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足部恶性黑色素瘤扩大切除小腿交叉带蒂皮瓣移位术8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黑色素瘤系指有恶性变化的色素斑痣,但并非所有的黑色素瘤都由斑痣恶变而来,亦可自然发生[1]。目前治疗的最好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包括肿瘤扩大切除及区域淋巴结清扫术。对于足跟及足底的恶性黑色素瘤在扩大切除后局部创面的覆盖问题,笔者设计采用对侧小腿带蒂皮瓣移位术覆盖的方法2001~2003年共完成8例,取得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黑色素瘤系指有恶性变化的色素斑痣,但并非所有的黑色素瘤都由斑痣恶变而来,亦可自然发生 [1] 。足跟是好发部位,头颈及四肢次之。目前治疗的最好方法是外科手术切除,包括肿瘤扩大切除及区域淋巴结清扫术。化疗可作为手术前后的综合治疗,放射治疗不敏感。对于足跟及足底的恶性黑色素瘤在扩大切除后局部创面的覆盖问题,笔者设计采用对侧小腿带蒂皮瓣移位术覆盖的方法2001~2003年共完成8例,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8例,男5例,女3例;年龄18~71岁;足跟部6例,足底部2例,均无淋巴结转移及远隔转移。
   
  1.2 方法 术前按肿瘤外3cm范围内大小在对侧小腿内上方设计舌形皮瓣,蒂部在近端,并考虑石膏固定后的合体位,用龙胆紫画线标记(见图1)。采用硬膜外麻醉,术中肿物局部切除经快速病理明确诊断后,以肿物为中心,在肿物边缘3cm处扩大切除肿物,足底肿物应超过深筋膜,切除物留送病理。对侧小腿按设计线切至深筋膜下,游离皮瓣并向上翻转,同时在下腹中部按供皮区大小横行切取梭形全层皮片一块,腹部创面结节缝合;将取下的皮片去除脂肪修整后,置于供皮区与供皮区边缘结节缝合,与舌形皮瓣蒂相对应的足部创面边缘连续缝合,均留长线待打包固定(见图2);足部创面其他边缘与舌形皮瓣结节缝合,供皮区凡士林纱布压迫打包固定,其他创缘用凡士林纱布包绕(见图3)。行石膏固定(见图4)。术后10天开始换药,14天拆除打包固定,拆线。3周拆石膏,行断蒂术,5周后开始化疗(见图5)。

  2 结果
    
  本组8例植皮全部获得成功,其中1例足跟部切口感染,1例外踝部石膏压创,经换药愈合。
    
  3 讨论
    
  本法是治疗恶性黑色素瘤扩大切除,局部创面覆盖的可靠方法。但因足跟部皮肤血运差、易感染及术后石膏固定体位不舒适造成患者不配合,均可导致失败,因此术后管理非常重要,应经常调整体位,如出现石膏压迫症状,应及时开窗减压,以防止压创。保持舌形皮瓣的血运是成功的关键,应特别注意;蒂部不要过紧,石膏固定后,舌形皮瓣与小腿靠得过紧易造成蒂部反折而影响血运,预防方法为在舌形皮瓣与小腿之间垫一叠凡士林纱布以加大反折角。术中止血要彻底,以防止皮瓣漂浮,石膏固定原则应牢固可靠、体位舒适、便于换药,必要时开窗。(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12-624.     

  作者单位:110101沈阳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医疗中心

  (收稿日期:2004-06-01) (编辑建 伟)

作者: 贾东升 秦少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