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部分脾动脉栓塞术后并发症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采用部分脾动脉栓塞术(partialsplenicembolization,PSE)取代外科切脾治疗部分血液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脾功能亢进症,是近十几年来介入性放射学领域的一个新发展,它可以保留部分脾组织,从而避免招致切脾术后因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致命性感染。我院自1995年以来采用PSE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50例,取得了满意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采用部分脾动脉栓塞术(partial splenic embolization,PSE)取代外科切脾治疗部分血液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脾功能亢进症,是近十几年来介入性放射学领域的一个新发展,它可以保留部分脾组织,从而避免招致切脾术后因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致命性感染。我院自1995年以来采用PSE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50例,取得了满意疗效,但术后并发症常见,现笔者对并发症的原因作了分析,提出了防治措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患者,男18例,女32例,年龄18~55岁,平均38.5岁。全部病例诊断均符合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 [1] ,且均为复发病例,既往均接受过正规激素治疗,其中使用过长春新碱15例,环磷酰胺10例。
   
  1.2 PSE方法 按Seldinger法,在局麻下行股动脉穿插,引入5F的yashiro导管,在透视下插至脾动脉干起始部,用60%泛影葡胺作造影,在X线透视下以0.035超滑导丝导引将导管送入脾动脉到达脾门处,将明胶海绵剪成0.5mm大小颗粒,超选择插管栓塞脾中、下叶动脉,加庆大霉素16万U、生理盐水40ml,分两次于栓塞前后灌注,栓塞范围控制在50%~60%,然后拔管,加压压迫股动脉。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

    1.3 并发症情况 (1)50例患者中,恶心、呕吐38例,持续1~3天。(2)全部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左上腹疼痛,持续7~10天,严重者要用止痛药。(3)发生轻型胰腺炎(水肿型)6例。(4)全部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体温37.8℃~39.3℃,持续1~2周。(5)反应性胸膜炎2例。(6)脾及周围脓肿5例。
    
  2 讨论
   
  PSE通过栓塞部分脾动脉分支,使之缺血梗死、机化萎缩,削弱了对血细胞的破坏及分泌作用,从而达到与切脾相似的治疗效果,且PSE保留了部分脾组织,使脾脏诸多功能得以保存,术后凶险性感染(OPSI)发生率极低 [2] 。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与外科切脾相比总有效率相似,且PSE经皮穿刺无切口,术后感染率很低,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并发症少,费用低,患者易于耐受,恢复较快;对心肾功能不全、激素治疗禁忌或内科治疗无效的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是一种好的治疗途径 [3] 。但在术中除可造成动脉内膜剥离、穿刺部位血肿形成、造影剂的过敏等即刻并发症外,主要为其他部位栓塞及脾脓肿。本组50例患者术前常规做碘过敏实验,术后局部加压包扎,未出现上述反应。
   
  PSE后的常见并发症为发热及脾区疼痛,这与PSE后脾脏缺血、坏死、液化有关。若患者高热不能耐受可给予解热镇痛药或泼尼松口服。脾区疼痛以术后至第2天为甚,严重者可给予适量度冷丁肌肉注射。另有6例并发水肿型胰腺炎,经654-2、制酸剂及抗炎、镇痛等内科治疗后痊愈,由于其症状易与栓塞后反应相混淆,值得重视,笔者认为,PSE后3~7天常规查血尿淀粉酶很有必要。
   
  几乎所有患者均出现以恶心、呕吐为表现的消化道反应,严重者出现呕血及黑便。本组患者未出现呕血及黑便。
   
  胸膜炎的发生为脾栓塞后脾缺血、坏死引起胸膜反应以及疼痛限制呼吸运动和支气管引流不畅有关。少量胸腔积液可自行吸收,中等量可行胸穿,经抗生素治疗均恢复。
   
  脾及周围脓肿,常需要辅助检查证实,可能为导管和栓塞材料带入细菌感染所致,栓塞后缺氧环境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正常脾循环的的阻断又削弱了机体免疫作用,门静脉循环中的细菌也可能进入脾脏,此并发症发生率较低,但一旦出现处理较棘手。若手术后2周患者仍高热且左上腹疼痛应考虑到脾及周围感染的可能性。术前常规口服肠道消毒剂,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术后积极合理地应用抗生素是减少并发症的主要手段。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279-280.

     2 Jonasson O,Spigos DG,Martin F,et al.Parucal splenic embolization:experience in186patients.World Journal of Surgery,1985,9(3):461.

  3 陈虎,杨德琪,周健,等.部分脾动脉栓塞术与脾切除术临床应用比较.浙江医药,1999,21(1):4-6.    
  作者单位:443003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26) (编辑云 兆)

作者: 商安芳 代俊 郭静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