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HBV Pre-S1测定时间的探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让乙肝前S1蛋白测定的时间与乙肝两对半同步在不影响结果的前提下缩短就诊时间。方法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前S1蛋白阳性者,分别用30min、20min、15min、10min做对比试验。结果经过200例对比试验,放置30min、20min差异无显著性,放置15min差异有显著性。结论采用双抗体夹心法、ELISA法放置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让乙肝前S1蛋白测定的时间与乙肝两对半同步在不影响结果的前提下缩短就诊时间。 方法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前S1蛋白阳性者,分别用30min、20min、15min、10min做对比试验。 结果  经过200例对比试验,放置30min、20min差异无显著性,放置15min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采用双抗体夹心法、ELISA法放置20min观察,与乙肝五项可以同步。
    
  关键词  乙肝病毒 前S1蛋白 测定时间
       

      
  乙肝病毒前S1蛋白HBV Pre-S1抗原的测定,对乙肝的预防、早期诊断、治疗观察、预后判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HBV复制和传染性的一项敏感性指标。由于它出现在转氨酶升高之前,急性乙肝患者阴转越早预后越好,反之前S1抗原持续阳性很容易发展在慢性肝炎。它是一种检测疾病预后的良好手段,可起到乙肝早期诊断和尽早切断传染源的重要作用,减少漏诊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月至今,我院免疫室测定前S1蛋白阳性者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共计200例。

    1.2 试剂来源 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乙肝五项)、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HBV Pre-S1试剂)。同时做室内质控和室间质控。

    1.3 方法 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 用抗Pre-S1和抗-HBs作为固相化抗体和酶标抗体,包被于聚苯乙烯板上,取一包被好的成品板3份分别做30min、20min、15min测定。每空加血清50μl,37℃分别放置30min,20min,15min,洗板5次,加酶结合物各50μl37℃放置30min、20min、15min。洗板5次加显色剂37℃15min。用意大利“BRIO”全自动酶标仪测定OD值,通过阴、阳性对照对比,测定值大于临界值为阳性,小于临界值为阴性。

  2 结果

  测定情况见表1、表2。
    
  表1 前S1蛋白测定30min与20min的比较 (略)

  表2 前S1蛋白测定30min与15min的比较 (略)
    
  3 分析

    
  前S1蛋白检测是一种科学、灵敏、重复性好的血清学检测。传统的乙肝检测手段逐渐表现出一些不足,特别是对病毒感染的传染性、预后及疗效判断等方面的准确性与敏感性、可重复性都存在不足之处。传统的乙肝诊断以e系统的变化来判断病毒的复制与传染性(e抗原阳性表示病毒复制具有传染性;e抗原转阴,e抗体阳性则表示病毒不复制并不具有传染性)。近来发现HBV病毒复制期,但传统的乙肝五项检测结果提示非复制期,这样容易导致治疗上的误区,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另外,临床上需要的是一种简单、快速、特异性强的乙肝检测与诊断手段来指导和帮助乙肝的临床治疗与预防。
   
  前S1抗原主要存在于球状完整颗粒中,因此检出前S1抗原提示病毒的感染性、传染性。前S1抗原检测是比HBeAg更敏感的HBV复制指标。据我们调查血清中的前S1抗原的阳性率明显大于HBeAg阳性率,因此其不但出现于大三阳中而且还出现于小三阳中,见表3。

  表3 前S1抗原与HBeAg检测敏感性比较 (略)
     
  前S1抗原是HBV感染与复制状况敏感的、准确的重要指标,弥补了乙肝五项的缺陷,特别是病毒前c区基因变异而导致e系统缺陷,可作为连续动态监测抗病毒药物疗效和病毒清除状况指标,在乙肝早期诊断、献血员的筛选、体检普查、预后判断、母婴传播可能性评估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在检测过程中前S1抗原阴转,提示病毒清除,其转阴早于HBeAg,是病毒清除的最早迹象。它的阳性反映病毒复制,转阴也能准确的反映病毒的清除,其可靠性及敏感性强于传统的乙肝五项,持续阳性说明病毒在复制,治疗效果不理想。为了使前S1蛋白测定时间与乙肝五项同步,本 研究解决了这一问题,使患者缩短了候诊时间。
    
  4 结论
    
  调查结果表明,HBV Pre-S1测定时间可用20min来替代,而不能用15min来替代。可缩短双抗体夹心法的检测时间,可于乙肝五项同时出报告,缩短了患者的候诊时间,为检验科的批量工作赢得了充足的时间。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改变了传统ELISA法的操作规程,为病毒学检测提供了新的思路,为HBV Pre-S1检测及双抗体夹心法测定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者单位:1 716000陕西延安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
  
       2 716000陕西省延安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11-11) (编辑刘 静)

作者: 李芳芹贺秋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