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坐位硬膜外麻醉术50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坐位硬膜外麻醉临床极少采用。1996年5月~2003年10月,我科共为不便侧卧位的和过度肥胖的低位手术患者50例行坐位硬膜外麻醉术,报告如下。全组患者无其他内脏伤或严重器质性病变。2方法与结果患者入手术室后行心电和血压监测。...

点击显示 收起

  坐位硬膜外麻醉临床极少采用。1996年5月~2003年10月,我科共为不便侧卧位的和过度肥胖的低位手术患者50例行坐位硬膜外麻醉术,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0例均为急诊手术,男39例,女11例;年龄16~67岁。双下肢骨折(至少一侧股骨骨折)36例;一侧股骨骨折伴骨盆骨折8例,急性阑尾炎、剖宫产各3例。其中体重>100kg9例;全组患者无其他内脏伤或严重器质性病变。

  2 方法与结果
    
  患者入手术室后行心电和血压监测。外伤患者坐于床头,两腿平放于床上;非外伤者两腿踏凳坐于床上。两名助手分立于两侧协助患者尽量前屈弯腰。麻醉操作者取立位或坐位。按常规方法消毒、铺巾和穿刺。本组直入法30例,旁入法20例,均一次成功。麻醉效果均佳,无麻醉并发症。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对不便侧卧位的低位手术患者,大都行全麻施术,但有些患者不愿接受全身麻醉,又因伤肢疼痛不便侧卧。因此,我们为这50例患者实行了坐位硬膜外麻醉。这种方法可减少下肢骨折翻身困难患者的痛苦,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实际操作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1)操作时,应有两名助手分立于两侧,协助患者坐直或尽量使上身向前屈曲,这样既可避免患者双手后支影响麻醉操作,也可使其放松腰部肌肉,利于穿刺,又可避免患者坠床。(2)直入法和旁入法的采用主要视患者当时坐位情况和麻醉操作者习惯与经验而定。本组患者大多不能坐直,都是在后倾状态下尽量使脊椎向后弓出。对坐起不便、穿刺点离床面过近者,我们均采用旁入法穿刺,均获成功。(3)对过度肥胖者,只要让患者尽量前倾,顺脊椎查间隙更便于穿刺,因为肥胖患者侧卧位时棘间隙更不清楚。    

  作者单位:161000黑龙江齐齐哈尔解放军第203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8-02) (编辑文 静)

作者: 刘佳惠 燕建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