反复发作 [1] 。
   
  脱敏治疗的前提是正确认定过敏原种类,因此在进行皮内试验时,要切实防止假阳性反应或假阴性反应,患者在皮试前要处于病情缓解期,且应停用抗组胺药及糖皮质激素,并在抗原皮试的同时,应用生理盐水作空白对照,以除外皮肤非特异性反应。
   
  鉴于脱敏治疗起效慢、疗程长,常在6个月以上才出现疗效,因此需要患者的充分合作,要持之以恒,疗效也往往随着疗程延长而逐步增加。
   
  本科开展脱敏治疗5年来,迄今未发生因脱敏注射而造成严重副作用。所以该疗法只要掌握得当,解释清楚,脱敏中严密观察患者,一般来说是完全可靠的。
    
  参考文献
    
  1 顾瑞金.变态反应病诊断治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25.    

  作者单位:432400湖北省应城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5) (编辑含 秋)

作者: 徐安平 陈雪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